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聲搖滾系列專訪:之糯米糰雀斑還來啊!首度合體共演有玩沒完大PARTY

「喊聲搖滾」系列演唱會今年再度在Legacy 台中舉辦,已公布的七組獨立樂團卡司(美秀集團Deca joins先知瑪莉茄子蛋The Roadside Inngo go rise / 美好前程落日飛車)就足夠讓樂迷們引頸期盼,沒想到隱藏版場次更加令人驚喜。

6/25(日)即將上演的「還來啊!之有玩沒完大PARTY」為糯米糰與雀斑第二次在舞台上相見,卻是首度正式共演!謬誌茗Mummumzine編輯團隊在「喊聲搖滾」系列演唱會中,特別企劃演出者們的獨家專訪,本次專訪兩團都是獨立音樂圈內的資深創作樂團,除了希望讀者及樂迷們除了一起來活動中同歡見證兩團首次共演,還能夠更加了解感受兩團對音樂上的思想及追尋過程中的人生歷程。

糯米糰與雀斑合作緣由

斑斑/雀斑:我們從高中開始就愛聽糯米糰,當時社團也會翻唱他們的歌。第一次看到現場是2003年的海祭複賽,當時我們是最後上台的比賽團,我們結束就換嘉賓糯米糰表演。後來忘了怎麼認識,只記得馬念先是個很慷慨的人,都會把自己用不到的錄音器材送給需要的人,當時也送我們很多器材,後來馬念先也邀請我合作了許多廣告配樂。

因為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也深受糯米糰影響,就在上次《不標準情人》的發片場邀請馬念先來唱金城武的歌,可能是因為他們也時隔許久到最近才發片,所以這麼快又邀請我們,蠻意外的,但我們抱著不給錢也沒關係的決心立刻答應!

他(馬念先)陪伴我們從不會到好像有一點頭緒再到現在,那種陪伴很奇怪,不是只是在聽而已,他是真的出現在你身邊給你引導,我覺得這種事情還蠻毛骨悚然的!

IMG_0440

(雀斑樂團是由斑斑林以樂、蘇偉安與蘇偉博兄弟及蔡柏瀚四人組成,自2003年成團以來,經歷解散、重組,十多年過去,團員自稱雀斑小隊 2.0 又重新出發)

玩音樂的過程中的青春熱血的小故事

蘇偉安 / 雀斑:我國三還不會樂器時,那幾年看團感受很震撼。那時候是第一屆春吶,記得當時在下午表演的團現在都是晚上時段的壓軸團,而糯米糰在那時候就是晚上的團!而且他們有一場好像唱軍歌吧,結果他們就發給台下很多嗶嗶糖,大家就一起邊吹邊跳。他們很會主持也很會搞笑,他們的講話跟主持我覺得是樂團界最幽默的!

斑斑 /雀斑:他們隨時都有很酸的梗,但又得體!

余光耀/糯米糰:在我們大學快畢業時,那時候覺得如果樂團沒有明堂可能會就此散掉,不然就來報名比賽試試看。但好不容易寫好歌,卻還得依規定寫成樂譜!我們根本沒有人會看譜,還去請人幫忙採譜。結果截止那天禮拜天,只有北門郵政總局有開,我們一拿到譜就立刻去影印,大概在關門前幾分鐘的時候衝進去報名成功,後來比賽很幸運,我們第一首歌就得獎了,之後才有人簽下來幫我們發唱片。那首歌就是蒼蠅女郎!

IMG_0479

現在的音樂環境,與從前最大的差異點

斑斑/雀斑:我們以前網路不發達,獨立樂團在想要表演,或希望讓更多群眾接觸我們的時候,我們會選擇努力去認識同好,或是跟其他樂團建立好關係,那時候大家依賴的方式是比較團結 ,現在也是類似但是網路很方便,錄音錄影等等每個人都可以獨立進行,人跟人的連結依舊是有,只是不太一樣的層面。

近年的新作品與從前的作品之間,變與不變的部份

蘇偉安/雀斑:我的心態是以我當下的喜好,跟這時候最喜歡的是什麼,就會透過樂團來展現,以前如此現在也是,態度都一樣,所以作品也一樣。

斑斑 / 雀斑:我們早期會互相分享喜歡的事,不一定是音樂,就是興趣交流。這些會互相影響,大家就形成一個氛圍。以時間上來說肯定是(音樂)類似,但運作模式是一樣的。

余光耀/糯米糰:我們變化蠻大的耶!我們在玩團那時候前幾年沒有網路,廣播上也都是主流的音樂,所以都要去花錢買CD大家交換聽,再來講說來練哪首歌,靠著這樣去交換喜好跟翻唱的技術。我們一開始創作幾乎沒有自己可以錄音的設備,電腦錄音很花錢,所以早期很多歌的創作編曲是在練團室裡jam出來的。

