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孩子》Patti Smith與靈魂伴侶相遇在最好也最壞的年代

對於Patti Smith的第一印象,是那一張《Horses》專輯的封面,一張純白簡潔的照片,瘦削的她穿著白色襯衫,蓬頭亂髮,視線斜睨著鏡頭,看似如此不羈的形象,一時之間甚至難辨性別。不曉得為什麼,那張照片非常吸引我,吸引著我去把她的專輯找出來聽,然後從此深深地喜歡上這個龐克女歌手。

horses-cover_custom-95bd29494bd12ecab828302378aa305f62fb5ccf-s900-c85.jpeg

對於Patti Smith的認識一直只在於在大學時期陪伴我度過漫漫長夜的歌曲,一直到閱讀了她的著作《只是孩子(Just kids)》之後,我才對她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只是孩子》是本很難定義的書,記錄著她與摯友Robert Mapplethorpe認識、相愛、一同去紐約做藝術創作的歷程。Robert的一生與Patti都是靈魂伴侶,一直到Robert於1989年病逝。這可以說是一本橫越二十年,兩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的青春記事,亦是一本獻給Robert漫長的情書;也是在『垮掉的一代』之後,紐約60到70年代的藝術圈的珍貴紀錄——一個最好的年代,也是一個最壞的年代。

s__5120114

Patti與Robert在他們最困頓的時候相遇,他們入住切爾西旅館最狹窄的套房,相互天馬行空地聊天聊得忘我,只因為想替彼此忘卻饑餓。他們沒有錢去美術館,只好一個人去,一個人在門口等待,等到去的人回來之後告訴對方看到的一切。他們在海灘邊散步,一對老夫妻看著她們穿著奇異,妻子看著他們,對丈夫說:「替他們拍張照吧,他們一定是藝術家!」丈夫只是看了他們一眼,不屑地說道:「噢,他們只是孩子罷了。」正因為他們只是孩子,所以他們恣意地在夢與藝術之間放蕩不羈,也影響了這整個世界。

s__5120115

s__5120116

「我們總愛笑話小時候的自己,笑我是一個努力學好的壞丫頭,而他是一個努力學壞的好小子。多年之後,這些角色會顛倒,然後再顛倒,直到我們開始接受自己的雙重性,我們就這樣接納了大相徑庭的信條,接納了自身的光明與陰暗。」他們是彼此的雙生火焰,在他們正敏感且纖弱的青春歲月碰到彼此,並且互相陪伴,是多麼幸運的事。就算到了最後,Robert與同性相戀,也不改這個事實,他們仍是彼此的精神伴侶。

s__5120117

s__5120118

一直到2012年的冬季,我在西班牙的瓦倫西亞碰見了Patti Smith,當時他在辦巡迴演唱會,我買了票站在一家小live house門前等待排隊進場,突然間人群騷動起來,人們朝著我的背後喊著:「Patti!」我一轉頭,Patti Smith就在我正後方走過來,準備進場,我顫抖著拿出我的日記本和筆請她簽名,她簽了名字後並畫上了一個和平的符號。我看著我整個青春時期最愛的歌手從面前走過,一樣的蓬頭亂髮,只是距離近得很多。多希望舉起手來,讓那一刻時間停止,多希望我們永遠都只是孩子,單純且自由,並且恆久擁有一顆熱切創作藝術的心。

s__5120121

——

延伸閱讀:

劇場演員李安琪專訪:絢爛的人間煙火,都是由生命中的痛苦組成

LP(Laura Pergolizzi):「我第一次以影像呈現如此私密的真實人生」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只需要一次眼神交會,你會明白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有村竜太朗:歌頌絕望中的美好,令人深陷的憂鬱世界觀

《尋秘街拍客》:將才華視為珍藏,無須以成名與否證明藝術價值

——

Credit——
撰稿 | 看看我的身體裏/Peek a B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