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王子與他的情人,唯美主義的犧牲者

我想幾乎沒有一個  曾想用愛托住人類苦難的靈魂
讀了王爾德的<快樂王子>
不感到心碎
不在內心那整座玻璃森林
像黃金雨  紛紛墜落  

它可能是人類所有虛構的童話中
比人魚公主  天鵝王子  小王子   比所有所有
都要悲傷  殘酷  絕望
卻又是最詩意  深邃   純淨   盤桓無盡意
最偉大的一個故事
——駱以軍《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序》

人們耳熟能詳的快樂王子,是慷慨、仁慈、犧牲的象徵,同時也是童話故事中少見的悲劇性主角。但若不是快樂王子那份極其善良、不忍他人痛苦的心腸,如此令人同情,心碎的王子與嚴寒中凍死的燕子如此相愛,死亡就僅僅是死亡,即使以生命做為代價,也換不來一個被視為高尚的「犧牲」一詞。誠如王爾德的一生跌宕,若不是其對於唯美無可救藥的信仰,造就其一生瑰麗的悲劇色彩,人們也不會在其身後如此景仰,每每行經其長眠於巴黎的墳墓,都非要上前親吻,在墓碑留下鮮紅唇印。

s27971806

《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王爾德160週年紀念版

《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出版於1988年,作者王爾德(Oscar Wilde)。在書中共收錄了五則王爾德創作的童話故事,包括:〈快樂王子〉、〈夜鶯與玫瑰〉、〈自私的巨人〉、〈忠誠的朋友〉、〈了不起的火箭〉。每一篇都廣為流傳如安徒生童話故事集,卻又具有悲劇色彩及對弱勢的關懷,暗喻的人性之巧妙,與安徒生的風格極為不同。

1854年出生於愛爾蘭都柏林,身為唯美主義領導人物之一的王爾德,一生在創作中實踐「為了藝術而藝術」的箴言,卻也不因此流於空泛的詞彙組合,反而是以帶有雋永美感的文筆,寫下其對貧窮、不公等等的不忍,以及對欺騙行為的不齒。文如其人,王爾德除了在文學作品中實踐唯美主義,更在日常生活中無時無刻,包括說話、穿搭以及行為,都信奉著純然的美感與浪漫。(延伸閱讀: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情人》:重要的是擁有對愛情的癖好

635753610741419979

(王爾德非常注重穿搭,在當年甚至被蔚為奇裝異服)

1895年的倫敦,一場即將世代流傳於文學史,以及同志運動史的重大審判正在進行,被告王爾德,罪名猥褻。

在民風保守的年代,人們普遍還沒有同性戀的觀念,將同性性行為視為一種犯罪。而王爾德與情人波西(Alfred Douglas)的關係,因為一張來自波西父親的羞辱字條而曝光。字條中,波西的父親昆斯伯里侯爵寫下「致王爾德,那個裝模作樣的雞姦者」的字樣,讓王爾德一怒之下控告其誹謗,沒想到平反不成,卻被反告猥褻,最終遭判兩年監禁,讓原本廣受歡迎且正值大好年華的王爾德瞬間淪為階下囚。(延伸閱讀:同志伴侶專法:過度強化性傾向之間的殊異,只是加深社會的對立

Oscar Wilde

其實在審判期間,王爾德曾有機會獲得最終平反,唯一辦法是讓波西親上法庭為其辯護,但是如此一來波西便會陷入父子相殘的局面。於心不忍的王爾德曾說:「我不能讓他這麼做,不可以讓這一切發生,我願意承擔一切羞辱,擔起所有的罪名。」只是多年後世人才明瞭,原來當年強烈要求王爾德對昆斯伯里侯爵提告的背後推手,正是波西自己,而王爾德可謂這齣家族遊戲之中,太過正直的犧牲者。也許是唯美主義造就的浪漫,為保護愛人貫徹浪漫的決定,創造了這篇由他自己作為主角,永久流傳的悲劇故事,最終卻留不住他的情人。

a07f541abcf0cf0

可也許王爾德自己也明白,現實總不如故事中浪漫,才會讓夜鶯在故事裡,為了讓少年擁有一朵紅玫瑰送給心上人,一夜啼血換來那朵全世界最鮮紅的花朵,卻給被拒絕的少年隨手丟棄在路邊。而獄中遭世人屏棄的快樂王子王爾德,也如其筆下的夜鶯,為浪漫而生,最終也為浪漫而潦倒,含著淚寫下致情人波西的《獄中書》,字字句句控訴著情人與其家族的不滿、訴訟背後受到對方家族操弄的真相。然而一邊痛心疾首地寫下情人缺點的王爾德,字裡行間透露出的卻是滿溢出紙面的濃厚愛戀,這本號稱「史上最偉大和篇幅最長的情書」並非虛名。

為愛犧牲,可謂至高無上的浪漫,只可惜快樂王子破碎的鉛心,已經無法再與凍僵的燕子相守。

——

Credit——
參考書目 | 《快樂王子及其他故事集》《來自深淵的吶喊:王爾德的獄中書》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