社會中的孩子Society Children:嘻哈音樂唱出每一個台灣孩子都有共鳴的景色

「Society Children」意指「社會中的孩子」,也使用縮寫「社子」。我們像是一群勇闖社會的孩子,從社子這個地方出發,抱著我們對嘻哈音樂的態度跟熱情,唱出社子鄰家大男孩對於「夢想」、「感情」以及「社會發聲」的憧憬與嚮往!

99095
社會中的孩子於2015年底成團,至今仍是初生之犢的樂齡。 由四位對饒舌音樂與嘻哈文化懷有滿腔憧憬和熱情的大男孩組成,用他們最輕鬆的姿態與認真的態度,唱出屬於他們的世界觀和每個人心中想表達的訴求。

淺白不造作的生活化歌詞,搭配令人不自覺隨之搖擺的節拍,社會中的孩子創作出的,是他們青澀的表徵,也是許多市井小民的心聲。歌詞裡反覆唱著的,是每一個在台灣生活的人們都有共鳴的景色、經驗,讓聽眾能在輕鬆的氛圍中,感受本土精神的呈現。

img_2154

(訪談中的小六)

接觸饒舌的契機

高中時期就接觸饒舌音樂的他們,從這個階段便開始饒舌創作,而團員之中,每個人的創作動機、原因都各不相同。阿廣說到:「我高一的時候接觸饒舌音樂,高二的時候開始自己嘗試創作,原本是一支要拍攝影片的作業,我就自己弄了一首歌然後拍了MV,於是就從那個時候開始了創作。」而他在高中畢業前這段期間,不斷嘗試創作,也因為玩樂團(擔任囂音樂團鼓手)認識了凱瑞。

凱瑞和阿廣的共同興趣就是聽饒舌音樂,在聽了阿廣的創作後,凱瑞也萌生了創作的念頭。「我那時跟阿廣說,我想要做一首歌送給喜歡的女生,於是我們就找曲來寫,還拍了影片,做成一個MV給那個女生。從那時開始,我就想說,既然我們都想延續創作這件事,不如就找大家一起來組團。」凱瑞一邊回憶,一邊說到。

雖然一開始的他們,和許多嘗試創作饒舌音樂的人一樣,是先從線上找曲來填詞,但後來也因為高中結下的緣分認識了清彥,找他來擔任Society Children的編曲,進而提升在詞曲創作上的完整度。

凱瑞:「小六是我的大學同學,因為他也有興趣一起做這件事,所以就加入了。」小六的加入,讓四個大男孩透過共同興趣而牽起的緣分,使得他們熱愛饒舌與創作的心能藉由這個團體延續下去。

img_2139

(訪談中的清彥)

Q&A

創作對你們來說是什麼?你們的創作靈感來自哪裡?

凱瑞:我們都喜歡聽饒舌,想把自己身邊所發生的事記錄下來,我們團員的組成其實也是一個拉一個,不是原本就一群。會讓我開始創作的原因是那個時候我想寫首歌給喜歡的女生,感覺寫歌就像在說故事,還有把自己心情的小細節記錄下來。

阿廣:我覺得組團只是延續想創作的熱情,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很開心啊!我之前有在玩樂團,是擔任鼓手,不過我覺得饒舌跟樂團就是分開的,唱饒舌的部分就是寫出我的生活態度,創作等於生活,生活就是在創作。

清彥:對我來說寫歌就是在抒發心情吧,我主要是在負責編曲的部分。

小六:我覺得很像在寫作文⋯⋯跟生活吧,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對於台灣饒舌圈的發展與現況,你們有沒有特別的想法能和我們分享呢?

阿廣:我覺得大家都會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改變環境,但國內的聽眾跟國外的聽眾還是有差,這個就要從本身所接受的教育開始說起了。有些人會跟風,他們不一定有分辨好與壞的能力,只是看什麼東西比較多人喜歡,就去追了。

清彥:像台灣的文化,就是很多傳統的東西,大家都會貶低它,但這不就是我們自己的文化嗎?我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很多外國人看到他們也會喜歡,為什麼我們自己人都會覺得很台啊、俗啊之類的?自己人都不欣賞自己有的東西,這樣模仿國外的作品就沒什麼特色了,就只是覺得乍看很帥。

img_2141

(訪談中的凱瑞)

有沒有影響你們最深的歌或歌手,或是你們特別喜歡的?

