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苦,神在哪裡,神是誰?非關宗教的與神對話

2016年漫威英雄漫畫《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搬上大銀幕,這一部美國超級英雄電影,帶進了整個量子力學探索宇宙奧秘中的時間與多元宇宙的概念,而在探索渺小的人為何而來,以及維度之間的關係之時,我們可以回歸到各宗教所定義的「神」,無論祂的名稱是什麼,祂從高維度的空間裡看著螻蟻般的人類,我們受疾病所苦的時候會問神「為什麼?」,這個世界有許多不公,與受盡折磨的群眾,充滿苦痛並且無法心想事成,然而神在哪裡?神又是誰?

人生有許多苦難,往往很多事情又事與願違,佛教的世界觀指出萬物即空(empty),我們所處的世界是真空假有,佛家講「生,因緣散則滅,虛假不實,故空。」這種空,並非虛無,而是貫穿事物本質,一種空有圓融的意義,我們人的靈魂可以感受到的只有時間,並且是線性的,因此人類肉眼所見的世界及歷史構成了一個實體世界。這裡不談論各宗教的教義以及觀點,由於人們口中所說的那個「神」代表的是宇宙最高的能量,因此神是沒有固定形象的,神可以以每個人己身所認知了解的形狀或是形式出現。(延伸閱讀:清醒夢(lucid dream):近乎靈魂出竅的神秘體驗

maxresdefault

(古一,Ancient One,大師在電影中是至聖魔法師,卡瑪泰姬Kamar-Taj在電影中讓它座落在尼泊爾,實際上在原著作中指西藏。主角拜訪古一大師時,古一大師讓其見證己身靈魂的無知與宇宙的深遠,未知的東西無窮盡。)

人們在遇到困境苦難或是迷惘時會產生疑問,求助神靈或超自然力量尋求心靈上的寄託與慰藉,期望獲得改善或是脫離痛苦,而這時候最常做會做的是祈禱拜拜占卜祭祀冥想或是咒語,除了宗教信仰,在中西歷史及不同的民族間,都有許多神秘學及對於神的認知方式。而此不以正邪有神論或無神論等二分法來了解神,神是觀察者,不是創造者,神並不是生命中所有事情的創造者與決策者,生命並非一個發現的過程,而是一個創造的過程。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2007年出版,以吸引力法則轟動全世界的《祕密》一書,以正向思考吸引力的方式,引導了絕望的人們,找到了促成「心想事成」的原因。《祕密》指出,宇宙的自然規律是如此的精確,我們都受到一個力量及規律所引導,那就是「吸引力」,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當我們腦中所想的任何圖像與思想,都會被吸引過來,那是由於思想有頻率。不過針對吸引力法則,台灣知名作家李欣穎,在2012年出版《為何心想事不成》一書,也指出了吸引力法則中,還需要瞭解更多的事情,那就是強迫正向思考,壓抑所有負面思考時,這樣會將好與壞同時吸引而來,當你不再需要吸引任何東西的時候,你原來需要的人事物,反而會反過來需要你。吸引力法則引導了痛苦的人們獲得成功,但大多數的人依然心想事不成,為什麼?

人們不會得到所求,也無法擁有任何想要的東西,這是因為要求本身,就是欠缺的一種聲明,正確的祈禱不該是懇求的祈禱,而是感恩的祈禱。所有的人類行為在最深的層面都是由兩種情緒組成的,也就是恐懼與愛,而所有對其他的概念都是這兩樣的衍生物。我們會被教育成適者生存優勝劣敗,人們努力去成為最勝任的最強健的且最聰明的人,這是出於對於怕「輸」的恐懼,人們害怕在這個世界上成為輸家,認為這會一無所有。不過,當人們選擇以愛為發起的行動,那就不會有「贏」或者是「成功」這類詞彙的產生,而是經驗到「自己真正是誰」,以及「能夠是誰」。

doctor-strange-2016-003-ancient-one-fire-pattern-towards-strange

(在《奇異博士 Doctor Strange》電影中,幽默點出,將魔法以更現代的詞彙來解釋,可以稱作程式,因為這個宇宙是精確設計的)

許多論點指出人生如同一所學校,靈魂來此是為了要學習某個特定的課程,也就是來做一個修行,修成正果之後,便不再受肉體所桎梏,到達涅槃(Nirvana)。但是比起學習,其實靈魂本身的目的是為了要憶起,並且重新創造。靈魂需要尋求經驗,去得知你在觀念上已知的東西,因為所有的詞彙都是相對的說法,一定必須認知他的相反面,在粗糙關係的領域中,所有被概念化的東西,都必須在相反的東西在概念化之後才能存在,也才能夠獲得對本身意義的經驗,當能夠經驗到自己有一個完全的選擇,就定義而言,就是神的本質,也就是每個人本身都是神的一部分,最根本的對話,就是與心對話。

任何處理人生崇高關係的人,都會體會到三位一體的真理。有些精神科醫師用超意識、意識或潛意識名詞,唯心論者認為是身心靈,科學家看到的是物質、能量與以太,而在崇高關係的領域當中,沒有一樣存在的東西具有相反物,所有都是一體,每樣東西由一個進行到另一個,週而復始且往返不已,時間就是一個崇高的領域,現在、過去與未來是息息相關的,他們並非相反,而是一個整體,也就是說他們存在於「同時」。

