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街頭扯鈴魂――扯鈴達人蔡宗佑

「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但一接觸到扯鈴,就開始『扯不停』。」

%e8%a1%97%e9%a0%ad%e8%97%9d%e4%ba%ba1

走過信義區街頭,人群熙來攘往,穿梭在人群中,目光不免被聚集的群眾吸引,好奇湊近一探究竟,傳入耳裡的除了動感音樂,還有「咻咻」的扯鈴聲;映入眼簾的是一位身形瘦高的大男孩,肆無忌憚地把玩著手中的扯鈴,結合音樂與流暢的動作,再加上發光扯鈴渲染的效果,成了在夜裡最華麗、夢幻的聽覺與視覺享受。

%e8%a1%97%e9%a0%ad%e8%97%9d%e4%ba%ba2

扯鈴,開啟人生新方向

這位在信義街頭玩著扯鈴的大男孩,雖然在街頭表演的已有四年,一說到扯鈴,眼中藏不住的熱情開始閃閃發亮:因為扯鈴帶給我很多快樂,所以我想用扯鈴帶給願意跟扯鈴接觸的人一樣的快樂。七年前,剛上高中的蔡宗佑,開始思考自己為什麼要玩扯鈴,在思考途中,隨手寫下了自己也無法理解的句子:「Why diabolo?Because I love it.」他笑著說:「因為很帥。」之後跟著高中學長到街頭,觀摩學長的街頭表演,就深深被「街頭表演」這門藝術給吸引,也踏入街頭藝人生涯。

%e8%a1%97%e9%a0%ad%e8%97%9d%e4%ba%ba3

挫折,澆不熄如火的熱情

「有時候覺得自己的表演還OK,但是卻有人看幾眼就離開,會覺得很受傷。所以我開始思考,可能是沒有吸引力,不然就是那個人沒有時間看你的表演,所以要提升表演的吸引力,因為人都是好奇的。」成為街頭藝人的四年以來,蔡宗佑累積許多經驗。為了追尋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想都沒想就毅然決然地休學了,在休學期間,表演之餘還兼差教課。因為當時自己技術還不純熟,藉由教學逼迫自己努力進修,在不斷的嘗試與失敗下,終於學到不少功夫。

%e8%a1%97%e9%a0%ad%e8%97%9d%e4%ba%ba7

說到這,蔡宗佑收起笑容,緩緩吐出一句話:「我曾經一度想放棄扯鈴過。」在這段期間,眼看許多同儕朋友上節目、做表演、飛向國際,蔡宗佑對自己的怠惰感到相當失望,曾經玩扯鈴的手感都因為「懶」而丟失,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了,我放棄不了。」那股熱情的火光再次閃耀在他的眼中,對蔡宗佑來說,扯鈴是一輩子無可取代的、最美好的事物。

%e8%a1%97%e9%a0%ad%e8%97%9d%e4%ba%ba10

「扯」出人生新視界

街頭扯鈴也能扯出緣分。蔡宗佑提及某件往事,在整理零錢箱時,發現一張陌生紙條,是來自另一位表演者所留下的訊息,因為這張紙條的開端,他在街頭界結交到不少朋友。說到這,他又想起一件趣事:「有時候可能是陸客去吃響食天堂,剩下來的兌換卷會直接投給我,就賺到一餐 。他露出滿足的表情。

%e8%a1%97%e9%a0%ad%e8%97%9d%e4%ba%ba5

雖然在玩扯鈴的這條路上,心裡常常開打拉鋸戰,但是蔡宗佑這樣一路跌跌撞撞下來,不僅能在街頭世界立足,更讓自己更有自信。蔡宗佑擦拭著手中的扯鈴,堅定地說:「對我來說,扯鈴是拿來帶給他人歡笑的玩具,而我想要的,是讓全世界的所有人都能夠了解,玩扯鈴,是一件多麼開心的事情。」看著手中寫著「Why diabolo?Because I love it.」的紙條,那句自己都看不懂、胡亂寫下的句子,如今成為自己經營的粉絲團最重要、最有意義的名稱。

訪談的期間,能感受到蔡宗佑對扯鈴的熱情,那股異於常人的熱情,而這股熱情,來自於最單純的想法——用最喜歡的扯鈴將快樂帶給更多人!

——

延伸閱讀:

DSPS/伍悅:在甜點店唱起歌,實現最溫柔的生活革命

專訪極限直排輪選手金刀:「這項運動在大家眼裡就是破壞公物」

飛迅/邱佳萱:集衝突形象於一身,讓社會標籤頓時失去作用

紅河馬樂團:街頭藝人的辛酸甘苦談

全台第一個街頭塗鴉大學社團:東南科大街藝社

——

Credit——
特別感謝 | 蔡宗佑
撰稿 | 李翊萱 何芯如 張睿媛 吳榛鈺
照片來源自受訪者臉書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