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誌茗東京週:錯覺藝術畫,令人目眩的視覺世界

3D Street Art一直是街頭藝術家特別喜歡的表現方式,這種藝術表現形態能夠與觀者產生互動,並且能帶來強烈的視覺感官效果,通常能夠帶給觀者愉悅感或是刺激感。大眾對此手法絕對不陌生,在廣告行銷手法上,也經常被做為情境空間打造,或互動裝置的呈現。位於東京台場東京DECKS Tokyo Beach的四樓的トリックアート迷宮館:Trick Art Museum(東京幻視藝術館),就是一個走訪東京時值得一玩的幻視藝術大集。

幻視藝術即「錯視藝術」,透過眼睛視覺的錯判與解讀,讓2D的平面繪畫成為3D呈現,透過陰影與角度上的計算,讓肉眼所見的繪畫彷彿立體呈現在眼前。此館外觀是彩繪的江戶時代建築及人物,在入口處便可以看見錯視牆上一位繪畫出來的江戶年輕婦女,面帶微笑躬身恭候民眾光臨,正式進場後會發現女子的臉呈現橢圓形,整個身體也是變形,透過角度的精準計算,讓觀眾很快地就可以感受到趣味感。

藝術館有四個區域,其中兩個區域有暗門設計,必須找到暗門方可往下一區前進,入場後所見的區域均為大江戶町,再往下走入暗門會進入日本傳統鬼屋,鬼屋區的暗門一推卻走到了名畫藝廊,最後是腦力激發錯視互動區。多幅立體畫像以讓遊客發揮演技拍下有趣的照片,在不同角度會有不一樣的景象,趣味十足,在トリックアート迷宮館的官網上,還可以投稿拍攝的趣味照片。

(館外壁畫及入口處)

遊客可以模擬在江戶街道上乘涼,摸摸鑽來鑽去的小貓,跟店家老闆娘互動,最有趣的是用四面體崁於牆面上的彩繪,透過角度的運算及透視的寫實繪畫,游移的江戶街道讓遊客們都大開眼界。

 

(大江戶區充滿趣味)

到了下一個區是進入倒立的房間區,許多遊客會在此扮演忍者或是浪人飛簷走壁,西方遊客更是愛玩,喜歡模仿一些幽默的英雄電影,或是奇特的雙人互動。到了日本鬼怪區,許多經典的日本妖怪如長頸妖、雨傘妖、修羅及日本武士等傳統文化造型,都會出現在此區,並且搭配傳統格扇拉門,讓整體更具日本味及恐怖感。其中鏡屋的設計相當有趣,打造兩個完全一樣的空間,其中一間為鏡射,空間中間的牆面是半簍空的,因此進出的兩組遊客會感到相當詫異驚奇。

(日本鬼屋區,以許多傳統日本妖怪繪畫與民眾互動)

到了下一個區域卻是大相逕庭,從鬼屋區門扉一推,出來卻是到了一個古典名畫的藝廊,只是定眼一看,每幅畫讓人稱奇,像是看到一名男士正在觀畫,原來他也是一個畫面中的角色,供我們觀賞,下一幅名畫人物跨過畫框爬了出來,

 

名畫區之後就是趣味畫作跟古蹟的呈現了,許多動物也從畫面中活了過來,整個空間就像活的博物館。

最後是進入錯視藝術互動區,像是圖地反轉的藝術畫、判斷畫面中人物大小、漩渦產生的動畫錯覺,以及判斷畫面中大量圖地反轉產生的影像數量等,遊客們可以在互動中更感受到視覺藝術神奇的力量。

無論是商店街立體得令人目眩的商店街還是有趣的錯視畫,重點在於遊客們可以與家人朋友互動拍照,留下各種創意的趣味影像。館內的壁畫風格均有日本漫畫的畫風,寫實又虛擬,因為所繪主題都日本味十足,喜歡錯視藝術的人本館值得一看,看完後可到台場附近景點,或是搭乘巴士到大江戶溫泉物語泡湯,唯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攜帶幼童的遊客,由於館外就是兒童遊戲區,小朋友們在入館前便陷入瘋狂情緒。

東京幻視藝術館
地址:東京都港區台場1-6-1 Decks Tokyo Beach四樓
電話:03 3599 5191
門票:成人900日圓;兒童600日圓
時間:11:00-21:00

——

延伸閱讀:

謬誌茗東京週:街道上隨處可見的巧思設計

謬誌茗東京週生活主題(上)——日本日常文化觀察

謬誌茗東京週生活主題(下)——日本休閒體驗推薦

吉田修一《東京同棲生活》 :你敢直視嗎?這安逸皮囊之下的瘀血爛肉

Maxn:來自東京的女子樂團,吶喊青春期最具攻擊性的情感

——

Credit——
撰稿|小人物E(一個對廣告充滿熱忱的小人物)
照片均為本刊物編輯提供,圖片非全數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