後來網路比較發達電腦也普及,那時候錄音比較方便,創作過程還是差不多,只是很多時候不是進練團室,是大家各自都有器材自己錄,丟網路上來回傳,磨編曲都在各自家裡弄就好。而不變的是我們都會想一些有的沒有的,搞笑的東西有機會弄的話我們就會想弄,不管是編曲或是表演,或是馬尿的詞曲都是。

IMG_0567.jpg

(雀斑樂團 / 蘇偉安)

IMG_0501

(雀斑樂團/斑斑 林以樂)

有沒有新的發行計劃正在進行中?

斑斑/雀斑:《不標準情人》七月初要發行日盤,雀斑七月底要去日本進行首次海外演出!

1320424

(雀斑樂團今年第二張全新創作專輯《不標準情人》)

(雀斑樂團今年第二張全新創作專輯《不標準情人》,與創作音樂人Leo 王合作,共同創作、錄音及拍攝MV )

神秘嘉賓:知名DJ林貓王

聊到為什麼會找DJ林貓王合作,擔任現場神秘嘉賓的部分,斑斑認為林貓王很能夠搭配情境。

斑斑/雀斑:他本身也蠻詩意的,有特別感性的一面,比方說最近一直下雨,他就排一個雨天歌單。他常常會把很多生活中共同的興趣和靈感,發揮成一系列的東西。我覺得找他幫我們呈現華語經典九〇的東西,應該會讓大家覺得很溫馨。

IMG_0576

(糯米糰雀斑大合體:左起為糯米糰余光耀、馬念先,中間女生起為雀斑樂團斑斑林以樂、蘇偉博、、蘇偉安兄弟、蔡柏瀚)

Legacy台中喊聲搖滾:還來啊!有玩沒完大大大大大大PARTY!
時間|2017/06/25(Sun)
開演時間為 19:00,將於18:30 開放入場
蒼蠅女郎愛的大逃殺,不標準情人吃巴黎草莓
有玩沒完,就是要玩!
世界音樂圈奇蹟,三天打漁五天曬網不夠狂,
出道20年,休團17年再次巡迴才夠逛!
糯米糰成團20週年再次專輯發片,
雀斑出道14年第一次全台巡迴,
狂到不能再狂,跳到雙腿發軟,
兩個休團超過10年的樂團,首次合體,
糯米糰 X 雀斑樂團 聯手出擊!
休團總和超過20年,很久沒表演了
當然要給你們滿滿的大PARTY~~
Funk, Disco, City Pop, 華語金曲之夜
老大不小不認老,有玩沒完一直玩
Let’s party all night long!

 

/ 糯米糰 /

糯米糰
好聽又好笑、最真誠不做作的團體【 糯米糰 】
台灣音樂新指標 引領音樂新潮流

青春太寂寞 生活要放鬆
生活中的創意 讓人開懷大笑的幽默
青春鳥王有多元的音樂型態 FUNK DISCO HIP-HOP
原創的詞曲加上更專業 HIGH QUALITY 的幕後製作
相信絕對有別於一般時下樂團給你的千篇一律的既定感受

/ 雀斑 Freckles /

2007 年雀斑樂團以「朋友之歌」、「阿呆」、「小美人魚」、「愛的大逃殺」、「火星物語」等洗腦旋律在台灣獨立音樂圈紅及ㄧ時。在沒有專場、沒有真人宣傳、沒有黑箱作業的情況下,四個生性害羞、邊緣、怪僻多的宅男宅女們奇蹟似的創造了《我不懂搖滾樂》專輯的 6000 張完售絕版, 粉絲們在拍賣網站高價競標的熱烈迴響 ; 潮起潮落,剛打開知名度卻無預警在發行《外星人的真相》後宣布解散閃退;留下傻眼的獨音鄉民以及心碎的團員本人。十年過去,以樂從北京流浪回家、偉安當完兵、偉博繼續修鋼琴、菜圃一邊剪頭髮;因為ㄧ封海洋音樂季的烏龍邀約,雀斑小隊 2.0 就這樣誤打誤撞重新出發!

 

Credit——

採訪 | 再見阿毛、唐奇

撰稿|再見阿毛

責任編輯|Emi Yeh

攝影 | 伍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