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聲練習:發掘需要被人們知道的事物,不斷嘗試著為人,也為己發聲(上)

《發聲練習 Bullhorn Speaker》:台灣藝術大學新聞編輯實務課程 x 謬誌茗 Mummum zine

《發聲練習》是由台藝大廣電系進修部的學生共同編撰的專刊,藉由與謬誌茗Mummum Zine的合作,以及單文婷老師指導,讓參與新聞編輯實務課程的學生能夠經由親身實踐邀稿、採訪、撰稿和編輯的過程,對新聞工作有所體會。謬誌茗刊物在線上每日誌及去年的實體月刊都曾精選刊載許多台藝同學的優秀作品,今年所發行的台藝專刊,並將其取名為《發聲練習》,精選十篇同學一學期內課程所完整完成的專訪及文章,彙整成冊,也是同學一學期來的心血結晶。

《發聲練習》:以大聲公作為傳播的具體意象,如同各個領域的新聞工作者,都必須身體力行,去發掘需要被人們知道的事物,不斷嘗試著為人,也為己發聲。

/ 01 /  在都市遇見里山

座落在松江南京,商業氣息濃厚的巷弄中,里山咖啡,就如同許多都市裡的咖啡廳,販售著咖啡與Wifi,人們以匆匆的步調,行經它樸實的裝潢與柔和的燈光。在喧鬧的談論中,在獨處的手機前、人們享用著一杯冰美式、一份咖哩飯,種種看似衝突的組合。里山咖啡,就如同大台北萬盞燈火中的一枚,提供了上班族喘口氣的空間。 然而,初來乍到,就會發現這裡有什麼明顯不對勁的地方。他們說,這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他們說,這是一個可以讓不同思想碰撞的地方。

什麼是里山?它源自於2010年日本於聯合國成立的「里山倡議」。里山,原意是在平地與山林之間的混合地景,包括森林、社區與農業,而人與環境和諧、大自然中的萬物共生共存,便是里山的核心概念。這種「里山精神」往往只可能在鄉村或山林中實踐,在今日的台北,卻有一群人試著將它帶進都市裡,利用咖啡廳作為交流的平台,以不同的方式,重新實踐給每一個來到「里山咖啡」的顧客。

多元而得以共生,就如同「里山精神」的概念,里山咖啡提供一個互相交流的人文空間,它接受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不需要政治正確才能發言,或是和他人持不同立場而選擇沉默。透過互動,讓公共議題不再有距離感,而是存在於我們生活之中,與你我息息相關的事件。

採訪與撰稿|葛德媛、高方俞、徐孟慈、盧品諠、林文心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 02 /  翻轉新價值.復古潮玩:飛飛工作室

飛飛工作室其實深入了我們的生活,像是電影《行動代號:孫中山》、《青田街一號》、《軍中樂園》、⋯⋯等,和五月天的《派對動物》MV,其實都會看到飛飛工作室的主角們。從一個古物,知道一段故事,認識一個人,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大家也可以偶爾放空一下自己,去聽聽看看別人的故事,以前的回憶。

古物再利用就像是讓人跟人認識一樣。自己的價值,有一部分也像物品,必須發揮其長處,才能不被遺忘。想一想自己現在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真的發揮了自己的價值呢?如果不是,那又要如何將自己的價值用來幫助自己也幫助他人呢?

採訪與撰稿|張政偀、陳芝宇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 03 /  會呼吸的展:活的展 Taipei Issuuuue

當你走進活的展展場中,就像是置身在臺北的街道上,彷彿看見一個臺北城市的縮影,展覽鏈結了6個open call(國際設計合作計畫)分別由「食在安心家味道」、「綠朝行動 一起行動」、「未來市民計畫」、「打造下一世代的友善高齡城市」、「台北飲食新脈絡」以及「台北鄰里公園翻轉計畫」組成、8位國際駐村設計師、多項設計導入公共政策,藉由多方視角及思考來檢視台北生活議題。活的展策展人周育如說「這是投資你我一起生活的城市的行動。 」展覽開宗明義地提出了想要和大眾產生連結呼應的理念。 還記得小時候晨間上學的路上,街頭上總有一大早就辛苦出來維護市容清潔隊員的身影嗎?記憶裡!他們總是拿著竹掃把「沙沙沙」賣力認真的掃著。時至今日,仔細回想,我們拿著的手機從按鍵式的到智慧型觸控,科技的發達,提升了我們很多生活中的用品,但是大家有發現嗎?目前為止我們的清潔隊依然使用著竹掃把來維護環境整潔,總該有人替他們提升裝備吧!這次都市酵母這個團隊認為應該有所提升,進而提出「清潔隊員設備提升計畫」,他們認為都市的改變就從這裡開始。

