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既往的癡笑著:針頭上的臥軌《猜火車2》

 

1

以電音開場重擊觀眾耳膜時,一場類青春鬧劇的不服老戲碼就上演了。猜火車1996年的原班人馬在現實人生成長一輪後回到幕前。T2 Trainspotting駛過那光影縫隙,直直拉起,拾起二十年前曾經典千萬人的角色,然後一起老化。

扭曲的廣角和歪斜的畫面提醒了觀眾:

看著我,我還是如以往笑得像白癡一樣,你呢?

 
2

不同以往的是:經典台詞的改變。”Choose a big fucking big television. Choose washing machines, cars.”在第二集時變成”Choose Facebook, Twitter, Instagram.”時代的愚昧和淺白總是可以在幾個名詞間到位。虛擬世界的慾望膨脹到值得好幾個鏡頭大肆撻伐。

 
如果要在猜火車系列找到一絲光明,那道光就是Spud了。在陽光操弄下,瞬間一無所有的Spud進取上進的程度彷彿勵志小說。從爆裂的屎被單進化到爆裂的自殺嘔吐,被拯救的Spud在看似光鮮的Renton拯救帶領下,走進陽光。在毒品和暴力充斥的氛圍中,他好好工作,並拿起黃色的筆記紙,密密麻麻癡迷的記錄腦裡的大家。Spud成為了作家,而且是有才華的那種。在陽光灑落下,Spud一股站起,不再退後、不再怯懦的成為故事推進的操縱者,偉哉。

 

3

 

“First, there’s an opportunity. Then, there’s a betrayal.”

「首先,機會。然後,背叛。」

 

Spud呢喃般的台詞貫穿所謂「情誼」,也在這如魔咒般的囁嚅下,大夥最終獲得了救贖。一顆球被拋起、被甩、被打、被騙、被揍,最後被一巴掌拍回火車壁紙的青少年房間,塵埃落地。

 

4

“Nostalgia, that’s why you’re here! You’re a tourist in your own youth”.

「鄉愁是你在這的原因!你是你自身青春的過客。」

 

人到終點終究是在追求歸屬感。屬於自己的空間、朋友、場合。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一個健全的家庭、美滿的感情、穩定的工作、孩子?好像擁有這些元素就可以一步一步踏進所謂「幸福」。當Renton和Sick Boy在酒吧二十年後見面時,那簡短的幾句問候道盡人互相在乎的領域。

 

外表看起來還行?健康。喔。

家庭?有妻子,有兒女。喔。

工作?穩定。喔。

 

一切都是那麼惱人。

為什麼我要看你幸福?

你這像我一樣的垃圾,憑什麼偷了錢,離開一切,創造美好人生。

去死吧。

 

 

Sick Boy沒有殺了他,反之,他決定要讓Renton進入比死還痛苦的深淵。萬萬沒想到的是:Renton 早就半隻腳掛在失意邊緣。養著體格,裡面的器官反向操作。娶了老婆,面臨的是離婚和生不出孩子的困境。工作遲早會被開除,因為他是如此可有可無的職員。

要這樣的人生做什麼呢?死亡臨界走一回的Renton即使背叛了大夥,還是回到這屬於他的場所。當他走向Sick Boy,那綠光慘慘的撞球檯時,他的鄉愁,和無法割捨的情感讓他步向過去。這他曾狠狠甩開,用盡力氣逃走的青春撲面而來;他還沒來的及迎接這一切,但他的心渴望著。他的房間、他的唱片、他的毒品、他的朋友都佇立原地。像繞著公園裡風化的雕像們,Renton巡禮著。在這些荒唐中,他痛恨過、後悔過、快樂過。這是他內心唯一的家。

 
5

“Welcome to Edinburgh.”

 

憤恨和在乎的事情也不同了。20年前,無人草原上那憤恨的蘇格蘭青年,在20年後降落愛丁堡。曾經,那一拉就傾瀉而出的百年國族主義和現實厭惡,在時間的分化下全縮回一個小殼,蜷在那曾失控的心臟中。就像所有被藥物和科技抑制發病的器官,他們穩穩的蹲在角落,帶著叛逆,但又不能不服從的眼神。社會「進步」著,用人心跟不上的速度。當世界的疆界越畫越模糊時,兩極的情緒和反應出現了。有些莫須有的憤怒和暴力越竄越快,但同時,許多封閉的圓圈被撬開一個口。資訊的龐大湧入讓族不再是族,對立的論點和利益不斷跨界。人的認同擺動著、曖昧著。

 

6

 

Choose life.

政府的棄毒宣傳標語在大家口中都是個玩笑話。生命有什麼好選擇的,從來不是自己去選擇生命,生命中那股潛在的暗流推著,載浮載沉把人帶往失敗和悲傷。能讓人忘卻一切的是毒品、是朋友。

 

7

 

Lust for life.

能夠撿回自己影子並一起舞動是內心最渴望的事。所有的後悔、所有的世俗全部擁抱在一起;化成一個人形、一個自己。

 

這樣就夠了。

 

 

credit–

猜火車2/ Trainspotting 2
Danny Boyle /丹尼·鮑伊

2017

作者|鄭敏

文字工作者,謬誌茗Mummumzine獨家合作作者,以獨有視角切入觀看藝術、音樂、電影及文學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