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取代的幸福人生,除了竊取物質還要索取生活

打開社群網站首頁,在facebook及instagram上看到許多朋友或關注對象的精采生活動態,讓人容易心生羨慕甚至妒忌感,進而產生比較心態,並且更放大檢視自己生活中的缺憾與不足。由於人類在距離真正關係及真實生活越遙遠的事物感受上,滿足自戀癮的可能性越大,在虛擬世界將自卑轉為自大或自戀,因此在空洞的展示,及充滿虛榮與自我迷戀的炫耀後,對真實世界的自己反而更加厭惡與無感。 

對比起辛苦工作的自己,經常看到他人的出國旅遊、遊學打工,衣食住行育樂與充滿品味與高品質的生活,又或他人的成就、明星般的生活、與名人或特定社交圈的互動交流,接收著這些美好又充滿魅力人們的人生,不禁就會產生「好想跟他一樣!」「好討厭自己!」「好想砍掉重練!」「好想要他的人生!」,種種讓人產生偶像情節或是因為妒忌而心生恨意的,過度羨慕或轉變為貶低他人來提高自己心靈的滿足感,即使面對的其實只是他人小部分生活中的展示與經營,亦或僅是社群及自我行銷的冰山一角。(延伸閱讀:社群網站的興起,創造自戀狂的世代

在真實人生中,本就有階級、成長環境、外貌、個性本質、發展與才華才能的個體差異,從孩提時代開始的團體生活,就可以看到許多人成為眾人羨慕與喜歡的對象,人緣好受歡迎,又享受大量的資源與關注,相對的就會有本身生活條件辛苦、不健全的親子關係、邊緣化的人們。巨大的差異性,加上現代社會的疏離感,更加深人與人之間的冷漠。

「她只是想要獲得幸福,她只是以為這樣可以獲得幸福。」

改編自日本作家宮部美幸小說的韓國電影《火車》中,以緊湊節奏的推理與抽絲剝繭的劇情帶出讓人毛骨悚然的驚悚故事,卻又在恐怖的背後,感受到故事的悲傷與痛苦,更在電影中看到現代社會的冷漠感與需要被救贖的黑暗面。交往一年的幸福情侶男主角文浩和女主角善英,準備步入禮堂,在結婚前夕未婚妻突然離奇失蹤,隨著找尋神秘女主角的過程,發現自己對愛人的一無所知,甚至連她真正的名字與真實身份是什麼都不知道!隨著一步步讓人崩潰與疲憊的追查,男主角開始對兩人之間的記憶與相處產生質疑,卻又深信愛情是真實的。(延伸閱讀:吉田修一《東京同棲生活》 :你敢直視嗎?這安逸皮囊之下的瘀血爛肉

—-以下段落有重要劇透,請斟酌閱讀—-

把人逼到絕境的社會

隨著搜尋與調查逐步擴大,加上前任警察的表哥的協助,成串的真相逐漸揭穿。文浩發現「善英」的真實身份與不為人知的悲慘過去,曾經有過一段婚姻的她,從小就被父母遺棄,卻得承擔父親的龐大債務,不斷在被討債跟黑道逼迫下渡過生活,這樣子悲慘又無法選擇的人生,讓她在賣身還債並且痛失孩子之後,極度想要消滅自我,因此她設法想要「取代」他人的幸福人生,重新開始好好的活在世界上。極度渴望抓住幸福的同時,幸福也變成了她心中的牢籠,為了獲得「幸福人生」,她開始尋找欲取代的對象,像緊盯獵物班長時間偷窺目標的生活,並且逐漸接近目標,在取得信任與建立關係後,消滅對方並且取而代之。

0CQLyQ06

(《火車》中的女主角,為了獲得幸福人生,開始尋找想要取代的對象,偷窺她人生活,並且接近獵物)