為什麼神要帶來瘟疫與飢荒戰爭與疾病、天災人禍,虐殺與迫害,並且讓人們陷入深深絕望與情緒上的困境呢?這些缺陷與所謂的不完美,所有可以堪稱為負面的詞彙,只是地、水、火、風,四大要素由這一極到另一極的移動。整個出生與死亡的循環是移動的一部分,這是生命的節奏,疾病與痛苦是健康與安好的相反,世界性的災難是全世界意識的結果,在宇宙裡沒有受害者,只有創造者,每個靈魂都有其來源及天命,即使並不記得自己最高的目的,而在這個精確設計過的宇宙之中,都必須經驗到自己真正是誰。

d97f146f937dbc29976313b040a3486c

(2014年法國導演盧貝松執導的科幻電影《露西Lucy》,帶出人類的生命與宇宙的生命是同根源,探索到最終也就是最根源,則是空。)

時間是相對的,所有的事物也都是相對的,一件災難與歡喜,是被定論出來的,人們無法改變外在事件,那是許多人所創造的,而你的意識還沒成長到你能個別地改變集體創造出來的東西,所以必須改變內在的經驗。  沒有一件事其本身是痛苦的,痛苦是錯誤思想的結果,是思維裡的一個謬誤。 痛苦來自人們對一件事的批判。 當去掉批判,痛苦便消失了。在神的世界裡,沒有什麼「該」或「不該」。 做你想做的事,而不是批判與指責,因為人們並不知道事情為何發生,也不知是為了什麼目的。人們無須嫉妒成功權貴,也無需可憐同情失敗,因為不知道在靈魂的判斷裡,何謂成功,何謂失敗?

但這不代表人們不該對他們甚至自己產生憐憫及惻隱之心,也不代表不該去救濟貧困與痛苦的人們,而是無須對此做出評斷,當接受如此現況的世界,並且內心深深感受到個人對世界的責任,世界才會大大的不同,就像是當下立刻就可以停止所有的戰爭,既簡單又容易,但這必須是一個集體意識下的同意。在選擇去做的事裡,潛能是無限的,人們並不瞭解一個靈魂的生命議程及意圖,因此祝福與感謝每個人與每個狀況,因為在神的世界裡是沒有意外的,沒有一件事情是巧合,世界會這這樣的現況,是因為所有人做及做過的選擇而成立的,即使是不做選擇也是一個選擇。

photos_14979_1450663877_7a17b1352812ad11e62ebbeb5391c59e

(電影《死期大公開》裡,曾經提到並沒有所謂天堂,我們所處的當下就是天堂)

人生的過程中,某些成分或某些人會在一特定的時間以特定方式相聚,因而產生特定結果,人們可能選擇稱之為不幸,然而在靈魂的議程來說,也許並非不幸,在這樣的過程中,沒有成敗,只有過程,如果不能明白這點,會視為一種不斷地掙扎,每件事情與冒險,都是自己的靈魂引導來身邊的,這些都是為了使之創造並且去經驗自己真實是誰的緣故。

所有的生命都是出自選擇。 去干涉選擇或質疑它都是不適當的。 去譴責它更不應該。 去觀察它,然後儘其所能地去協助你所憐愛的靈魂,尋找並做出一個更高的選擇。留心注意他人的選擇,卻不要去批判,要知道他們的選擇在目前這一刻是完美的, 進入他人的靈魂與之心靈交流,對他們的目的、他們的意圖就會變得清晰。 容許每個靈魂走它自己的路。靈魂很清楚它的目的是要演化。 那是它唯一的( sole)目的――也是它靈魂的(soul)目的。 它並不在意身體的成就或心智的發展。 這些對靈魂而言都是無意義的。挫敗和焦慮來自不聆聽自己的靈魂。 聆聽自己的靈魂,人們能做的第一件事是:弄清楚他的靈魂在追求什麼,並且不再去加以批判。 靈魂追求的是自己所能想像的對愛的最高感受。 這是靈魂的願望。 這是它的目的。

面對人生好苦,該如何是好,有意識的去改變思想、言語和行為,以配合自身最遠大的夢想。 這需要非同小可的精神上和身體上的努力。 這需要對每個思、言、行為經常地,及時時刻刻地監督。也涉及了有意識的持續選擇。 整個過程是朝向意識莊嚴有力的前進。這也就是理解到自己真正是誰以後,自身的靈魂一直在叫你面對的挑戰,直到它變成了你的第二天性,第一天性是無條件地愛人。 生命的第二天性是選擇去有意識地表達第一天性,也就是真正本性。

有三條宇宙律法: 一是思維是有創造力的,二是恐懼吸引相似的能量,三是愛是所有的一切。愛是終極的真實( reality)。 它是唯一的、所有的真實。 愛的感受就是所謂對神的體驗。 以最高的真理而言,愛是所有的一切,所曾有的和將有的一切。當你進入了絕對裡,你就進入了愛裡。恐懼是愛的另一端。 曾活在地球上的大師們,是曾發現相對世界的秘密,卻拒絕承認其真實性的那些人。 簡言之,大師們是那些只選擇愛的人。 在每一瞬,每個片刻,每個環境,縱使當他們被人殺害時,他們也愛他們的謀害者。 經由所有人類經由的長廊,而這個真理的答案就是愛。

——

Credit–
撰稿|Emi Yeh
部分論述觀點來自Neale Donald Walsch《與神對話
與神對話》一共分為三冊。第一冊談論個人與世間的關係、第二冊談論人類社會中有關經濟、教育、社會、政治、性、工作、宗教等等社會議題、第三冊則是時間、空間、乃至於整個宇宙、外星文明等廣泛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