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PS/伍悅:在甜點店唱起歌,實現最溫柔的生活革命

(照片來源自DSPS官方臉書曾俊為 攝影

DSPS這個樂團的第一印象,原本是個小清新風格的四人編制樂團。但在細聽他們的歌曲後,便發現DSPS的歌曲即使沒有複雜的詞彙或是和弦編制,卻仍巧妙地營造了豐富的層次感。

這一夜 我享受著雨聲
我等不及閱讀 關於我和你的故事
剛才真心的 替你許了願
唱著Falling Slowly走出電影院
我睡不著果然是懲罰
我騎著車 風順著吹著
右邊是田 想像的你在左邊
等待似乎 變成催促著睡眠
我會不會又睡到下午了

15675770_1470783032950609_2238917245768602229_o

(照片來源自DSPS官方臉書

今年DSPS舉辦了一場特別的演出——2017 DSPS Sweet Tour「溫柔的生活革命」甜點會,將音樂演出的地點選擇在三層甜點店,並請來了獨立歌手伍悅做為這場演出的開場嘉賓。

開場嘉賓伍悅看似一位古靈精怪的女大學生,且時不時在Talking時發出無意義的狀聲詞(嘎、KE⋯⋯等等),在帶著一把旅行吉他開始了她的第一首開場曲,翻唱雀斑樂團的名曲《愛的大逃殺》時,也許有的人會認為伍悅的歌聲跟斑斑有些許相似,我想是因為她們的聲線都是一樣的直率、清澈。除了翻唱曲之外,伍悅也唱了三首創作歌曲。

15937026_1494871657208413_5684263836696326777_o

(照片來源自DSPS官方臉書曾俊為 攝影

其中一首令人印象十分深刻,歌名非常有趣,叫做《我是一顆卵子》。伍悅在表演前說:「我覺得快樂並不是每個時期都可以擁有的事,很多人因為別人的眼光變得沒有辦法好好留住自己原本的模樣,這首歌就是在寫不要讓別人的冷言冷語奪走屬於你的初衷,希望大家都能像顆卵子一樣保留住自己最原始的模樣,自然就會有人像精子一樣去接納你的一切。希望大家可以盡情地做自己,在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之下。」

生而為人我不追求高人一等
我用自己的生活丟掉我的一生
冰天雪埋的咒語 連我自己都討厭自己
我要變成一條名為靈魂的河
舞跳得自在狂妄也輕易就淡忘傷痕
那些無意義的事 可都是我們真實的樣子
脆弱的時候 哪裏會 有同樣愧疚的人緊抱我
「別害怕自我」 快樂這庸俗的字眼
不是你追求就能擁有

16107119_1494872103875035_1800079105028803697_o

(照片來源自DSPS官方臉書曾俊為 攝影

回到主場DSPS的表演。這次的演出是採不插電模式,四人上台先由主唱兼吉他手的曾稔文開始彈奏了前奏樂句,隨著歌曲前進,貝斯、電吉他、木箱鼓、和聲一層一層疊入,在甜點店的空間中營造出專屬於他們的氛圍。演出中除了DSPS自己的歌曲,他們也一樣翻唱了一首雀斑樂團的歌曲《毛衣》,以及吉他手徐子權的另外一個樂團——午休失眠的《shy song》

其中DSPS在唱到他們一首與這次演出的同名歌曲《溫柔的生活革命》時,主唱曾稔文說到:「在生活中任何一個小小的改變,可能是提早起床自己為自己做了份早餐,或是繞了路買了一杯咖啡,這種小小的卻跟平常不太一樣的事情,都是種溫柔的生活革命。」

回想起以往在Live House跑跳吶喊的日子,這次難得在這種較為平靜的場合看樂團表演,也因為這樣的一個空間讓人能靜靜地思考,關於DSPS想表達的一切,有時在自己進行一些看似沒有任何意義的行動的時候,也許都能從中有跟平常不同的感受與心境。而DSPS貼近生活的歌詞、四個人迴盪腦中的歌聲,很清晰,也讓人能完全進入他們的音樂中。

——

延伸閱讀:

里山咖啡Satoyama Café:在都市中遇見里山

毛房:提醒食之要緊,勿忘生活與思考之根本

《谷底愉悅祭》:一趟自我精神剖析的概念旅行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只需要一次眼神交會,你會明白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療癒每一顆疲憊的心:聖誕夜的迷幻歌單

——

Credit——
撰稿 | 蘇偉
照片來源自DSPS官方臉書,部分由曾俊為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