一個人就這麼被他人取代了,卻沒有人發現,這也反映了特別是都市社會的獨居人口問題,與鄰里及社群間的疏離冷漠。女主角透過在彩妝公司工作上的便利,專門挑選父母雙亡且與親友疏離的獨居單身女性,第一個被挑選到並取代的目標「善英」,因為消費性借貸與信用卡破產的悲劇,因此被親友敬而遠之,老死不相往來,在單親的母親驟逝後,得到了巨額的保險金,後來被「突然一拍即合」的好朋友(也就是女主角)給殺死取代。而一個人就這麼死去了,卻沒有鄰居或是任何關係人察覺到,一個社會是可以如此邊緣化一個人,而人們亦可以如此疏遠,讓人不勝唏噓。(延伸閱讀:從最熱烈的誕生到最孤寂的死去:淺談中老年孤獨死(上)

S__33767436

(曾經為警察的表哥,因為集體收賄而被革職,從此意志消沈,成天無所事事)

「能把過去一筆勾銷多好啊。」

孰能無過,但面對失敗與無法改變的人生,多想把自己消滅重新活過一遍,可惜這個社會讓人無法喘息,即使是將步入婚禮的人也可以非常陌生。

「人以惡應墮惡道,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俱至,必有火車來迎。」——《火車》片名出自佛經

b18

(《火車》女主角亦為飾演《下女》中的金敏喜,在電影中同時具備無暇與黑暗面)

韓國電影《捉迷藏》中,一個從美國回來的幸福家庭,住在有管理的首爾豪華都市高樓,大樓都是電子鎖,一棟棟樹立在都會區,相當時尚。開名車住好房,擁有一子一女,與一家品味咖啡廳,這個家的男主人,原來有個不為人知的過往,他幼時是被認養的孩子,為了渴望得到養父母專寵與自身身份的確立,陷害父母的親生兒子,也就是他的哥哥,讓哥哥因為一個性侵事件成為家族恥辱,從此不斷在偏差與牢獄當中渡過,走向悲慘人生,而養父母過世後,財產也全數由男主角繼承,有著皮膚病甚至有精神病又淒慘的哥哥則不知去向,人間蒸發。男主角因為這個罪惡,飽受嚴重的強迫症與惡夢所苦,他變成嚴重的潔癖,總是要把所有的東西擦拭到非常乾淨,彷彿可以將自身污點消滅才罷休。

就在收到一通電話,這個上流社會的家,得到了一顆心理炸彈,原來是悲慘哥哥的房東打來,告知男主角他哥哥失蹤了,因為桌面上有寫弟弟的電話,因此聯繫他,男主角擁有一個前科累累的哥哥這件事情,才浮出檯面讓貴婦老婆知道。一家子開著名車,浩浩蕩蕩來到失蹤哥哥的住處,那是一個看起來像過去香港九龍城寨般的髒亂公寓區,周遭環境相當雜亂,還有流浪漢跟醉漢鬧事,因為靠近港口,也很多走私的外國人躲在裡面。

男主角在詢問哥哥下落時,在所住的破爛公寓區乍然發現,每個住戶大門電鈴下都有奇怪可疑的符號,代表著該住戶的人口數,有幾個小孩,幾個大人,有些記號下面還多了一個勾勾符號,讓男主角不解。他也在哥哥的房間看到手寫的字條寫著:「周圍沒有一個人理解我,我很孤獨,我的記憶裡全是憎恨的爸爸,骯髒醜陋的世界。」,頓時開始畏懼是否哥哥即將來尋仇,為因為為富不仁的自己所造成的失敗人生進行報復。同時,開著名車在公寓區外等待的老婆與孩子們,被一個穿著如流浪漢的窮人騷擾,是這棟公寓裡的一位住戶救了她跟孩子們,並邀請主角一家到家中作客喝茶。這位住戶是個帶著單眼盲小女兒的母親,她自述她的先生在澳洲,她跟女兒先住在這個公寓,她的房間是兩戶打通的,特別寬敞,但她認為她很重視女兒的教育,想要搬離這個公寓區,到更有生活品質的地方。

maxresdefault

(主角發現每戶人家都被畫上奇怪的符號)