撰稿|葛曉臻、簡鈺螢、谷馨、徐毓絜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 04 /  城市裏的小將.美學裡的大兵:街頭變電箱

每當走在台北街頭,爭寵似的招牌設計總令人眼花撩亂,街道中的各式障礙物更是讓民眾們直搖頭,就整體的街頭景觀做審視,台灣街道往往得到不及格的分數。變電箱改造的想法於是出現。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的「台北生活景觀改造計畫」中,就有台灣電力公司提出的為了提升大眾更好的街道感官經驗,執行團隊「都市酵母」重新定位變電箱的城市美學價值。 計畫分三大步驟: 一.重新審視。觀察街道中的環境色彩,分析各路段色彩意象,討論色彩應用策略,讓民眾實際參與改造的原始發想階段。 二.改造預告。為變電箱塗上白色底漆宣告改造的開始,喚起民眾對城市色彩議題的關注。 三.未來設計。打造舒適與貼心的未來街道景觀,不只美化市容,更降低變電箱箱體對街道的佔據,卻不減損他的基本功能。

變電箱是我們街道上不能夠避免的必需之一,本文專訪台灣藝術家邱瑞金老師,針對變電箱的改造,提出了許多建議及看法。要如何將變電箱融合在我們日常當中,讓街道景象更加和諧,一直是市民關心的議題。現代人對於每件事物都講求設計美感,讓生活更有藝術氣息,對於變電箱的改造,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想法,無非都是希望能夠讓生活更加便利外,同時也能兼顧街頭藝術,讓變電箱不再只是民眾眼中的路障,反而成為城市景觀當中指標的藝術造景,使街道不再那麼乏味。

採訪與撰稿|李翌玄、張晨宇、高瑞克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 05 /  人物專訪:服裝設計學生陳爰綺

「你今天做自己了嗎?」 你是否曾因為新鮮、新奇而一昧地追逐流行? 你是否曾問過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嗎? 我們常常無法提出勇氣表現出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因為他人的眼光、 社會的價值觀而讓我們失去了自我。倘若你想活得更自在,哪怕只 有一天也好,不妨卸下那厚重的保護殼,勇敢的做自己吧!

本文專訪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陳爰綺,了解到學習服裝設計的路上,逐夢的艱辛與喜悅,陳爰綺不是職校出身,因為關心時尚因此選擇了服裝設計系作為第一志願。她在訪談中說到,自己的夢想是當stylist(時裝設計師),不過自詡是個夢想家的她也想開咖啡廳,也想當個editor做些可愛的影片,更或是當個作曲家,所以她覺得未來反而不一定要侷限在服裝設計這領域,可以把喜好做結合,例如把咖啡廳與服裝結合,像是一樓是咖啡廳二樓是自創品牌的服飾店。或者是在咖啡廳內辦個小小的展示會,成為一個多元複合式的空間。

採訪與撰稿|吳佳陵、徐詩涵、馮毓宣、諶儀璇、李靜芬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

 

credit—

本刊物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 為單文婷老師指導之學生作品。

誌茗 Mummum Zine 一些近乎Murmur的感覺純分享 謬誌茗刊物 Mummun Zine 開始於 2016 年七月,分為線上每日誌,及紙本季刊。

免費紙本刊物每季發行,線上刊物每日上線 http://www.mummumzine.wordpress.com

# Monday 忙點設計

# Tuesday 挑點藝術

# Wednesday 玩點音樂

# Thursday 特點文學

# Friday 放點電影

# WeCan 好好生活

尋找一種感覺,希望生活更美好,並在溝通的過程中,期待談笑有鴻儒。 若您有興趣在謬誌茗Mummumzine刊登廣告或進行任何有關宣傳合作的查詢,歡迎私訊與我們銷售團隊聯繫。 官方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台藝大刊物_B5_線上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