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之後,就不再見到Janis Joplin那樣烈酒般的女子了

Janis Joplin,一個人們熟知的名字,是在六〇年代締造傳奇的搖滾歌手,也是第一個以女性之姿唱進搖滾音樂圈的「女性搖滾客」。1943年出生於德州的Janis Joplin,於1967年時(年僅二十四歲)便登上加州蒙特婁音樂節。Janis Joplin嬌小的身軀站在舞台上,爆發出的卻是令人意想不到的狂野、高亢嗓音,台下所有觀眾旋即愛上她的瘋狂,如她身後才愛上她、世世代代的樂迷們都相同,全是受到她那狂放不羈的靈魂感召。(延伸閱讀:《海盜電台》:只要人們還懷抱著希望和夢想,搖滾樂就不會死去

Janis Joplin有著令人驚豔的嗓音,在原為男人天下的搖滾樂界打下一座不可能被超越的里程碑。然而傳奇故事總難以避免地帶有悲劇色彩。Janis Joplin大放異彩的年代只持續了三年多,二十七歲的Janis Joplin被人發現因用藥過量而死於加州洛杉磯的一間汽車旅館,就連她最為膾炙人口的專輯《Pearls》也在來不及在她生前發行。

f37c8b1f75dbc68280a1f3b4e5deb4a4

事實上,Janis Joplin並不如許多人想像的總是狂歡般地掛著燦爛笑容,從小因外型而自卑的她,在風氣極度保守的家庭中無法感受到關愛,在學生時代也因外表和身材受到同輩嚴重霸凌,無論其對外表病態地自卑是否來源於此,Janis Joplin在歌中除了狂野之外,另外那一份痛苦和悲愴,都讓更多人聽著心碎,也為其殞落的生命感到惋惜。

在1969年,五十萬觀眾到場的胡士托音樂節之中,Janis Joplin也參與了這場傳奇般的盛會。

在愛與和平的年代,狂放不羈且總是對著一切挑釁的Janis Joplin,成名之後並沒有得到任何人們想像的富足,無論是周遭總想利用毒品控制她的「朋友」,還是擺明著對她的女性、雙性戀身份謾罵的「評論家」,Janis Joplin的痛苦完全無法從名利、毒品、狂歡中紓解,反而寂寞更甚。(延伸閱讀:【讀者投書】憂鬱是世界為我們唱起的驪歌

「在舞台上表演時,我好像同時和兩萬五千個觀眾做愛,而在表演結束後,我一個人孤單地回家。」——Janis Joplin

janis-joplin-05

大約從1968年起,Janis Joplin開始酗酒、使用毒品,好逃離她陷入瘋狂的真實人生。長期累積心底難以抹滅的陰影使她極端自卑,不斷用更加狂放、挑釁的行為來吸引觀眾目光,也掩蓋根深蒂固她腦海裡的自我缺陷;她的身旁幾乎沒有關心她飲酒狀況的友人,她時常與友人四處獵豔,性伴侶一個換過一個,卻仍無法填滿她的寂寞,治不了她內在的痛苦,最後只得走上毀滅一途。

janis_solo_(with_cat)_4

(Janis Joplin與她的貓山姆)

在1976年,樂團The Eagles的經典歌曲《Hotel California(加州旅館)》中,也出現了Janis Joplin的身影。

Her mind is Tiffany-twisted, she got the Mercedes Benz.
She got a lot of pretty, pretty boys she calls friends.
How they dance in the courtyard, sweet summer sweat.
Some dance to remember, some dance to forget.

《Mercedes Benz》是Janis Joplin的經典歌曲之一,而位在加州的旅館,便是她殞落之地。《Hotel California》中藉由Janis Joplin的帶領,讓聽眾一步步走進嬉皮年代的哀傷過往,然而1969年的胡士托音樂節,五十萬樂迷共同創造的奇蹟場景,也隨Janis Joplin的隕落,嬉皮的時代巔峰已成過去,只是Janis Joplin的悲愴血淚,最終雖然為她留下什麼,卻成為了搖滾樂歷史的推手,為後世的女搖滾客開創先河。(延伸閱讀:《只是孩子》Patti Smith與靈魂伴侶相遇在最好也最壞的年代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