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破碎的心,風雨中閱讀宮澤賢治

《不輸給雨》

不輸給雨
不輸給風
也不輸給雪和夏天的酷熱
擁有強健的身體
沒有慾望
絕不發怒
總是靜靜微笑著
一天吃四杯糙米

味噌和少許蔬菜
所有事情都不考慮自己
好好看仔細聽並且去了解
然後不忘記
住在原野的松樹林蔭下的
小茅草屋

若東邊有生病的小孩
就去照護他
若西邊有疲累的母親
就去替她扛稻束
若南邊有瀕死之人
就去告訴他不必害怕
若北邊有人吵架或訴訟
就告訴他們沒意義 算了吧
乾旱時節流淚
冷夏時慌亂地奔走
被大家稱作木偶
不被稱讚
也不讓人感到苦惱
我就是想成為
那樣的人

——《不輸給雨》顧錦芬編譯

kenji01.png

Source

這首宮澤賢治的經典詩作《不輸給雨》,並非一完成就受人們喜愛,如同作者宮澤賢治本身。

宮澤賢治,1896年出生於昭和時代的日本岩手縣,曾創作許多經典詩作及童話,如最知名的《銀河鐵道物語》、《要求特別多的餐廳》和《雨ニモマケズ》(不輸給雨)等等,也創作歌詞《星めぐりの歌》;風格恬淡、溫柔,且沈穩謙虛的語氣道出安然又堅定的字句,鼓舞了許多受困心靈風雨中的人。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1-18-%e4%b8%8b%e5%8d%8811-24-22

宮澤賢治生前,原本是毫無名氣,但在1933年因病去世之後,好友草野心平努力推廣之下,宮澤賢治的作品才漸漸被世人看見。而宮澤賢治親筆寫下這首《不輸給雨》的筆記本,也在宮澤賢治身後一年才經由宮澤賢治親弟之手,而得以被研究者發現。這本黑色的小筆記本,是宮澤賢治過世前幾年之間,臥病於老家中時使用,內容多為當時的自我反省以及期許,包含這首《不輸給雨》。

然而初發現時,此作並未立刻受到廣大矚目,甚至未收錄進1935年第一版的《宮澤賢治詩集》,而在1939年此作收錄進宮澤賢治的兒童文學作品集《風の又三郎》中,才廣為流傳。詩中描繪的堅定意志及無欲無求的人生哲學,鼓舞了許多多讀者,而在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不畏風雨、無欲但自足的精神更成為許多受災人民的心靈支柱,當時此詩除了在電視廣告上廣為流傳、使用外,Kizuna311(傷痕311)也以第一首選引用了這首詩,請來知名演員渡邊謙拍攝朗讀影片,希望藉由這一系列讀詩的計畫,能鼓舞受災戶們心靈層面的重建。

《無論被說什麼》

無論被說什麼
我就是樹枝上充滿了
亮晶晶的水珠
冰冷的水滴
以及透明雨滴的
年輕的山茱萸樹

──《無論被說什麼》顧錦芬譯

無論人們說了什麼,仍然由衷地相信自己真的就是那株美好的山茱萸樹;《無論被說什麼》一詩闡述了人們必須認同自己的想法。無論他人如何貶低、批判,都應虛心檢討、思考,但不該因此評價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最能看見自己的價值。

即使眼前的自己是身處風雨,與這個世界互相磨合的過程中受到現實的打擊而心碎一地,從宮澤賢治的文字裡,仍然能看見其超然的心智,是如何安然面對己身的一無所有,仍能沉穩地與人為善且不畏人言;即使生前不受矚目,而宮澤賢治人如其作品,從未因此停止寫作,而是不斷撰寫這些文字,累積心靈層面的富足,也暢抒己懷。這樣的簡約、富足,才能在其身後受後人敬重,得以閱讀這株美麗的山茱萸樹。

102778

(宮澤賢治肖像)

——

延伸閱讀:

Maxn:來自東京的女子樂團,吶喊青春期最具攻擊性的情感

「在台灣說自己在寫詩,通常只會被當神經病」─台灣人的東倫敦藝文生態側寫

再見阿毛《緊閉右眼的女孩》:這是我以生命做為週期的創作計劃

《廚房(キッチン)》:處在谷底的人最需要的不是繩索,而是同在低處的陪伴

《愛的流放地》:比童話故事還純潔的終極之愛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

兩首宮澤賢治詩作內文皆引用自顧錦芬編譯官方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