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棄語言框架才能理解的時間維度,藏有宇宙最大秘密

每個人生而於世,都是從零開始,即使在物質生活中也許有上個世代累積下來的差距,但在腦海中的記憶、知識量都是從一張白紙開始,慢慢畫上在這個世界中學到、見到的事物。但由於時代推演,一代比一代新穎,無論各方面的觀念都較從前有更多發現、突破,透過不斷地新譯、推翻,讓每一個世代吸收知識的速度越來越快。而終於,在近十年內,人類對於宇宙的知識量達到一定程度,開始有許多關於外星生物的討論,以及人類所知時間的概念,甚至從哲學方面探討生命意義⋯⋯等等的論述出現。

外星人陰謀論

談到外星人,許多人不陌生的「小灰人」、「蜥蜴人」或是「昴宿星人」,雖然真假難辨,但其敘述背後概念值得探討。

a291431361754.jpg

(電影《朱比特崛起》中的外星人取用了類似小灰人的形象)

小灰人是普遍人們認知中外星人的形象,也是至今擁有最多目擊報告的一種外星人形象。在許多流傳的故事中,會將小灰人描述成「負面外星人」,在地球散播負面能量攻擊,且與美國政府有諸多私通的陰謀等等;而蜥蜴人是比小灰人更高等且來自不同星球的爬蟲族,爬蟲族來到地球後的攻擊方式與小灰人不同,是以類似成立光明會的方式溝通,假扮成人類樣貌四處奪權,並準備由內而外毀壞人類社會。

昴宿星人則稍有不同,此說法起緣於一群位於阿根廷北部的人,自稱昴宿星人的類人外星人。昴宿星人前來的目的與前者完全相反,是希望散播光與愛的訊息,並藉由帶動冥想和思考等等運動來解放地球。(延伸閱讀:從獵殺女巫到乩童文化,理性的年代該如何看待超自然?

雖然上述說法至今無一得到證實,但從各種不同流傳故事中仍能看出背後共通的概念,便是「能量流動」。普遍人們以正面、負面來稱呼情緒狀態,而人際之間情緒彼此影響的情況,這便是一種能量流動,也是一種無需語言的溝通方式。

非線性時間

「你所使用的語言,影響了你的思維方式。」

在近期上映的電影「異星入境」中,提及了這個看似新穎,實則被人們忽略許久的事實。語言影響思維,更不如說限制了思維,而最明顯的,也是幾乎不可能突破的限制,便是時間的概念。

時間的不可逆,是幾乎不可質疑的事實,然而在量子力學的世界中,「多重宇宙論」早在將近兩百年前就已提出對線性時間懷疑的假說。當一個人即將做下決定時,前方有多少可能選項,就會同時有多少個平行宇宙中的自己,各自發展出不同後續。而多重宇宙論的概念若反過來想,因宇宙的無窮大,在無窮遠處可以容納無數人一生中,無數次機率綜合起來的所有平行世界,而得以假設所有平行世界原本就存在,只是人們不知道自己生在哪一個世界,因而無法預知未來,但就這樣的假設也能再提出了另一觀念——「未來早已發生,只是還沒遇到。」

(以下段落包含《異星入境》劇情,請讀者斟酌閱讀)

arrival-movie-4-e1471529984165.png

(《異星入境》中的語言學家正在試圖解讀外星語言)

但是宇宙是無窮盡之廣大,要透過拜訪平行世界中的自己來預測自己未來的可能性,在此生是不可能實現的,不過《異星入境》中為人類的思想穿越時間限制提出另一種可能性——語言。電影中,透過精通外星人帶來的宇宙文,語言學家因而得以突破人類語言中對時間的限制性思考,有如我們想起過去一般看見未來的自己。

而語言對於人類的影響真的可能如此巨大嗎?在現存的眾多語言中,確實有幾種少數族群的語言中對時間有不同解讀。例如生活在亞馬遜河流域的Pirahã族土著就是一個例子,Pirahã族所使用的語言中沒有過去的概念,他們只懂得名符其實地「活在當下」,也從來不會開口說故事,因為沒有過去的概念,永遠只看得到現在。

如果時間不是線性前進,而是無限個循環的集合、或是未知形狀的散亂集合體⋯⋯等等,我們該如何重新理解這個世界,和我們記憶中「發生過」的一切?許多科學家早已著手研究這個領域,而尚未理解世界上所有語言的我們,更不能夠果斷否定一個必須跳脫語言框架才可能完全理解的事情。但幸運的是生在當代的我們已經擁有許多假設論述可以參考,去刺激我們的思維,進而去想像更多可能但尚未被我們察覺的限制。

20170209005165.jpg

雖然現今人們對於能量、時間的概念多為模糊,且有多種宗教、流派、領域不同的解釋方式,但試想有一天,如果全人類能夠擺脫語言的束縛,彼此之間以概念式的語言——能量來溝通,讓思維得以超越時間和其他未知的束縛,隨著心智成熟而漸漸看透自己的過去、未來,並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更誠實面對每一個當下的自己、他人,做出自己想要做出的抉擇,這個世界是否能往更好的方向走去,而人們也能更加靠近自己誕生於此的原因,也就是宇宙中最大力量——愛?(延伸閱讀:人生好苦,神在哪裡,神是誰?非關宗教的與神對話

人類經歷了數千年的知識累積,才得以來到現在,這個得以粗略得知宇宙是多麽廣闊,人類多麼渺小的現代,也因此我們應該要持開放態度面對自身知識範圍尚未企及的領域。真與假、有與無,並非「常識」一詞所能概括,而是透過不斷地懷疑、反覆思考和辯證,來找到自己最相信的概念,以及最能認同的解釋。人們眼前所謂的真實世界,其實也都只是人類集體解釋後的成像成而已,若能讓自己以更開放的態度面對宇宙的各種可能,也許能找到每個人獨特的觀看事物的方式,使自身心靈更加開闊,更不容易因為生活而感到困苦。

——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