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孤寂迷離中擁抱著你,來自Frandé的溫柔

Frandé 法蘭黛樂團 成立於2009年,在音樂圈已深耕八年,由女主唱法蘭(Fran)領軍,甜梅號鼓手孟諺,這位太太吉他手江鎮宇,Tizzy Bac貝斯手哲毓組成。201發行首張專輯《受寵若驚》。2013年,第二張專輯作品《隨波逐流我不介意》發行。2014年,發行數位單曲《不忘》。今年發行數位單曲《我只是你的愛人》,並且在五月發行了新專輯 《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雖然以往的作品即使創作原意與愛情無關,也往往讓人聯想到愛情。這張專輯的概念則是真正以「愛情」為題,討論愛情的大小事。

LK5bF

(Frandé 法蘭黛樂團 ,圖片出處,由攝影師黃俊團所攝)

「在愛情之中,我們可以選擇作一名戰士或偵探般的角色;

然而,法蘭黛,這回要做一個解析者和事佬。」

 

關於愛情 x 偵探 Funsion Project 

串聯音樂 、時尚、藝術為命題,法蘭黛結合創意團隊「非常棒」與嘖嘖zeczec募資平台,做了一個《Funsion Project》的募資計劃,來完成一個與新專輯同名的跨域音樂藝術計劃,邀請五位知名的藝術家,成為計劃夥伴,以「愛情」、「偵探」作為創作主題,分別為:服裝設計師 if&n 蔡宜芬、Envol Avec Ning 邱美寧;插畫藝術家王宗欣;知名唱片視覺設計師方序中;具商業與藝術性之攝影師黃俊團。五位橫跨時尚與藝術的創作者們針對【愛情 X 偵探】這個主題,蔡宜芬與邱美寧設計的概念服裝、王宗欣繪製的畫作、黃俊團的專輯平面攝影,都聚集在由方序中以解謎概念所設計的新專輯中,專輯暗藏了如機關般的解謎表現方式,當打開專輯時,觸碰並體會每個巧思及玄機,找到音樂—愛情觀—與每個人之間的關係,相信當下心中所感受的,就是答案。

主唱Fran在發行訪問中提到主題的命名來由《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也與自身心境有關。她周遭的朋友都結婚了,因此心想在愛情這條路上是否出了什麼問題,但想破頭都無法得到解答,於是決定遠離愛情。很長一段時間,選擇睡前讀偵探小說,但突然有天發現居然被騙了!因為偵探小說裡頭藏著一個愛情故事。既然她怎樣也逃不了,就決定與「愛情」正面對決!

ba573952017511735

《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

maxresdefault

(《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王宗欣畫作)

0GMPZVcW0G
(《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黃俊團攝影)

「在愛情裡我們辯論,我們求饒。」

 

a86c4581bf018c2f75b79fc2dfb701ab

7c20f3ee1eae5623ef48bd863ceac572

我不是你的對手
也不是你的敵人
親愛的
親愛的
我只是你的愛人
最親愛的那個人
親愛的
親愛的

放下你的矛
放下你的盾
我愛你都來不及
又怎麼會傷害你
鬆開你眉頭
鬆開你緊握的雙手
只要你一個眼神
一部分的我就死了

我不要張牙舞爪
厭倦了激烈辯論
親愛的
親愛的
歇斯底里的早晨
浪費了美景良辰
親愛的
親愛的

專輯中這首《我只是你的愛人》,描述身處一段情感關係中,經常陷入矛盾的狀態與情境,因為幻想被對方傷害的可能性而不斷防備,同時也帶刺出手傷人。法蘭黛在專輯概念中表示認為這樣不成熟的愛情關係,讓人感到無比疲乏,看著身邊人們的吵吵鬧鬧、離離合合,以及自身的情感經驗,因此有感而發,創作了這首歌。歌曲中字字句句雖像討饒哀求,然而某種程度來說,也是一種看破,或者另一種「愛人的怨訴」。在MV中,法蘭黛打造了一個愛情兇案現場的氛圍,紅線繚繞著整個名為愛情的場域,法蘭詭譎迷幻的聲線呢喃著:「親愛的,親愛的,我只是你的愛人。」,這句話是一種求饒式的誠懇需求,也是表態對於愛情堅定的態度。

 

「我們不要張牙舞爪,不要激烈的辯論,好嗎?

我不是你也不是你媽媽,不是你對手也不是你的敵人,我只是你的愛人。」

 

 

 

「 在 愛 情 裡 我 們 該 死 地 對 峙 」

 

18739923_1325326764218318_741618058743866664_n

 

 

本來能一起晚餐
散一散步 一起發呆
我們卻 該死地在冷戰

可以有別的對白
為什麼偏把它弄壞
本來能 抱一抱說晚安

我已經抽了多少悶菸了
妳究竟埋了多少怨
為何妳總要口是心非的
把所有理性都抹滅
自尊心 在作祟
為了賭氣 沒了理性

不要 
冷漠若再強調 會瘋掉
我們只需要 一個 擁抱

花大把時間冷戰
揮霍著青春 還說喜歡
太陽天 本來能出去玩

我快要分不清楚對或錯
這問題吵了多少遍 
我已經受夠視而不見的
把所有感情都矇騙
是存心 想作對
繼續賭氣 繼續任性

依戀 螢幕中的愛情
那排練出來的美滿
我們 我們卻該死地在冷戰
依戀 歌曲中的愛情
那樣時機好的 浪漫
我們 我們卻該死地在冷戰

不要冷漠
我們只需要一個擁抱
抱一抱說晚安

《該死的冷戰》歌曲描述戀人們吵架冷戰,在愛情中對峙的情形,歌曲一開頭便直截了當地以「本來能一起晚餐、散一散步、一起發呆,我們卻該死地在冷戰。」作為破題,Fran法蘭唱出在冷戰時屬於女孩無奈又感嘆的心情;李英宏則強而有力的表達冷戰時歷經一番折騰的憤慨。MV導演黃婕妤認為冷戰其實是一件很幼稚的事情,因此由兩位小朋友分別飾演小法蘭、小英宏,象徵兩個「成人」在愛情中的內心世界。法蘭與李英宏飾演教練,分別用各種方式訓練小法蘭、小英宏,打沙包、踢破木板、跑步、青蛙跳樣樣來,為的就是要將小孩訓練得更強悍、堅強,其實就是隱喻男女之間在感情裡,一直不斷地在磨練彼此內心的野獸,這樣才能抵禦對方的攻擊。