一個喝茶的邀約,看出兩個家庭貧富懸殊的差異,盲眼女孩的母親總是對貴婦太太表示羨慕的讚美,看著貴婦家庭的名車,讚嘆:「車子很貴吧!」,看著貴婦太太讚嘆:「好漂亮的外套啊!很貴吧!」。在公寓裡準備茶點給主角一家時,盲眼小女孩想要玩主角家女兒的布娃娃,主角女兒大喊:「我不要!她看起來好髒!」,盲眼女孩的母親一邊切水果,一邊停頓下來,露出憤恨的表情,女兒被瞧不起,也不是她願意的事。

1 (1)

(一個聚會,卻看出貧富之間巨大的差異)

—-以下段落有重要劇透,請斟酌閱讀—-

《捉迷藏》電影一開始,在主角哥哥住的舊公寓裡,一位獨居女子被一帶著全罩黑色安全帽的黑衣人給殺害了,為故事埋下伏筆。就在住在哥哥對面的盲眼女孩母女一聽到主角是精神病男人的弟弟後,立刻聞之色變,充滿恐懼,將主角一家趕出自己公寓。主角要妻子先帶著孩子回首爾,他自己則是留下來繼續尋找失蹤的哥哥,妻子在開車的一路上,發現自己被人疑似被跟蹤,緊接著一連串的恐怖與帶著全罩安全帽的黑衣人再度神秘出現,甚至試圖進入主角的房子。聽聞恐怖事件趕回來首爾的主角,發現自家高級大廈的每一戶電鈴下,也都出現跟哥哥公寓一樣的神秘符號,面對消失的哥哥,與不斷襲擊的侵略,宛如哥哥想要奪回應該要屬於他的一切,主角的強迫症更加嚴重,噩夢之後甚至有暴力頃向,主角妻子決定帶著孩子們回美國。

主角決心要面對自己對於哥哥的愧疚,以及面對可能是來自於哥哥的復仇,因為自己終將對兒時的自己贖罪。在遇到電影一開始遇害的女子的男朋友後,主角開始發現整件事情的不尋常,又陸續發現遇害女子的屍體及哥哥的屍體,原來哥哥也是受害者!隨著線索一一浮現,原來一切事件的兇手正是盲眼女孩的母親,也就是日前招待自己喝茶聊天的瘦弱女子。盲眼女孩與母親,就像是戰亂地區的游擊戰隊,她們不斷地靠鳩佔鵲巢求生存,為了得到生存的權利,她們倆不斷設法竊取他人的生活與取代他人的位置。

naver_com_20130816_050437

(看似柔弱的母親,其實是為了求生存不擇手段取代他人生活的兇手)

不知從何時開始流傳著,我們這一帶流傳著奇怪的傳聞,就是有人會趁房子主人不注意的時候,跑進他們家躲起來住。等他們安定之後,就會取代原本的主人,就像貓頭鷹的雛鳥。

口中總是不經意喊著「我的,這是我的!」母女倆對於他人擁有的,都想要佔為己有,而最新的目標,就是想要取代主角一家的生活,住進高級大廈,翻轉階級扭轉人生,擁有想要的布娃娃跟昂貴大衣,住好房開名車,從此不再被歧視。最後,主角一家逃離了自己的家,對於自身心境上對哥哥的虧欠,也終於在失去後得到救贖。

숨1

(孰不是望女成鳳,只能靠著如下水道老鼠一般穿梭的母親,雖然萬惡,卻也讓人同情)

社群網站開創了眾人的視野與互動關係,構成人與人之間的網絡,如果以正面來說,關注他人生活與分享,讓人更容易增加知識與見聞,或建立交誼或是同業間的社交。但在羨慕他人生活的同時,回頭檢視自身真實生活及周遭的人們,才是更需要被經營與關注的。社會上有許多角落存在著心靈渴望被救贖的人們及正在發生的事件,更多一點關懷,可以減少悲傷與苦痛。

——

Credit——
撰稿|葉巽. 以藝術家為人生志業,巽為風卦,來無影去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