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戀愛與疏離感的絕美夢幻色調:台灣插畫家鄭曉嶸Hsiao Ron Cheng

初見鄭曉嶸Hsiao-Ron Cheng的作品,是她替澳洲電氣歌手Troye Sivan所繪製首張專輯——《Blue Neighbourhood》封面,其實Troye Sivan對她的作品情有獨鍾已經不是首次,EP《Wild》的封面繪畫也是出自鄭曉嶸之手。《Blue Neighbourhood》的封面將Troye Sivan放置在一個單點透視大對稱,且溫暖如夢境般建構的空間內,在粉藍色調與粉橘色的空氣環繞下,淡雅且細緻的繪畫風格將Troye的空靈及憂傷情緒表現在封面中央,相當吸引觀者目光。鄭曉嶸畫筆下Troye陰柔美型的神態,與冷暖色相互融合的氛圍間,透露出愛情是甜美與苦澀共存的,而同志情感間又加上被社會邊緣化後,無以化解的痛楚惆悵與無奈。

tro_500

hsiao-ron-cheng-troye-sivan

(《Blue Neighbourhood》與《wild》封面)

觀看鄭曉嶸作品,會以為是來自歐美國家的女性插畫家,得知其來自台灣時令人相當驚艷,細膩的手法與淡雅的配色,顯著的個人風格,魅力絕不亞於西方國家插畫家,或是擅長人物描繪的日本插畫家。出生於1986年的她,是台灣相當年輕的新銳插畫藝術家,畢業於台藝大,2012 年開始以自由接案的形式擔任插畫家,她的插畫作品以digital painting為創作手法,淡雅細膩的用色與唯美夢幻的風格,一眼便可辨識出其作品,她的作品在世界各地藝廊均有展出,並獲得許多國際歌手、品牌青睞,受邀合作。

鄭曉嶸早些年的部分作品,常以超現實畫面呈現,淡雅柔美的色調,卻是夾雜的詭異與奇異幻想的元素在內,給人反差的吸引力。鄭曉嶸也常以人物肖像為創作主題,有眾人熟悉的的電影角色、歌手或公眾人物,亦有個人的創作,這些人物的神態,空靈又與世界抽離,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靈魂,欣賞她的創作時,彷彿會陷入一股恬淡的氛圍與獨立的時空,夾雜著戀愛般情緒,卻又伴隨著疼痛與悲傷的情感。

000info_1000

(鄭曉嶸是個相當年輕的藝術新銳)

(曉嶸作品可愛卻陰森詭譎的氛圍)

20170214_6502

20170214_7745

20170214_5088

鄭曉嶸曾表示其習慣採用低彩度的色調的原因,大部份出自於個人喜好的選擇,但也有些時候是為了壓低作品內容的恐怖感。喜歡西方文化的她,認為中世紀宗教繪畫中,每一個出現在圖畫中的物件與元素都有特定的意義與象徵,但看在觀者眼裡這些組合卻有些怪誕,她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呈現一種非宗教的神聖精神,繪出許多充滿屬於自己的象徵性故事。

(鄭曉嶸的作品,風格獨具)

20170214_5020

(作品常與音樂專輯做結合)

20170214_1062

(她的個人創作中,不乏對許多名人的致敬)

(作品受到各大品牌青睞,與其合作的插畫作品)

(與品牌L’oreal Paris合作的形象插畫)

(與服裝品牌LES’的合作)

醉心於粉嫩與現實抽離的畫面中,浪漫卻又不帶糖衣的清爽,在情人節的今日,無論單身或是擁有伴侶,在品嚐或是嚮往愛情的同時,獻給各位鄭曉嶸的粉色世界。

看更多鄭曉嶸的作品。

——

Credit——

撰稿|Emi Yeh
圖片出處|鄭曉嶸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