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94:來自北歐的另類搖滾,演繹美國青春校園的憂愁情懷

即使是網路資訊發達的年代,許多熱愛發掘各國音樂的樂迷們也許仍有同樣的困擾,音樂本身雖無語言隔閡,但這些距離台灣將近半個地球的優秀音樂人,即使有緣遇見也不一定能在有限的語言能力內找到更多聆聽管道和資訊。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才讓任何一個收藏作品、了解創作者的機會都彌足珍貴,來自瑞典的School ’94便是其中一例。

School ’94,是在2013年於瑞典的第二大城,哥特堡成軍的獨立樂團,由主唱Alice Botéus(瑞典創作歌手Alice B)和吉他手Per Svensson、貝斯手Felix Andersson以及鼓手Filip Leyman組成(後三位皆為瑞典流行樂團Skansros團員)。

SO LONG, leave what you had
These days won’t make for you move
Something good will linger on
Something good will linger on
SO LONG, they’re no easy things to say
She doesn’t know everything about you
But enough to lead you on
Enough to lead you on

播放School ’94於2013年的出道單曲《Solong》,耳機裡流溢出的摻雜了夢幻流行(Dreampop)、後龐克(Post-Punk)和瞪鞋搖滾(Shoegaze)的聲響,彷彿當代的The CureThe Smashing Pumpkins再現,且帶給聽眾更多的是一股青澀、耽美,以及心碎的味道。

10931376_570784233057646_7650923399513578126_n

(School ’94主唱Alice Botéus)

擁有極具藝術性的聲線,陰鬱氣息中又帶堅毅語氣,主唱Alice B是自2005年自哥特堡發跡的創作歌手,擅長以瑞典文撰寫詩意的歌詞、在歌曲中描繪哥特堡的城市景象與內化後的情緒片段,以及同時帶有憂鬱氣和仙氣的編曲風格,讓EMI唱片公司相中後,於2012年發行了個人同名專輯《Alice B》,在瑞典樂界廣受好評。當年正逢華納音樂收購EMI唱片公司,混亂時局之中,Alice B決定跳槽至獨立音樂廠牌Luxury。隔年,在Alice籌備個人續作期間,她和在Luxury結識的音樂夥伴們共同籌組了School ’94。

Alice:「我和貝斯手Felix音樂品味相近,而且同樣喜歡《My So-Called Life》這個電視劇。這個影集充分描繪了我對美國校園的想像,我們對這個樂團的初步概念就來自於此(樂團原名為School,後加上該劇首播年份的1994年,改為School ’94)。在我們完成第一首歌之後,我去了一個巴黎的音樂節,在整個園區裡到處發放我剛燒好的CD。」

10868029_570784206390982_9143006408561771828_n

(School ’94吉他手Per Svensson)

School ’94一發行首張作品便一鳴驚人,緊接著在2014年發行的單曲《Like You》更是廣受海外聽眾歡迎,在英國衛報上被選為當週新秀,彷彿北歐的The SundaysThe Smiths,不過Alice也曾在訪談中說道:「我沒什麼聽The Smiths的歌」。

一直以來都以瑞典文創作的Alice,在School ’94中卻都以英文撰寫歌詞,雖然語感與其個人作品大不相同,卻也因此讓他們的音樂更被更多海外聽眾聽見。「當我演唱英文時比較不會感到焦慮,我的聲音變得更像一種樂器。當我寫英文歌詞時比較像是短句,然而瑞典文的歌詞比較敘事性,比較像詩的形式。」

10933988_570784449724291_8769134732822149971_n

(School ’94貝斯手Felix)

0004113410_10

(School ’94於2014年發行的單曲《Like You》,封面中最右邊為前鼓手Efraim Kent)

a1500471010_36

(School ’94於去年夏天發行的新專輯《Bound》)

tracks:

  1. Common sense 03:28
  2. Bound 03:55
  3. Outside 02:35
  4. My so called life 04:19
  5. With this happiness 03:14
  6. We turned out to be lovers 04:04

2016年夏天,School ’94在推出全新專輯《Bound》,較前作有了更重節奏的搖滾味,但仍不改其獨特的編曲風格,反而是讓歌曲中敘述青少年的憂愁更加濃烈,這張專輯的成熟也多少反映了主唱Alice當時心境。Alice B為了一段感情的結束沈澱許久,之後也在2016年發行個人新專輯《Så Unga》,講述生命中的失去,也更懇切地在音樂世界談及自己的生命經驗。

唯一令人感到可惜的是,School ’94的作品實體販售點,距離台灣最近也要到日本的唱片行,不過數位音樂的世代讓樂迷們能夠線上收聽,或是數位購買這些遙遠國家的創作。

12374735_706054656197269_653218481950511211_o

聆聽更多School ’94:FacebookSoundCloudBandCampSpotify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