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街頭型人Wednesday:時尚會重新洗牌,個人風格會永遠被記得(下)

被封為街頭穿搭達人的Wednesday,在米蘭留學期間就多次受邀街拍,甚至街頭穿搭照曾登上時尚雜誌VOGUE。延續自上篇(專訪街頭型人Wednesday:時尚會重新洗牌,個人風格會永遠被記得(上)),Wednesday要繼續與讀者們談她的穿搭風格,以及人生哲學。

15844593_1238287282874030_6981706154290300742_o.jpg

有些人的人生/只可以走近/卻無法走進/如果你懂/也最好不要試圖接近

Wednesday在穿搭上,對於色彩及圖樣的應用相當大膽前衛,能否與我們分享風格建立過程?

自己其實無法歸類到任一風格,也會隨著時期有不同的轉變,如果真的要劃分的話基本上一定會具備的幾個元素排列組合: PUNK(龐克)、FETISH(拜物主義)、GOTHIC(歌德)、FUTURISM(未來主義),用固定的風格配上不同的穿搭元素,就是自己最舒適的搭配守則。另外我一定會注意到的就是顏色!視覺上第一眼注目到的會是顏色,相容性必須夠高才行,有色彩在身上才能令我產生強烈存在感,這樣的感覺才能按下每一天起始的動力開關,當然印花或多彩都是需要素色幫忙做平衡的,把你自己當成畫布,必須留白的地方還是該留,所以基本品項還是要備著。

除了服裝配件之外,像是刺青、穿環、髮型、指甲及妝容等,都是一個人展現人格特質的部分,能否向我們分享您對這些部分的造型見解?

刺青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一個藝術品收集,它就像一件衣服,幫你做了身上的點綴,就像一個項鍊、手環、戒指一樣,成為你身上的一部分。所以我喜歡去收集不同藝術家的刺青,當然多半也是我畫的、創造出來的。為自己身上創造一件飾品。我把身體各部位當成畫布,上面充滿了我蒐集而來的和自己的作品,就像走進一個人的房間,你就能輕易察覺這個人的喜好、習慣和經歷,我只不過是在裝飾自己的房間,當你布置好一切的時候,就代表這些愛與你寸步不離,因此感到滿溢的幸福和安全感。(延伸閱讀:刺青文化:卸下有色眼鏡,欣賞個體差異之美

14889906_1171633106206115_601488524478878970_o.jpg

您對於藝術、攝影、音樂、文學、電影等領域,都有許多愛好,請問您有沒有特別喜愛的藝術家、攝影師、電影、音樂類型或樂團、書籍、電影?

非常非常多,我就無底容器一樣,而且吸收的不見得是全部,只要藝術作品當中有一個元素令我驚嘆,都可以說是喜愛,如果說要舉例的話藝術家,像是Kytten JanaeAnny WangTara DougansErnesto ArtilloKatie ScottEmmanuelle Houdart等等。
動畫有《La Planète Sauvage》《モノノ怪》Suzan Pitt等;導演有Jan Švankmajer(延伸閱讀:捷克藝術導演Jan Švankmajer:夢靨般的壓迫感,將觀眾困進幽暗時光屋)、Terry GilliamDavid CronenbergCharlie Kaufman,和電影《Liquid Sky》《Blade Runner》《The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到影集《Black Mirror》《Noel Fielding’s Luxury Comedy》等。我特別推《Noel Fielding’s Luxury Comedy》,它很有趣,每一集都非常有創意,重點是它的穿著也很特別,會在劇中看到很多八〇年代的東西、怪異的打扮去結合成奇異的畫面,還有假扮成安迪沃荷的人,推!
攝影的REN HANGSynchrodogs,樂團的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Death in JuneFilthy BoyPlaceboFever RayFat White Family、Bad to the Bone等等;(延伸閱讀:壞透Bad to the Bone:玩弄音響與詞彙,手執樂器的恐怖份子
書籍有《Laughable Loves》《Howl》《The Yellow Wallpaper》《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地底三萬呎》《異鄉人》《孤獨與其所創造的》等等。實在太多,我為我沒舉例到的愛難過了(哈)。

15003441_1177785565590869_4877495416997419708_o.jpg
您的造型相當多變前衛,在台灣街頭相當醒目,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影響?

這說起來也多了,批判和稱讚幾乎各半。近年最激進的一件事,大概是進捷運被要求卸妝了吧!即便如此我還是會堅持自己喜歡的,畢竟過自己不喜歡的生活,存在的意義就顯得極其渺茫了對吧!要知道磚塊可以拿來築牆,同時也可以殺人,思想與價值觀也是如此,我們都應該要學會尊重自己所不懂的人,才有往前推進的空間可言。

脫離社會的期許而受批判時,您會如何鼓勵自己?

不正確的路,你不管怎麼跑,就是枉然;你不管怎麼衝,還是會回到原點。所以最終還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事去做,才會有結果,因為你會自然而然地願意去做、去把它做到更好,不然就算再怎麼跑,也只是累而已。

您在台灣品牌plain-me擔任藝術總監,這個品牌最吸引您的地方是什麼?有沒有什麼理念與計畫?

