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聲搖滾系列專訪:茄子蛋首張專輯發片場【恁攏看我親像卡通人物】巡迴

自2012成立以來,經歷瀕臨散團、休團與團員異動後復團的茄子蛋,至今已成團五年,現由主唱兼鍵盤手黃奇斌(阿斌)、吉他手蔡鎧任(阿任)與謝耀德(阿德)、鼓手賴俊廷(小賴)組成。

 

茄子蛋_卡通人物專輯封面.png
(茄子蛋首張專輯《卡通人物》專輯封面)

 

 

天馬行空自由發揮 不刻意迎合大眾口味

 

  (7).jpg(左起依序為阿斌、阿德、小賴、阿任)

他們認為「茄子」是個人喜好非常極端的一樣蔬果,「不喜歡吃的就是不喜歡,但喜歡吃的會很喜歡。」這也是他們希望自己所創作的音樂能夠帶給聽眾的感覺,也讓音樂創作有更多可能性。

阿斌:「本來就不太可能有某種音樂所有人都喜歡,能喜歡我的音樂我就非常滿足,而且一定有人很討厭我的音樂,但我知道愛我的一定很愛我(笑),所以就選了一個比較冷門的植物,然後『蛋』是因為茄子的英文是eggplant,所以我想再加一個蛋下去,變eggplantegg有對稱的效果。」。

16999210_1682395755109154_8844022773012616260_n

『當初創團時有沒有設定你們團的音樂風格與發展走向?』

「沒有,無法設定,這麼廢怎麼設定,哈哈哈哈,現在都還不知道。我們沒有特定的方向,越來越自由,每個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限定說茄子蛋一定要長怎樣子。」

 

思想的轉變與啟發 平時交流培養最佳默契

 

  (18).jpg

「我覺得我個人在2015年的時候有得到一次靈感噴發的狀態,那陣子寫了很多歌,我覺得那陣子的時候,大家也都在轉變了。」阿斌(主唱)服兵役期間曾有將樂團解散掉的想法,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找了阿任(吉他手)練團與討論樂團未來的發展,退伍後的空窗與自我內心的拉扯使得靈感乍現。「我們想說不然試試看,再出來做一下,復出看看好了,就在Legacy辦了一場退伍復出場,我跟他(指阿德)剛好都退伍,演出完就想說再試試看、做做看,就一直做到現在。」

 

  (8).jpg

退伍後的重組與整頓,使他們在創作的過程培養不少默契,從各自寫歌、編曲轉為即興交流與討論,逐漸找到適合茄子蛋彼此之間的合作方式與步調,這樣的編曲與創作模式也漸入佳境。阿斌:「那時候寫了很多歌,他們也聽了我很多的作品,開始搭配、選歌,也讓大家知道我寫的歌是怎樣子,怎樣可以更好。現在比較是大家一起創作,以前是我把這首歌寫出來,大家就聽,然後各自彈還怎樣的,但現在是真的有在交流編曲和錄音,真的就是大家一起。」

 

 

 

請問你們最喜歡的樂團或歌手是?

阿斌:「我小時候都聽白卡帶,到現在還是很喜歡伍佰,從以前聽到現在都覺得他太有才華了,我實在太沒有才華了(笑)。」

『所以是以伍佰老師為一個精神領袖嗎?』

「不太能這樣說,但今天我想做樂團,想唱歌與創作,他是一個啓蒙,也是一個目標。」

  (22).jpg

阿德:「啟蒙我彈吉他的是 Zakk Wylde,覺得很帥,才開始知道怎麼彈吉他,但當時的我好像也沒有多認真練吉他哈哈哈(笑)。不過每個階段越認識自己,就會知道不同音樂的重要性,所以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學習對象。」

小賴:「我沒有啟蒙樂手耶,一開始是我去找朋友談一些事情,然後跟他聊天,那練團的地方都有鼓啊,那時候我在坐在那邊亂敲,他就教我一個很基本的董茲踏茲,就這樣敲敲敲。」

(13)

阿任:「記得高中第一次去熱音社的時候,跟學長們去樂器行,本來想打鼓,但學長說那個吉他套餐在促銷,很便宜,然後我就買了…….。從此之後就開始當成打電動一樣看譜亂彈,直到大二遇到一個學長讓我認識音樂,我才知道原來以前方法都錯了,如果要算啟蒙的話,一路遇到的貴人都是我的啟蒙老師。」

 

請問現階段喜歡什麼樂團或歌手?

阿斌:「我很喜歡Childish Gambino。」

阿德:「我很喜歡foals!」

  (17).jpg

阿斌:「air force(笑)?」

阿德:「白癡喔!F-O-A-L-S!」

小賴:「我比較喜歡FKJ跟ZHU,一個DJ。」

阿任:「M83,好聽。」

『是因為風格才喜歡嗎?』

阿斌:「是因為好聽,我喜歡聽那樣的歌。喜歡聽的音樂和做出來的音樂其實有差,哈哈哈,做不出來。」

 

有沒有希望可以合作的對象?創團以來有和其他樂團合作嗎?

阿斌:「希望合作的對象,就是剛剛講的那些人吧(笑)。」
「在2014年,復團那時候有跟強哥,芭樂籽強哥,一起做了一個三首歌的短set。」

 

請問你們一天的行程會怎樣安排?除了練團之外

(14)

阿斌:「起床我會先坐起身反省半小時,開始思考今天要幹嘛,都覺得自己很廢,然後繼續做讓自己感覺沒那麼廢的事,開始練琴、聽音樂、寫點歌,寫點小文章,寫點詞呀,或是一些database跟 punchline留著之後可以用到啊……之類的,最主要還是想做好音樂,比較沒有花時間在其他事情上面,累了就玩玩貓。」

阿德:「起床、吃早餐,然後就開始聽音樂,一直聽,早餐就會吃到中午,聽音樂配飯就是會吃到中午,然後就開始練琴,就摸到晚上,睡覺。」

小賴:「或是去上班啦。」

阿任:「起床,就想睡覺。」

『有其他的興趣嗎?』

小賴:「做菜」

阿德:「這就是興趣!」

阿斌:「因為知道說今天做哪件事情做不好,我幹嘛還要現在去做另外一件事,樂團要做本來就不容易,如果我還要再去做其他什麼,這樣一定做更爛(笑)。」

 

請問你們平常創作的靈感來源?

