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誌茗東京週生活主題(上)——日本日常文化觀察

%e6%96%87%e5%8c%96%e8%a7%80%e5%af%9f-1_3252

%e6%96%87%e5%8c%96%e8%a7%80%e5%af%9f-1_6539

垃圾不落地

日本的垃圾分類,在國家政策推行之下,落實得相當徹底。國內住民的垃圾分類相關規章有37頁之厚,可燃垃圾需要用半透明塑膠袋裝,讓回收垃圾的人員能夠清楚辨識內部的垃圾,其他需分類垃圾也規定得相當詳盡,相關規章中有許多詳細的規定,例如寶特瓶的蓋子與外包裝的塑膠標籤需要分開,牛奶紙盒需要依據規定剪裁方式裁減開來,而回收分類垃圾的時間也會限定在固定時段,『垃圾不落地』是日本人民長時間養成的成果。在北海道,甚至還需要將垃圾袋上註明名字,表示其責任歸屬,當然這樣的方式,通常是以機關為一個單位,例如飯店業者。

東京街道上幾乎沒有垃圾桶,僅有資源回收桶,旨在希望民眾將自己製造的垃圾帶回自己家中做處理,因為這樣嚴格的規定,日本的垃圾量大幅減少,當然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量也提升了,是先進國家一個相當好的成果。相對的,垃圾處理的成本也很高,例如像是新年大掃除,必須先預約大型垃圾回收人員,才能丟垃圾。這是要全體人民共同提升的素養,才能夠讓整個城市如此整潔有秩序。

%e6%96%87%e5%8c%96%e8%a7%80%e5%af%9f-1_8338

e0123176_204597.jpg

來源

住宅門口的讓人好奇的瓶裝水

在東京街道上,在許多民宅門口,可以窺見排排並列的大坪保特瓶裝水,電線桿周遭也會繞行擺放一圈,在門外花圃中,也會放置倒放的水瓶,這樣的景象,讓人嘖嘖稱奇。其實這些擺放在門口的水瓶,最初的原因是為了驅趕在住宅徘徊的流浪貓。這個類似民間傳說的現象其實有許多說法,不過無論是利用光影的折射使街貓失去方向感,或是利用水中倒影驚嚇街貓,這些驅逐方法其實都只是坊間傳言,街貓即使受到驚嚇,也很快會習慣,並不會因此離開該地區;這個景象隨時代演進,已經是習慣成俗的現象,功能性已經不再重要,甚至有因陽光長期直射而起火的危險。(延伸閱讀:古怪美麗的無毛貓:感情細膩且忠誠

s__11845843

36095_102880809762649_3583684_n

街景招牌

東京街道上商家種類繁多,但招牌顏色通常不多,即使全部排列在一起,搭配起來卻很和諧 ,而且無論街道上和地鐵站裡都非常乾淨。事實上,各地招牌的樣式都多少會受到地區政府的限制,以京都舉例,若是大型連鎖店想要開在京都,還得重新設計一款符合古風街區風格的招牌,通過審核才能開張。

s__11845840

s__11845841

電車禮儀

電車上非常注重禮儀,除了隨處可見的「禮儀」標誌外,電車上的乘客也非常安靜,絕對不會在電車上講電話,且嚴格遵守先下後上的原則,少有吵雜的情況。不過如果是喝醉的乘客或是較年長乘客的寒暄,還是會容易影響乘客。
另外,除了乘客非常注重禮儀,地鐵的站內廣播的禮節也不少。除了在電車即將搖晃時會提醒乘客「即將進入顛坡路段」,在每一次離站關門前,至少語音廣播兩次以上「車門即將關閉」,車掌才會再次廣播並準備關門離站。
地鐵站分布區域也非常廣,住在郊區的民眾也能方便使用。但由於為了方便乘客搭往不同方向,線路複雜程度較台灣高上許多,若是對不熟悉的外地人來說,一開始總會因地鐵動線混亂而迷失,但仔細研究後就能發現,因為線路細分的緣故,讓大眾運輸非常便捷。

 

(閱讀下篇:謬誌茗東京週生活主題(下)——日本休閒體驗推薦

——

Credit——
撰稿、攝影 | 嵐澄創藝 Emi Yeh (一個自詡荒謬卻優雅的創意工作者 )、唐奇、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