阿廣:我很喜歡30cm,我那時聽到覺得⋯⋯幹!好屌!

凱瑞:很喜歡Wiz Khalifa,最一開始是聽到他的No sleep,是從這之後才開始聽饒舌。

清彥:之前我老師帶我去過一個聚會,在那遇到一個製作人叫陳小霞,那時候我有放自己的作品,播完之後他就有誇獎我,他告訴我:「我覺得你做的東西,可以是你自己喜歡又想做的,也剛好是大家喜歡聽的。現在這種人很少,他們要不是做很自我、實驗的東西,但缺乏聽眾;就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做,為了符合市場需求而做的歌。但你可以做到自己和大家都喜歡這點很不錯。」那時候聽到她說的這些話,其實對我的鼓勵還滿大的。

小六:我那時候是看一部電影叫《8 Mile》,是在講阿姆的故事,原本我也沒在聽饒舌的,但被電影感動到,之後才喜歡饒舌的。

你們表演的經驗中,有什麼特別的經驗嗎?

凱瑞:其實到目前我們表演還很少欸,就那幾場,但有次比較印象深刻的是華岡的一個晚會表演,原本我們也沒有先說好要上場,是那時有個空檔,我們很臨時就上去了,反應也還不錯,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酷,超臨時!

img_2117

(訪談中的清彥、凱瑞)

你們對未來有何規劃或計畫?

清彥:因為我們還沒有什麼知名度吧,就做大家喜歡聽的歌,看能不能讓聽眾增加。

凱瑞:目前倒是沒什麼特別的目標,還挺滿足現況的,因為我們就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只是對未來還是會充滿疑問。畢竟玩團也是需要資金,如果我們沒辦法有更多聽眾的話也是徒勞,但喜歡饒舌,為什麼不繼續做呢?走一步算一步吧,至少現在是開心的。

阿廣:就是一群人在作夢、玩音樂,開心就好啊!我是沒想太大的夢。雖然一開始作歌、寫歌一定會受到自己愛聽的作品影響,但如果一首歌有創作者自己的味道在就是好的作品,想朝這個方向走吧。

小六:就好玩啊,想韻腳什麼的、創作,有自己喜歡的作品,如果丟出去大家也喜歡,有共鳴就會獲得成就感。

%e5%87%b1%e7%91%9eyorock

(凱瑞Yorock)

%e5%b0%8f%e5%85%ad

(小六)

%e6%b8%85%e5%bd%a5

(清彥)

%e9%98%bf%e5%bb%a3wild

(阿廣Wild)

 

後記

生存在社會中的孩子,將不願隨波逐流的思想一字一句唱成歌,在城市裡四處唱著,帶著這些歌在社會裡走跳。從他們的訪談中,能感受到的是對饒舌音樂的強烈喜愛,雖然仍然有感嘆大環境與現實無奈的時候,但他們努力朝著自己的心意去實踐,不斷嘗試去創作更多感動人心的歌曲。饒舌音樂是一種帶有節奏與押韻的說唱方式,而社會中的孩子在這樣的音樂風格中不斷游移,漸漸找到對自己、對聽眾都最舒服,卻也強而有力的方式,藉此表達自己的理念與想法。也許他們還無法成為最頂尖的饒舌歌手,但他們試圖在這個圈子中,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在社會上尋找歸屬感,不斷追尋一席立足之地,社會中的孩子期待的,就是成為能夠唱出真實生命故事的,理想中的創作者。

——

延伸閱讀:

LP(Laura Pergolizzi):「我第一次以影像呈現如此私密的真實人生」

黑色聖誕老人計劃:「我們來自街頭,也回饋給街頭。」

大腸王專訪:藝術不是神聖的展示品,而是生活中的破壞與再造(上)

羅雷集團:台灣製造,正港台青壞文創

沙羅曼蛇:用詭譎迷幻的電氣節奏尋找烏托邦

——

Credit——
特別感謝 | 社會中的孩子《Society Children》
撰稿、採訪 | 唐奇、再見阿毛
攝影 | 馬雅、江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