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örk : Digital:科技讓女人不再受既有體制綑綁

“Technology is enabling women to work outside the already formed hierarchical systems."——Björk

1965年出生的Björk(碧玉),現年五十二歲,以世界觀壯闊且科技感十足的「電子交響曲」曲風,以及獨特的吶喊式唱腔著稱,前衛的風格影響許多當代音樂人,連天后王菲也受其影響,更在自己的音樂作品中承襲了Björk的部分唱腔。

自幼身在音樂世家的Björk,十二歲時就被冰島唱片公司發掘,並發行第一張同名專輯《Björk》,接著再經過方糖樂團時期的音樂洗禮後,自1992年至今,Björk發行多張令世人驚豔的專輯作品,且一再挑戰科技與音樂的疆界,不斷創造出新的音樂品種。

14692148_10154626354551460_6823906906620034466_o

(@ Red Bull Music Academy / Photography by Santiago Felipe
 /Dress by David Ferreira / Headpiece by James Merry

近兩年,Björk除了音樂方面仍持續推出作品外,也開始接觸虛擬實境的應用,並策劃一系列名為「Björk : Digital」的展演,更計畫將推出2015年《Vulnicura》專輯的VR版本。「Björk : Digital將在一個展場裡提供八十副VR裝備,一天提供八百名觀眾能感受Vulnicura的虛擬實境世界。」

14440945_10154272438149300_4228034407687709810_n

(Björk : Digital主視覺)

自從2015年Björk在其官方頻道上傳了第一支360度全景影片《Stonemilker》後,Björk展現出了她對挑戰影像性突破的野心,並將「Björk : Digital」帶往世界各地,包含雪梨、東京、巴黎和休士頓等地,且都在各地開幕式或相關展演上,以DJ身份進行演出。

15577996_10154798856831460_5992820242535955411_o

(@‘Day For Night’ DJ Set, HoustonPhotos by Santiago Felipe / Headpiece by James Merry / Dress by Paula Knorr)

展出內容除了VR版的《Stonemilker》外,還包含Björk正陸續推出的VR作品,包含曾在紐約MOMA展出,在自然美景中唱誦心碎曲調的《Black Lake》(延伸閱讀:馬修‧巴尼 : 慾望來自對醫學與肉體運動的迷戀)、Björk以自己口腔內部影像製作的奇幻詭譎口腔冒險《Mouth Mantra》,以及可在虛擬實際中與角色互動的影像《Notget》以及《Family》等等,所有音樂皆出自於上一張專輯《Vulnicura》。

14196010_10154469009531460_2851552429739471209_o

(an avatar of Björk, designed by Andrew Thomas Huang

「科技,使得女性工作者(創作者)不再受既有階級體制綑綁。」在介紹這一系列虛擬實際展演時,Björk曾如此提到。Björk一生熱衷於音樂及科技的創新,也因為有了科技這項方法,讓人們可以不受生理性別的限制,無限地創造腦海中所有靈感。Björk : Digital不只是Björk為數位時代的演進推波助瀾,更是前衛的她眼中世界的趨勢。時代的演進勢必不可倒退,然而人們依然能夠透過這些資源、方法,不斷創造出新的藝術、新的美感;仍然應該提倡平等、自然以及和平,而非讓時代成為人類的阻礙,擁有越多資源卻越將內心給綑綁。

——

Credit——
Björk(碧玉)臉書專頁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