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漫王》:以邪道征服王道,不一般的少年漫畫電影

在文章開始前,先來首主題曲吧。

這首來自「魚韻(サカナクション)」的《新宝島》,是電影主題曲中少見的獨特曲風,也在奇異的電幻舞曲中為電影《爆漫王》揭開序幕。

故事原著為同名漫畫《爆漫王》(バクマン),由故事原作者大場鶇和畫家小畑健共同創作,即使是對這兩位漫畫大師的名字感到陌生的讀者,也勢必聽過他們另一部作品的名字——《死亡筆記本》。而電影版的《爆漫王》並為忠於原著劇情,反而是大幅刪減,只保留劇情主軸,略過大部份的細節,雖然成功在時間內說完故事,卻少了許多精彩支線;大肆加快劇情節奏,對於讀過原著的觀眾可能較能理解,然而對未讀過的觀眾來說,雖然看得出來其中刻意地加速,但劇情仍具基本流暢度,不至於難以消化。

8667_3687048

(兩位主角第一次前往投稿就令編輯驚艷)

故事主軸敘述兩位主角真城最高(佐藤健 飾)和高木秋人(神木隆之介 飾),分別擁有繪畫及構思故事的才華,以及相同的漫畫夢想,決定聯手創作漫畫並挑戰漫畫連載刊物的最高殿堂——《週刊少年Jump》。憑著熱忱與才華,年輕的兩人第一次前往投稿就令編輯驚艷,更在來回修改幾次後便透過編輯引薦參賽,獲得手塚新人獎(日本漫畫新人界最高榮譽獎項)第二名。然而亮眼的成績仍無法滿足真城,更將同樣曾以高中生之姿獲得冠軍的新妻英治(染谷將太 飾)視為眼中釘。

8667_3708813

(真城與高木獲得手塚新人獎第二名)


1449929422-345025328_wl.jpg

(兩位主角的假想敵,被譽為天才新人的高中生漫畫家新妻英治,染谷將太飾)

在本片《爆漫王》中提及了一個漫畫界的用語——「王道」、「邪道」,王道漫畫意指正統的少年漫畫,熱血的主角形象,以及為達到某個目標而決定展開一場冒險旅途,都是正統王道漫畫的重點要素,經典作品有《火影忍者》、《幽遊白書》等等。在片中,天才新人新妻英治所創作的漫畫《CROW》便是王道漫畫風格。而當兩位主角在摸索他們的作品風格時,高木對真城說:「如果天才新妻是王道,那不是天才的我們就走邪道路線。」邪道路線便意指風格獨特且非正統的王道漫畫,例如《死亡筆記本》、《名偵探柯南》、《要聽神明的話》等等,通常相較於王道而言風格較為黑暗,卻更貼近人性。

8667_3697912

然而《爆漫王》原著漫畫雖然是綜合王道(主角的熱血冒險挑戰)與邪道元素(揭露出版社陋習、漫畫家背後的辛酸)的精彩之作,翻拍電影中卻過度著重王道風格,將「友情、努力、勝利」(《週刊少年Jump》的王道漫畫精神)不斷反覆唱誦,而原著中提及的出版業小組內鬥,刻意樹立漫畫家之間的敵意、讀者人氣排行榜的惡性鬥爭等等現象,在電影中都只是簡單帶過,未能深入揭露實為可惜。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24-%e4%b8%8b%e5%8d%889-31-47

(在眼鏡鏡片上浮出的字跡,表現高木靈光乍現彷彿看見漫畫分鏡表在眼前浮現的畫面)

然而出色的是,片中為呈現出兩人構思、創作漫畫的腦內激戰,使用了大量的投影、動畫效果,一幕在高木靈光乍現時,戴上耳機瞬間響起魚韻層層疊加的節奏樂音,用此具有現代感但又不過度虛幻的表現手法,使本片中最為精彩,也最不同於一般漫畫改編電影的部分。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24-%e4%b8%8b%e5%8d%889-38-43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7-02-24-%e4%b8%8b%e5%8d%889-38-47

(兩人腦力激盪的創作過程,以真實的投影呈現其思緒)

749x401

(以在畫紙中打鬥的動畫方式呈現與假想敵對決的想像)

然而以現實世界為背景的故事,總需要有釐清想像與現實的場景。曾經與主角約定要一起實現各自夢想並在那之後結婚的女主角亞豆美保(小松菜奈 飾),為了成為聲優而不斷努力,卻也因為聲優工作而不能再與真城見面,整部電影裡不斷說著同一句「我會一直等你。」卻也在最後一次見面時成了「我沒有辦法永遠等你。」

1449911135-3756453882

最終真城與高木的創作在幾經跌宕之後,終於成功獲得《週刊少年Jump》的連載當週人氣冠軍,卻也因為兩人技術不夠紮實、純熟,無法負荷連續且大量的工作量,而品質及名次不斷下滑,最終無法避免連載被腰斬的命運。然而片中最令筆者感受得到情緒的一幕,並非真城與亞豆的分離場景,反而是真城與高木在連載腰斬多日之後,無力地趴在教室書桌上聊著畢業後的將來。

「我們現在是無業遊民啦。」「現在開始到底要做些什麼好呢?」雖然輝煌一時,過去之後的生活卻好像沒有任何改變,只有曾經被放棄的課業和大學仍在煩惱中打轉,兩人呆滯地望著黑板,直到高木開口唸出心中最誠實的一句:「其實我想到了新的故事。」兩人的眼神立刻亮起從前的榮光。是啊,雖然現實是如此多的苦勞、良性或惡性競爭,無數個有夢想的人大部份連一次出頭的機會都沒有,但還是瞞不了自己想要去做的念頭。就像兩人曾因連載人氣急劇下滑,完全追不上敵手新妻英治而陷入苦惱時,高木曾說過的那句:「我們又不是為了贏新妻才畫的!」雖然比起現實,夢想二字永遠被認為幼稚,但當陷入瓶頸,仍然必須提醒自己回歸初心,不斷想著怎麼辦的時候,不如問自己一句為什麼,才能時刻不忘自己來到現在這個生活的原因。

76166590

pacvpz_akqwbq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