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少女組:後憂鬱少女時代,荒謬歡唱人間癡狂

「脆弱!脆弱!」每次現場演出時,必定在開場與結束時大聲呼唱台呼,他們是脆弱少女組 FragileGirls

2015冬天,由主唱兼吉他手陳荒,以及鍵盤、合成器手兼副主唱趙謬組成,電幻的音響及節奏為基底,時而加入藍調吉他,時而走向復古舞曲,搭配主唱中性、帶點焦慮又纖細的聲線,以及少女嘆息般的歌詞,脆弱少女組一出場,就像一個知心好友,替你道盡那些有點不好意思的哀愁。

(脆弱少女組專屬的心碎手勢)

「脆弱是這個時代人人必須要面對的情緒問題。大家都在假裝很堅強,但是如果沒有正視自己很脆弱的話,你是堅強不起來的!」——趙謬

無論生存的困難、人際的困難、心理糾結的困難,這個時代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難解,卻又強迫人們要正向陽光,越是隱藏傷害反而越是憂鬱。在這個世界仍然崇尚勵志時,脆弱少女組只是在用自己能做到的所有方法和力氣,去唱出自己的心聲。(延伸閱讀:厭世風潮:共鳴整個世代的擺爛,越崩壞越有感

「它不會是一張太難懂太艱澀的專輯,只是一些難過的時候可以聽的流行歌曲。」——陳荒

有如將所有沈重、哀痛都以輕巧的安慰取代,生命之重太過殘忍,而脆弱少女組以溫柔真摯的流行歌曲,除了用年代感的音色帶起人們的復古記憶外,也在專輯介紹中談論資訊時代人們的獨立與寂寞。

關於專輯的雜想—-「一些難過的時候可以聽的流行歌曲」(荒) 

以前,我們知道流行是什麼。
因為我們都看一樣的電視,聽一樣的廣播,追一樣的電影,看一樣的漫畫。
我們的資訊來源很少,於是我們喜歡的、能感受和評論東西也不多。
很單純,也有一種 「我們大家都在一起」的快樂。
我們有一種普遍的、共通的回憶和愉悅的感受。

生活和時間流動的感覺很明確。
因為我們會記得昨天電台播了什麼歌、聊了什麼事,
上個禮拜的綜藝節目演了什麼,上禮拜卡通或日劇播到哪一集,
然後我們期待下個禮拜播的下一集。
我們的心情跟著這些劇情或音樂轉折,
這些節目、這些歌緊密得依附在我們的生活裡,稍縱即逝。

大概會有一種:我們是和所有人一起,生活在這個世界裡的。
這種心情。

我們大概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前陣子流行什麼。
什麼叫「流行」。

這樣的心情已經漸漸地再也沒有了。
資訊爆炸的時代。

取而代之的是無數的粉絲頁、無數的頻道。
無數的按讚數、無數的點擊率。

所有的資訊都被保存下來。

我們不再追著節目播出的時間跑,
因為總覺得網路上還是找得到吧?

相對起來,我們很少一起在某個時間做些什麼。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單獨的生活圈,
每個人有自己會訂閱的頻道,串流音樂裡有自己排的歌單。
網路上可以聽到全世界的廣播,所有想看來不及看的影集或電影。
甚至可能自己有自己的頻道。

每個人都能自己選擇自己要看什麼,要聽什麼。
每個人也都能夠輕易的說出自己想說的話讓別人看見(技術上來說),
世界變得很大很大。

我著迷的頻道、粉絲頁、或者明星偶像,
即便它可能有超級高的讚數或點閱率,
換作是另一個人,他可能永遠也不知道我喜歡的那些東西是什麼。
因為他有他的生活圈,他訂閱的頻道和他喜歡的偶像。
他可以完全不用在乎我喜歡的那些是什麼,我也可以不用在乎他喜歡的。

有一群人風靡於什麼事,可以和另一群人毫無關聯。
也完全不會影響生活的正常。

每個人都能自由選擇餵養自己視聽的養分,
於是大家變得越來越特別,越來越不一樣。
同時也越來越孤單。

老實說我覺得這是好事。
當每個人都能夠越來越自由地選擇自己的價值的時候,
我們才能越來越清楚每個人真實的樣貌,和每個人面對世界的方式。
也才有機會漸漸摸索出越來越正確的,所有人能夠一起前進的道路。

只是啊,
總還是覺得有點寂寞呢。

大概再也沒有一首歌,隨口唱出來,大家都可以一起跟著哼的了。

也許一些熟悉的樂迷們都知道,趙謬與陳荒從前都是那我懂你意思了的成員,主唱陳修澤以及鍵盤手趙謬。筆者原猶豫著是否該在這篇介紹中再提到這個已解散的樂團,彷彿在一個新的時代來臨時,是不是該盡量不提及舊時代心中的一個小小傷口(也許是對樂手們來說,也可能是對樂迷們來說)呢?(延伸閱讀:那我懂你意思了:藝術家的美麗性格,現實世界的浪漫悲劇

如果擁抱新時代的方法,是必須捨棄舊時代的記憶,那麼是否代表這個所謂的新時代,其實只是個療癒的過程,還未真正走向新的方向?在反覆聆聽脆弱少女組的過程中,相信有不少樂迷和筆者相同,也在陳荒的聲線和趙謬的編曲中,仍聽見那麼一抹那我懂你意思了的影子,才霎時明白,脆弱少女組早已不只是傷痛與孤獨的少女彼此療癒的過程,更是兩人歷經浮沈後的結晶。所謂的舊時代不該成為忌諱,也不會只是一道傷口,而是這些美麗人們的一部分,由不可分離的好幾段記憶,以及眾人的記憶,才足以構成新時代裡,唱出脆弱靈魂的這份勇敢,以及愛。

「我再也無法逃避了,因為你承載了我的靈魂。」

句句不離脆弱、孤獨、失去、悲傷,但唱出越多看似負面的文字,便帶給聽眾越強大的療傷能量,因為無論是如何遍體鱗傷、如何倒霉又厭世、敏感又孤獨的人們,在這些美好的作品中聽見創作者的共鳴,總能夠接收到「原來也有像我這樣的人,他們正在好好活著呢」這樣的安慰訊息。

脆弱少女組誠實道出了後憂鬱時代人們的易碎體質,也藉此創造出另類美感,讓所有還惦記著傷痛的、還不想面對現實的、還想不透答案的人們能明白:脆弱無罪,脆弱很好。誠實地唱出自己的脆弱,站直狼狽的身軀,也可以驕傲。(延伸閱讀:有村竜太朗:歌頌絕望中的美好,令人深陷的憂鬱世界觀

——

Credit——
脆弱少女組 FragileGirls | 陳荒趙謬
文內照片皆來自於脆弱少女組官方臉書,影片皆來自於官方頻道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