我們公司裡集結了各種穿搭風格的人,只為了一個目標:讓台灣男生相信合宜的外表,是尊重自己的生活,然後去搭配你自信每一天。簡單來說,打扮最基本目的是為了更有自信,為了擊垮內心的自卑感,為了讓外表更符合自己的內在程度。對我們這群人來說,只要今天穿著不夠滿意,就只想著趕快衝回家,似乎是做甚麼事都不對勁,這樣的我們慢慢發現,當你面對重複且辛苦日子,而感到沮喪時,穿著會是一個出口,眼中的世界因此看起來好多了。
從11年前plain-me就開始為台灣男生的穿搭環境努力,想辦法讓更多相關知識與美感注入日常生活之中,直到現在,我們不但嘗試與更多國際品牌聯名、引進POP-UP STORE、在地品牌合作再進化,也逐漸建立不同價位與風格單品,讓台灣男生可以在穿搭上依照自己的能力與風格做選擇,突破價位框架之下的單一市場,這樣一來好的設計才容易被接納和吸收,美感才能注入到更多人生活環境中,當然以台灣的環境來說,我們這些做法並不輕鬆,但是我們還是會堅持下去,讓更多人正視品味文化的重要。關於明年plain-me還會再帶給各位什麼樣的驚奇?那就敬請期待了!

15392897_1207206422648783_2347099507721207842_o.jpg

物體應該是沒有生命的/但有時候觸摸著那些喜好/覺得比人溫暖

您覺得台灣的藝文現況中,最吸引你的部分是什麼?

近期比較吸引我的是台灣的詩歌文化,從以前讀夏宇的《奇異》,到現在看了像是任明信徐珮芬蔡仁偉沈意卿等人,將曾經只能遠觀的文學轉化為生活迴響,字句踏心,讓你在冰山裡睜開眼睛,有多痛楚就有多美麗,我們也因此在詩人所建構的行距中找到棲身之地,學習著如何與自己共處一室。

您認為什麼是生活,什麼是人生?或者說,人生中最重要的是什麼?

以我來說生活就像做一只輪胎,在坑坑疤疤的道路上前行,過程中告訴自己輪胎的壓痕不能被磨損,一旦光滑了就會活的不像自己;你也知道即便輾平了過去的道路,你能面對的未來還是一路崎嶇,人生並不是童話故事,而是連環事故,不過我願意做那只輪胎,讓後來的人有平坦的路走,讓自己能有機會一窺別人還未見到的美景。
橫向來說人生就是一條路,從出生到死亡,既然沒有辦法延長,能做的只有拓寬它。直向來說這條路也像是個空間,第一層是物質生活,第二層是精神生活,第三層是靈魂生活,多半人會認為要到達靈魂生活才是人生最終極的目標,而我認為有辦法在這三層自由活動,那才真是值得了這一輩子。

15578226_1215908055111953_5367941627027800338_o.jpg

日常生活的安排?

其實我非常宅,日常幾乎沒有休閒,假日也都在創作,其實就是一直處於工作狀態。休閒的話就看電影,或聽音樂等等,一直用電腦看自己喜歡的東西、不斷吸收知識,我覺得這才是我日常的休閒,我會很急迫的想要去把這些東西看完,反而很難花時間真的純粹去玩樂,像我們(和男友吹斯達)兩個就是處於那種,如果當下沒事的話,就會很焦慮沒辦法好好坐在這裡浪費時間。可是也是會看漫畫、英國影集。
我覺得吸收知識才是休閒生活,玩樂的重要性反而比較沒有那麼高。可以說是用了生命,卻不曾享受生命的人,不過不這樣做,生活就輕盈地像沒有活過的吧!

近期或遠程您有什麼樣的計畫?

為了將有興趣的事在有生之年放進口袋,近期我與吹斯達開始著手音樂創作,由嵐澄創藝的音樂製作人張博彥監製,這雖然是我不曾認真經營過的一塊新生地,不過在兩個音樂強人的協助下,讓我更有了要積極衝刺、把自己喜歡的音樂樣貌呈現給大家的願望。希望這樣的創作能將我擅長的視覺以聲音型態傳進各位耳裡,帶你們走進我的夜間電影院,感受那一幕幕也許是金黃張揚亦,或是寂靜靛藍的心靈景色。

——

李知諦Lee Chi Di:被落下的瞬間,線與一線之隔

Yusaka淞雅:埋葬年少的輕、躁、狂,以音樂堆砌精神世界

Athletics:在後搖和後硬芯的動靜之間,完美融合的混沌

象徵文明的藝術語言,藝術創作如何透過「光」與觀眾對話?

創意不是腦海撈針,也不是冥想就會浮現的魔法——好的創意從何而來?

——

Credit——
特別感謝 | Wednesday Wu
採訪 | 嵐澄創藝Emi Yeh (一個自詡荒謬卻優雅的創意工作者 )
撰稿 | 再見阿毛
(照片圖文取自Wednesday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