 

 

0GMPZVM8jb (1)

 

 

/   官方專輯曲目介紹   /

《 我只是你的愛人 》
「在愛情裡我們辯論,我們求饒」

《 近乎完美的表演 》
「在情感中我們奮不顧身,我們為自己表演」每一場迷戀,都是一段近乎完美的表演。
還記不記得在不可解釋的詭譎迷戀中的自己?因為想一直記得,於是把它寫了下來。

《 永遠在一起 》
「在愛情裡有時候我們以為會永遠這樣好下去」
遇見一個和自己相像的人,於是喜歡又討厭、心愛又同情。永遠在一起吧,我們永遠在一起。

《 多想將一切做得完美 》
「在情感之中我們懊悔,我們自慚形穢,我們想做得更好」
這是很多年前就寫成的歌,是一首寫給媽媽的歌。
在家人的情感關係中,總是多想要做得切合對方心意啊,可以的話,我什麼都願意。

《 Breakfast for You 》
「在愛情裡我們調皮,我們需要讓步」
這是一首18歲時候寫的淘氣的歌,當時寫的英文歌詞也許不口語化或者文法不完全正確,但想讓它就這樣留下來,不去計較細節,作為留念。在愛情裡淘氣的自己、淘氣的小心思,全部留住一點都不要改變吧。

《 該死的冷戰 feat. 李英宏 aka DJ Didilong 》
「在愛情裡我們該死地對峙」

《 一時脆弱 》
「在情感中我們虛榮,我們脆弱」
將自己過份投射在大世界中,不知不覺我們穿上了一層又一層的外衣,那外衣有時候是武裝,有時候是枷鎖,一件一件越穿越厚重,自己反而迷失了,越來越透明,越來越看不見最初的自己。

《 眼妝花 》
「在愛情裡我們哭泣,我們告別」
「趁著夜雨 畫上濃濃眼妝 哭個痛快 妝花了也不管」
像是一種重生的儀式,要哭就哭到最慘,把整張臉哭壞,到了底之後就要果決起來,隔天醒來又是一條好漢。
《 你結婚了嗎 》
「愛情裡,沒有發生過的事,我們想像,我們期待」
人生中總有許多如果,也許也是這些如果,讓我們能沈醉在想像,想那已經遙遠的事,想那也許永遠不會發生的事。

《 漏數的羊 》
「在情感中我們成為守護的人」
這是一首法蘭寫給弟弟的小孩的歌。孩子是柔軟是稚嫩,教人溶化,於是對他的愛是完全的溫柔。

 

過去法蘭黛首張專輯《受寵若驚》,已有入圍2012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及華語傳媒音樂大獎「最佳新進樂團」的佳績,並獲得新加坡Fresh Awards「最佳新團體」獎、「2012年德國紅點設計」獎,首張專輯三刷後,已全數售罄。2013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隨波逐流我不介意》再度備受好評,且獲得「2014年德國紅點設計」獎。

 

 

2615989_vvv5pl0_l

《受寵若驚》

「等待黑暗中的一點光花一點時間,看它怎麼暈開或消失。」

 

《受寵若驚》這首歌,法蘭表示是在傍晚天剛暗下來的時候,在行進中的車上寫成的。天色慢慢暗成靛藍,街燈一點點亮起來,散落在天空的邊緣,突然之間感覺一切簡直太美好,也許就要發生什麼令人興奮、心神顫動的好事。而編曲的氛圍,就是想好好紀錄這樣美好的行進感。好心情與美景也一起一樣樣地疊進來、或飄過,再輾轉出去。
320161279585

《隨波逐流我不介意》

 

法蘭黛輕搖滾電氣的音樂風格,與法蘭詭譎迷幻卻溫柔舒軟的聲音,帶領聽眾可以隨意並慵懶地浸泡在法蘭黛裡面喝醉。法蘭黛樂團的音樂與視覺一直維持一種自有獨到的風格,多年來建立起一個迷離宇宙,一旦墜入其中,便會持續性地在裡頭漂浮。無論擁有什麼樣的人生經驗,品嚐過多少悲傷喜樂、收集過多少吉光片羽,都可以在法蘭黛的宇宙中獲得釋放。

 

 

Frandé法蘭黛【為什麼像個愛情故事,明明我看的是偵探小說】Live Concert

就在今晚!Legacy 台中「喊聲搖滾」:

原本不願動情的,

於是選了偵探小說,

 

隨著蛛絲馬跡我抽絲剝繭,

赫然發現它是一個愛情故事,

 

於是動情地哭了;

 

而偏偏我的愛情,

那麼懸疑難解。

 

哎,

我在迷霧之中,

出演一名偵探。

 

情字這條路,錯綜複雜,教人 迷亂 迷惘 迷路,

剪不斷理還亂,好吧,那不剪了,就來場正面對決吧!

 

credit–

撰稿|葉巽

資料參考字法蘭黛粉絲專頁及官方釋出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