(6)

阿斌:「我覺得我現在的創作,都是比較裡面的心境。比起開心隨緣的感覺,抱著沒希望所以無奈隨緣的感覺,會比較讓人創作,但我也很想離開這種動機,這是一個很矛盾的狀態,在這樣矛盾的狀態下可以讓我很深刻的做作品。我不想要過這樣的生活,但這樣的生活好像是必須體驗的,一直這樣拉扯,得到一些靈感,或者是說,我想從這樣的歌曲中,找到很多跟我一樣的人,可以得到一些安慰吧。」

 

平常練團的互動跟模式是?

  (15).jpg

阿斌:「我們平常在練團,比起練歌曲,我們在jam是比較投入的,而且在那當中,可以得到很多默契,慢慢越來越能了解自己團員腦中音樂的樣子。」

阿德:「波客比就是用jam出來的。」

阿斌:「很多歌都是以後可以朝這樣的方式去做,有時候是我東西寫完,我就問好不好,然後做做看,現在有時候是大家做完覺得這個Backing可以,就錄下去,然後我回去寫個vocal line唱唱看這樣子,不一樣的方式啦,有很多不同的方式在創作。」

 

你們覺得今年的新作品和過去有哪些不同?以及不變的部分

阿斌:「以前跟現在,是不同的感覺。現在比較能夠知道一些方法去完成作品,越來越知道自己從以前到現在的音樂都有一套脈絡,知道該怎麼做才會更好。也很努力去做功課充實自己,去學習欣賞更多音樂,得到更多。」

『那不變的部分呢?』

(19)

「台語是一部分……我的心不變,對音樂的愛不變(笑)。」

 

自己對未來有什麼期許?

「成為有用的人,不要成為家庭的負擔。」

「今年發第一張專輯,會期待,也不知道之後會發生怎樣的事情,今年希望是幸福快樂的一年!」

 

你們有什麼特別想分享的嗎?或是平常相處

(16)

阿斌:「都不講話啊!都不熟!感情很不好,剛剛都是場面話哈哈哈哈哈!」

阿德:「平常休閒就是打嘴炮,真的很紓壓(笑),在網路上亂講話這樣子。」

 

你們創作會希望加入什麼以往沒有的元素嗎?

阿斌:「這個講出來就不好玩了,這在努力當中。」

阿德:「融入自己哈哈哈哈」

阿斌:「把愛音樂的心融入進去。」

 

有受過誰的提拔覺得有所成長的嗎?

  (1).jpg

阿斌:「有,在這張跟李孝祖(製作人)合作得到蠻多不一樣的思考,還有眼界、格局上的不同。」

阿德:「會找到一個角度去看這個世界跟自己。」

阿斌:「會去想能讓每一件事情有它的功能性,不要做那些沒有用的事,這是我覺得現在在這個決策當中,學到比較多的東西,現在也會知道什麼是茄子蛋需要、什麼是茄子蛋不需要。以前就是什麼都做,浪費很多成本,現在會想辦法扎實且有效的達到目標就,這是這張學到很多的。」

 

你們有短期計畫或遠程的規劃嗎?

  (20).jpg

阿斌:「遠程就是想要得葛萊美獎啊,哈哈哈哈哈,這超爆遠了!」

「近期的話是能夠把巡迴的票sold out,超級近,剩一、兩個禮拜!如果這場不來,可能也不會有下一場了,日子不好過。」

阿德:「這麼悲情?

阿斌:「真的很辛苦,哈哈,我們很努力在辦演唱會,很努力的做一張專輯,希望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闔家光臨,我覺得會是一場很棒的回憶,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同創造,一生就只有一次,2017年7月28還有7月30跟8月12,沒有第二次!浪費在我們身上是好的,因為生命就該浪費在這美好的事物(笑)。」

 

 

20000.jpg

 

*。*。*。*。*。*。*。*。*。*。*。

茄子蛋首張專輯【卡通人物】
【恁攏看我親像卡通人物】巡迴
正式開賣!
單人預售票 $600 元 / 雙人預售票 $1,000 元

台北 _ 07/28 (Fri.) 20:00
三創生活園區 CLAPPER STUDIO
購票頁面
https://goo.gl/VCWauL

台中 _ 08/11 (Fri.) 20:00
Legacy Taichung
購票頁面
https://goo.gl/EeWrC5 

高雄 _ 08/12 (Sat.) 20:00
LIVE WAREHOUSE 小庫
購票頁面
https://goo.gl/VCWauL

*。*。*。*。*。*。*。*。*。*。*。

 

——

延伸閱讀:

美秀集團:新世代的技藝,唱誦舊時代的風格

LP(Laura Pergolizzi):「我第一次以影像呈現如此私密的真實人生」

Maxn:來自東京的女子樂團,吶喊青春期最具攻擊性的情感

Yusaka淞雅:埋葬年少的輕、躁、狂,以音樂堆砌精神世界

有村竜太朗:歌頌絕望中的美好,令人深陷的憂鬱世界觀

——

 

 

 

Credit——

採訪|唐奇
撰稿|唐奇
責任編輯|Emi Yeh
攝影|黃宗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