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獵殺女巫到乩童文化,理性的年代該如何看待超自然?

《女巫之槌Malleus Maleficarum》

中世紀的歐美大陸,一陣好比納粹般慘絕人寰的歷史浪潮正在發生,難以計數的無辜女性遭到殺害。當時歐陸正遭受瘟疫重創,而基督教(當時歐洲的主流宗教)對謠傳不止的女巫夜會、惡魔契約等等風聲感到極度恐懼,種種因素終導致教宗英諾森八世於1484年頒發諭令,呼籲所有神職人員協助各地審判官辨認、逮捕女巫。

而追捕女巫的風潮爆發的轉捩點,是1487年由兩位道明教會修士,雅各・斯普倫傑與亨利・克雷莫見情勢有利可圖,在德國出版的《女巫之槌Malleus Maleficarum》,書中詳盡敘述了女巫的形象、邪惡的魔法以及儀式等等,更描寫了如何辨認女巫,事實上卻只是提供了想誣陷他人為女巫時可使用的許多自相矛盾且荒誕的說法。《女巫之槌》不只創造一整個時代的殘暴獵巫行動,更可說是現今可追溯最早的厭女文本。

而所有有關女巫的傳聞,無一與性無關。在十四世紀女巫審判時期,多得是在呈堂逼供時被迫道出的,那些滿足判官們荒淫想像的各種女巫形象、行為,女巫夜會更是其中集大成者,包含聚集舞蹈(當時被基督教視為異端行為)、以小孩獻祭(惡母形象)以及與惡魔交媾,更謠傳惡魔的形象為人形山羊頭,且擁有巨大的陽具,女巫們圍繞著惡魔跳舞、獻吻等等;甚至年輕男子指認一位在夢中勾引他的女性為女巫,也能成為法庭上的證詞。此類供詞在後代的精神分析師佛洛伊德的眼中,都被歸類為因時代氛圍的性壓抑而造成另類反動,女巫審判成為了當時人們對於難以啟齒的暴力、性慾、貪婪的集體洩欲出口。

人們嘲笑中世紀的人民為宗教狂熱,反智或是無知,然而人性未改,歷史傷痛只會重演,不會撫平。反觀今日世界,小至對各種異己的排擠、霸凌,大至新時代的各種獨裁、暴政,為從軍火買賣中圖利而肆意引發戰爭,為獲得霸權而藉掃毒之名屠殺人民等等,無一不是藉體制行暴力統治之實,在資本家的鎮壓以及群體的緘默之下,一個時代接著一個時代不斷默許同樣的事情發生,而無辜的死者從未瞑目。

「超自然文化」

儘管諸多口傳、文字記述的女巫傳說都描繪的極度詳細,在當代難以摒棄的懷疑論以及科學精神之下,仍無法證明女巫,或是任何超自然現象、能力存在與否;然而有考古學家發向兩萬年前就已有巫師作法的歷史遺跡,無論地球上任何古文明,至今任何時代的文明中,有關巫術(或超能力、魔法、法術等等,各地區有不同說法)相關的流傳不曾少過。每個文明中的巫術儀式不盡相同,除了上述的女巫夜會,以及電影中常見的聖壇,或是台灣人熟悉的乩童文化等等,唯一共同點是所有儀式以及結果都無法以理性角度解釋,卻讓人們從感性層面獲得恢復;而雖然世界上現存著難以計數的不同儀式,其背後的精神皆相同,以某種洞悉人心的靈性力量進行非科學療癒。

487871_137375866441397_564973039_n

(公視學生劇展《神算》劇照)

古老巫師被稱為「人世與宇宙的聯繫」,許多流傳的巫術或許未有表面的事實,然而許多人於心靈層面受惠仍是不爭的事實。其實在中世紀的歐洲大陸就已有黑魔法、白魔法的分類概念,簡而言之便是近似於善惡二元的分類方式。傳說中普遍的女巫巫術,包含占星、預言、調製藥草、操控動物⋯⋯等等,女巫審判時期的說法更包含了對兒童下蠱、勾引男性並藉機偷走生殖器、舉行儀式達到精神層面的集體狂歡等等。

其中概念無不是為人類無法解釋的現象進行命名,當時(甚至是現今)民眾也許是知識不足,亦或是靈性敏感度不足,而無法理解人類精神層面(亦可稱為意識世界)的全貌,因此為各種現象下了新的定義,更因此衍生出了各地、各時期不同的「超自然文化」,引發的影響有些良善,有些遭有心人士惡意扭曲,如獵殺女巫便是之一。而以台灣來說,陰陽眼、八字輕重、風水⋯⋯等等,便是屬於台灣人在地的超自然文化;和其他宗教、地區的儀式一樣,由同樣的精神、內涵,揉和各地不同文化底蘊後產生不同的樣貌,以此更深入當地人心。

107.jpg

(各地的巫術儀式因當地文化底蘊而不同,圖為美國女巫號召「二二四對川普下限制咒」活動)

「巫」原本是人類在受苦經驗裡企求解脫的一種基本現象;從文明建立以來,巫被制度化為祭師或巫祝,從而被取消了巫的根本生命現象;但是,全世界依舊有巫的原始風味存在,只是它的意義被解釋為落伍時的迷信,或者是人類精神狂妄的非理性殘餘——這是個相當錯誤的觀念,但是二十世紀的人文社會學界逐漸領悟到,人類對自己的生命已經化約成「運勳保健與醫療」,對於生命自身的精神豐腴已經逐漸遠離。把巫現象當作心靈史的歷史救濟,具體言之,就是把我們所理解世界的方式加以質疑,並學習另外一種(或多種)理解世界的方式,使我們領會到我們如何受制於眼前的世界,而深深地感覺到某種缺乏,同時也因此解開眼前世界所提供的限制,進入一個更豐富的世界。——余德慧《生命史學》

將不理解的事物一律歸類為迷信,好似以理性自居,事實上是不夠理性。人類歷史僅佔宇宙中一毫釐,人類所能理解的世界何其小,不只外在世界探索不完,更缺乏對內在世界的探索,對靈性和能量等概念的模糊理解,都說明了世界上必有人類尚未理解的事物或是能量形式存在,甚至有可能未能理解的部分佔非常大多數。而渺小的人類更應在宇宙中虛心,盡生命之短暫光陰探索自我有興趣知悉的部分,以及與自身生命、周遭的生命相關的一切。(延伸閱讀:人生好苦,神在哪裡,神是誰?非關宗教的與神對話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