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馬樂團:街頭藝人的辛酸甘苦談

悠閒的週末下午,走在信義區的香堤大道上,左右兩旁都是各種不同演出型態的街頭藝人,有互動型的雜耍、魔術,還有音樂性質的表演,這裡是著名的街頭藝人聚集地,一到週末人潮也絡繹不絕,觀眾看得過癮,表演者也盡興演出。

在信義商圈或西門町街頭,你一定看過這樣子組合——keyboard、爵士鼓再加上小提琴,他們是紅河馬樂團Red Hippo Band,由三位熱愛音樂的大男孩所組成,演奏風格包含古典樂與搖滾樂兩種衝突的跨界元素;他們學習樂器多年,熱愛表演,渴望將不一樣的音樂觀感,在街頭呈現給大家!

13497969_1731462290455562_7670731252342539758_o

介紹一下紅河馬樂團?

我們是紅河馬樂團,主要是由keyborad、爵士鼓再加小提琴組成,音樂風格偏向大眾化的音樂,像是卡通歌曲、流行樂,還有一些古典樂;不過街頭表演就是需要加一些不同的元素,所以我們做一些改編,不管是曲風,或是編制上、表演形式上面,做特別的變動;最大的目的就是想要讓我們在表演的時候是很享受的,也很想把這份喜悅跟成就感,分享給觀眾。

為什麼想要從事街頭藝人這個行業?

我們為什麼會想從事街頭藝人這個行業,並且持續這麼久,其實就是自己很有興趣所以很投入在其中,想把這種心情還有音樂帶給大家;以往要完成一個很完整的樂團呈現、或是較正式表演的話,你要到演奏廳,或是像livehouse、地下樂團那種舞台才聽得到,我們想嘗試打破這樣子的規模,把不同的演出帶到街頭來,跟觀眾分享——不是讓聽眾走向表演者,而是表演者要主動貼近人群。

團員各自學習樂器多久了?

我(小提琴手)學小提琴十九年了,那爵士鼓的話,他也打十幾年了,我們三個都有十幾年的音樂學習;其實我們一開始都是學,然後到了一個程度之後,就會想要做自己想要的表演,不管是古典或是其他東西,表演出來的感覺都不同,所以我們就試著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像你看到的街頭,或著是接洽一些活動,開場、婚宴、戶外婚禮,這些我們都會融合不同的音樂風格及表演元素後再作呈現。

街頭表演這麼久了,有沒有令你最挫折或是印象深刻的事情?

有一次在北車那裡的一個空地,因為那個地區街友比較多,有一次我們表演的時候,一個流浪漢就拿著酒瓶坐在我們的正前面,然們每表演完一首歌,他就坐在那裡拍手,因為其實觀眾看到他都會有點害怕,但那感覺就像是他在用他的方式表達,他喜歡我們的音樂,所以你會發現路過的人非常多,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表達他喜歡的方式,像有些觀眾就很可愛,我們表演完的時候就會送麵包啊,或是寫一張紙條給我們,有些觀眾就會很熱情地上來說,可不可以給他一個擁抱之類的,其實都很有趣。

13680498_1738858636382594_8106252829910797060_n

團員都是全職街頭藝人嗎?還是有其他的職業?

我們有其他的職業,而且都是和街頭藝人完全沒有關聯!我們有平面設計師、還有軟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街頭藝人算是我們業餘的興趣。

收入穩定嗎?家人支持嗎?

這個收入要看天吃飯,沒有很多啦,就是做興趣而已,家人們都知道我們在這裡表演,如果說你要把街頭藝人當作一個職業來做的話會很辛苦,第一個就是收入很不穩定,第二個就是像下雨天啊,你的裝備器材會壞掉啊,那第三個就是對大多數人來說這不是一個很正式的職業,當然會有很多人嚮往,但以國內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好生存的行業。

10412047_1663311343937324_2357107133812921676_n

可以給想要成為街頭藝人的人一些期許或建議嗎?

不敢說建議啦,我們也在學習!其實街頭藝人很辛苦,這些器材其實很多,我們三個人搬都覺得蠻累的,第一個面臨到的問題就是表演器材都要自己搬;早上要來佔這個場地,所以必須很早起床,然後表演的時候會有很多突發狀況要面對。但是那麼多的困難,還是要不忘初衷,我們的初衷就是讓大家開心,一旦想到這個,就算剛剛表演凸槌了、搞砸了,但是觀眾是開心的,那種心情就會比較能說服自己了。再來一點就是不要放棄,學音樂,或是雜技類的表演,那些都很辛苦,台上的一分鐘,台下是十年功,所以你喜歡表演就放手去做,享受觀眾給你的掌聲,然後變成一個循環。

未來有哪些公開的活動?

我們的活動就是在街頭,另外還有一些像跨年或著是尾牙、Party,我們都會在Facebook上公告,比較近期的是聖誕節那一週,還有跨年那一週,我們都會在信義區這裡,因為我們想要在這麼特別的日子,在最接近觀眾的一區做表演,在街頭是最棒的。

11713706_1605552823046510_6127251550344708621_o

採訪紅河馬樂團,就像是朋友一般的隨性聊天,雖然和他們只是剛剛認識,但他們散發出一種親切、熱情的態度,讓我們在對談的過程中毫不冷場。在採訪的中途,有位老伯伯朝著團長Ken走過來,老伯伯和Ken聊起這幾天怎麼都沒有在這裡看到他們,也順便聊聊他近日的生活情形。原來這位老伯伯是他們的觀眾,常常來看他們的表演,所以就成為了朋友,每次經過都會和他們打聲招呼,聊聊天。或許就是因為這種溫暖且親切的個性,讓他們在表演中、用音樂認識了更多的朋友;走過街頭,不妨停留下腳步,找找他們的身影、聽聽他們的演奏,也許就能接收到他們想傳遞的,那一份開心與感動。

——

全台第一個街頭塗鴉大學社團:東南科大街藝社

社會中的孩子Society Children:嘻哈音樂唱出每一個台灣孩子都有共鳴的景色

LP(Laura Pergolizzi):「我第一次以影像呈現如此私密的真實人生」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只需要一次眼神交會,你會明白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療癒每一顆疲憊的心:聖誕夜的迷幻歌單

——

Credit——
特別感謝 | 紅河馬樂團Red Hippo Band
撰稿 | 陳芝宇 張政偀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