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僅有不到八十例,她是能夠記得生命中每一天的女人

你記得自己第一次過生日的景象嗎?當然不可能。但Rebecca Sharrock可以,因為這位來自布里斯本的二十七歲女人擁有所謂的「超憶症,或譯為高度優異自傳式記憶(Highly Superior Autobiographical Memory/ HSAM)」。這是一種讓人失去「遺忘」能力的症狀,而目前全世界只有六十到八十人被認為擁有這種記憶力。因為超憶症的關係,Rebecca可以記住生活中的每一個鮮明的小細節,無論是她在十八個月大時做的一個夢,還是在她出生後十二天被拍下一張坐在車裡的照片!

woman-remember-every-day-rebecca-sharrock-1-58feed0381c09__605

「我最早期的記憶可以溯源到我剛出生的第十二天,我的父母抱著我到車子的駕駛座上拍了一張照片(是我爸爸的主意)。」她在近期的部落格文章這樣寫到:「身為一個新生兒,我對於座椅套和在我上方的方向盤感到困惑,雖然在那個年紀,我仍未發展出想要起身去探索未知事物的能力。」如果這仍然不讓你印象深刻的話,她甚至能夠默背出整套哈利波特全集!目前她正在撰寫一部關於她自身經歷的書《我的拼圖人生》(暫譯),聽起來這本書的內容將會真的令人難忘。

woman-remember-every-day-rebecca-sharrock-2-58feed0566234__605

當我在2014年中時讀到一篇報導,文章內容提及我們是不可能記得發生在四歲以前的生活事件。在我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心想:「這是在胡說八道。」我最近正在進行撰寫我的書《我的拼圖人生》(暫譯),而在我四歲前的回憶事件可是占了很長一個篇幅。

woman-remember-every-day-rebecca-sharrock-5-58feed0a29020__605

在剛出生那時候,我會花很多時間在我的嬰兒車裡,看著周圍的玩具,和站在我旁邊的一支電風扇。一歲生日時,我不知道那一天是什麼日子,我知道的只有媽媽幫我穿上一件讓我很癢的緞面洋裝,雖然人們告訴我今天是屬於我的特別日子,很多人專程來見我一面,當時我正在哭。後來我停止哭泣了,但仍然沒弄清楚狀況。那天,我爸媽也給了我一個米妮絨毛玩具,我被它的臉嚇到了,但那種感覺我無法用文字形容。我能做的只有哭,還有推開所有我看得見的東西。

woman-remember-every-day-rebecca-sharrock-6-58feed0ca7dd9__605

在我大約十八個月大時(這是推斷出來的,因為當時是在我第二次生日之前,但我已經離開嬰兒車了),我開始在每一次睡著時作夢。那個時候我真的以為自己每天晚上都會離開家,所以我都想要媽媽陪著我睡。在過第二次生日之後,我的妹妹Jessica出生了。我那時候不瞭解「妹妹回來了」是什麼意思,比較有興趣跟我的玩具小火車玩。雖然大概在一年後我確實變得有點頑皮,但我開始理解到自己不再是唯一的小孩,而且我得跟妹妹共享所有東西,包括我的舊衣服跟玩具。

woman-remember-every-day-rebecca-sharrock-7-58feed0ea373e__605

我確實是全世界被認定擁有被稱為「超憶症(HSAM)」這種極少見記憶類型的,大約六十個人中的其中一個。這個症狀讓我無法忘記我生命中的每一天,而我也不斷在非常清晰的記憶畫面中重複體驗我的過去(情緒層面上的)。然而我們這些擁有超憶症的人們,並不是唯一擁有四歲以前時記憶的人。事實上,我遇過的絕大多數人也都擁有卓越的記憶力,記得自己還不太會走路時,見到他們的弟妹第一次回家被歡迎的盛況,也記得很早以前的生日,以及聖誕節慶祝活動等等。

woman-remember-every-day-rebecca-sharrock-4-58feed082a61d__605

而關於人們是不是真的能夠忘記任何事情,也是值得質疑和探討的。

痴呆症或是阿茲海默症的初期患者們,也幾乎總是毫不費力地喚起遙遠的,原本被視為已經永遠遺忘的記憶。一開始,他們的短期記憶(Short Term Memory)會有衰弱的表徵,但長期記憶(Long Term Memory)的記憶力卻明顯變強。但是一旦來到後期症狀,損害深入腦部,所有的記憶都會好像消失了一樣。不過有一次我們去療養院,偶然遇見一個已經進入完全痴呆狀態的女性患者,但她正揮舞著雙手,滔滔不絕地她和她的奶奶一起餵鴿子的事情(這件事在她的童年確實發生過)。

woman-remember-every-day-rebecca-sharrock-58feede3bc619__605

在人類的大腦裡面還有許多我們仍需挖掘的部分,以及我們的記憶是如何運作的機制。首先,我們的大腦是我們存在的控制中心,再來是我們的回憶負責塑造出我們所學習的一切(意識以及潛意識)。記憶有各種不同的運作模式,但對於有超憶症(HSAM)的人們來說,他們只能夠回想起自傳式記憶的精確細節。自傳式記憶是在我們的回憶中個人發生的生命事件

(Rebecca接受訪問,討論她的經典事蹟——背下全套《哈利波特》)

——

Credit——
原文 | Source
翻譯 | 再見阿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