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倫敦獨立藝術展覽,旅居設計師的精神糧食

倫敦藝術大學(UAL)畢業的旅英插畫家La8,在英國留學的過程,有許多走訪城市的經驗,帶來很多歐洲國家的設計觀察(延伸閱讀:荒謬是生活必須:專訪怪誕與奇幻插畫家 La8特別喜歡挖掘當代插畫展跟獨立出版的他,總是在旅途中到處尋覓並且發現藝術與設計的驚喜。謬誌茗忙點設計專欄今日特別彙整了La8在世界角落所記錄的設計記憶,封面圖片為La8的插畫創作——旅行護照筆記本。

TOTAL SELLOUT

在文化創意盛行的倫敦,每個禮拜各種藝術展覽層出不窮,不管大型到小型一轉瞬就會錯過。英國對於新生代的獨立音樂及新生代的創意工作者們都會極力推廣,TOTAL SELLOUT就是一群年輕且當紅的倫敦插畫家舉辦的展覽。展覽與Daily Goods coffee咖啡廳合作,將所有牆都貼滿畫作,除了可以一邊喝咖啡看展覽之外,每張作品都用超級出其不意的價格賣出,平常在一般展覽買一張A3尺寸Risography作品大約要20鎊以上,在TOTAL SELLOUT展覽完全走大拍賣路線,約3至5鎊之間就可以帶走這些令人愛不釋手的作品。展覽期間大部份的藝術家都在店內幫買家結帳打包,觀眾可以在現場直接認識插畫家,並與他們聊天,談論創作。

Tip:::TOTAL SELLOUT不定期在德國與英國舉辦,免費參觀,作品售價以一鎊起跳。

Sam TaylorKyle Platts兩位Camberwell College BA畢業的校友,現今倫敦當紅的插畫家均搶著欲購他們的畫作,La8在展覽中卻能以5鎊4鎊的價格入手其作品)

Mapping the City

2015年在Somerset House展出的Mapping the City,主要展出關於城市主題的視覺藝術展,以新生代藝術家、來自街頭的塗鴉藝術家、插畫家及平面設計師等,這些新興的藝術家的特別角度,觀看平常生活的城市。參加展出的城市有來自美國、英國、西班牙、荷蘭、法國、丹麥等主要國際大城市。 當然入場也是免費。

Tip:::免費進場

London Art Fair

一年舉辦一次的London Art Fair,展覽類型像是London FRIEZE一樣,類似像台北世貿每年舉辦的藝術博覽會,主要也是畫廊、藝術經紀參展,作品大多是當代藝術,大多以平面繪畫、版畫、油畫為主。 展覽作品類型較乏實驗性質,規模相對也較小,不過要好好看完展出也需要耗時2~3個小時,地點位在繁華的商業中心,喜歡當代藝術或挖掘年輕新生代作品的愛好者,非常值得來看。

Tip:::London Art Fair 每年在一月中下旬舉辦 ,票價成人20鎊學生13鎊

Business Design Centre
52 Upper Street
London N1 0QH

D.I.Y. ART MARKET

在倫敦Epic dalston舉辦的 DIY art market,是每個月一次的藝術市集,參展有出版社、藝術團體及個人藝術家,活動偏向手作及販售個人商品,插畫的愛好者更是不能錯過,在場內可以與喜歡的插畫家輕鬆對談,這樣的藝術市集,拉近了創作者們與群眾的距離。

Tip:::每月一次,免費進場

(活動現場可以看到許多獨立出版的書籍刊物)

The London Illustration Fair

The London Illustration Fair每年有兩個場次,分別在夏天及冬天時各舉辦一次,地點通常是位於東倫敦Hoxton的Arch 402 Gallery,活動場地相當易達,就在Hoxton Overground出站步行約1分鐘。 2015年夏天的場的主題為《Psychedelia》 ,同樣可以看到插畫團體、經紀公司畫廊及各式各樣插畫小物文具創作,插畫家會在現場Open Studio及壁畫塗鴉,整個活動規模雖然不大,但是每年每個場次都非常值得參觀。

Tip:::入場門票為五鎊

101 Artists to listen to before you die

101 Artists to listen to before you die Art Exhibitio

2015年,來自西班牙的插畫家Ricardo Cavolo,精選了自己喜愛的歌手,和大家分享這些影響他的音樂,新書上市開幕當天有簽名會及免費的啤酒, 插畫書在現場價12鎊,全書手寫,可一窺西班牙藝術家對於音樂的想法。

創意工作者們平常就要多旅行、閱讀、電影、音樂、看展覽,在生活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挖掘創意來源,在旅行的過程中,走訪一些當地的限定展出,及當地的刊物,透過多種文化的刺激與深度了解,進而學習使思考脈絡更臻完整。其實在我們所處的台灣,也經常有許多獨立刊物及設計展出,除了藝術展之外,許多新生代藝術家及插畫家們的創作展示,也正百花齊放,相當值得一看。對創意人來說,創意糧食是每天不可或缺的,吞食了眾多人的智慧累積的產物,資料整理便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透過每天大量的吸收,時間久了,便會自然而然內化為自己本身的能量。(延伸閱讀:「在台灣說自己在寫詩,通常只會被當神經病」─台灣人的東倫敦藝文生態側寫

(東倫敦街頭的塗鴉創作)

喜歡旅行的La8,不時就會走訪歐洲及世界各大城市,更多見聞資訊,可關注8la888,讓遠在亞洲的我們,更能夠吸收來自其他文化的資訊喔。

——

Credit——
撰文 / 小人物E
圖文出處 / 8la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