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般的創意大泡泡,傳遞藝術與科學的全面感知

business card正

專訪Monster Bubble怪獸大泡泡工作室

 

怪獸大泡泡Monster Bubble,是一個以藝術與科學角度切入的泡泡工作室,由泡泡博士程健彰與藝術背景出身的妻子吳嵐欣所組。目前工作室除推出自行研發的無毒泡泡水及獨家拉泡泡工具為主要商品外,也多元化經營,創造許多跨領域合作。自今年四月創立至今,已經主辦及共同籌辦九場泡泡體驗活動,由於團隊積極加入泡泡相關科學知識及美感教育內容在企劃中,參與者除了可以體驗大泡泡的玩法外,也能夠得到如光學、化學、幾何學、繪畫、攝影等豐富知識及感知體驗。

 

「一般人對泡泡的印象大部分就是停留在好玩、好看而已,這是很可惜的。所以,希望藉由怪獸大泡泡這個品牌,從不同的角度去探索泡泡,用藝術與科學層面切入,藉由泡泡表演、泡泡體驗、泡泡製作、泡泡繪畫等…各式各樣的主題和小朋友們互動,讓泡泡不僅僅是泡泡,而是一個激發活力與創造力的起點。」吳嵐欣提到工作室當時創立的理念其實很單純。

 

s

 

之所以對大泡泡有所偏愛,《怪獸大泡泡工作室》認為泡泡實在是一個「非常具有魅力的東西」,因為它們在不同的光線折射下,會產生色澤與質感上細膩的變化,視覺上有強烈的藝術性,也因為可塑性高,因此能夠有千變萬化的造型。泡泡博士程健彰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製作出比人還高,彷彿可以把人整個吞噬掉的大泡泡,這種視覺上讓人震撼的巨大型態,他們聯想到「怪獸」這個概念。當「泡泡怪」隨著空氣搖曳著身軀,牠們帶給這個世界與人們的是更多的歡樂,與藝術及科學的感知經驗。

Monster Bubble Logo

怪獸大泡泡的標誌,也是由創辦人自己設計的,將大泡泡寫實化呈現並且賦予生命形成一個角色「泡泡怪」,基於品牌定位不完全是玩具取向,所以工作室讓泡泡怪德面貌不以兒童插畫呈現,而是帶有真實泡泡的色澤與光線效果。

 

堅持環保無毒的美好體驗

18010476_713026558901543_9124237240507495692_n

 「最基本的當然就是兼具美觀與實用,讓消費者有美好的體驗。」

由於小朋友們在玩泡泡的時候,除了肌膚上的接觸外,有時不免會吃到一點泡泡水,且泡泡水沖洗時有時候也會撒在草地上,所以怪獸大泡泡工作室一直堅持製作環保無毒、可分解的泡泡水,還有SGS的檢驗來確保成分安全無虞。

23

談到與市面上泡泡商品的差異,吳嵐欣提到目前市面上的泡泡商品大部分以塑膠泡泡槍、泡泡劍等小泡泡水玩具為主,怪獸大泡泡則是主打用「拉」的泡泡,由於操作上有許多技巧,孩童可以訓練手眼協調,且線圈都可以自由變換,拉出各種不同的大泡泡、連環泡泡,玩法更加多元。拉泡泡的工具方面,也是目前唯一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伸縮桿製作的,為得就是方便大人、小孩在使用上方便順手。因為對於原物料及效果都很要求,製作成本比起一般泡泡商品相對起來高上許多,不過對於怪獸大泡泡工作室認為,品牌要長遠經營,相較於獲利,商品的品質和消費者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化學博士的獨創玩法 x 美感內容熔鑄其中

1

從研發大泡泡開始到做出成品總共經歷了半年的測試,工作室裡擔任視覺設計與行銷企劃的嵐欣,表示工作室團隊目前其實就只有她與先生兩人,先生主要負責產品的研發與製作。參與大泡泡活動時,對於每一個參與怪獸大泡泡活動的人,程健章都親切地帶領並且引導體驗。工作室在每次活動中,都會積極分享泡泡相關科學、物理與化學的相關知識,讓群眾在遊戲中就可以淺顯易懂地了解。此外,藝術碩士出身的嵐欣,將有關泡泡的美感內容也帶入活動當中,或是官方粉絲專頁分享。

 

「比如說運用吹泡泡的自動性技法繪製出抽象畫,或者是互動裝置藝術,例如日本藝術家名和晃平在黑色空間中,他就是用巨量泡泡堆疊出如雲海及山景般裝置藝術,都是很有趣的創作方式。泡泡攝影和泡泡串珠也是這個概念,我也會介紹世界上知名的泡泡攝影師和各式各樣的手工串珠泡泡圈製作方式給大家認識。」 嵐欣提到對於美感教育的熱忱與想法。

 

image (1)

(名和晃平作品)

程健彰經常分享關於泡泡的科學知識:「其實與泡泡相關的科學很廣泛,像在化學、物理、光學、甚至是數學上都有許多科學家研究 呢! 例如 為何泡泡會有顏色這就牽扯到泡泡膜的厚薄,與其光線穿過泡膜的干涉和反射相關。又為何泡泡總是圓形的?有沒有方形的?這其實跟表面張力有關,為了維持在最小表面積,以球形的表面積是最小。而且一般人常誤以為加入肥皂(界面活性劑)是增加表面張力,其實恰恰好相反是降低表面張力喔,然後不同化學結構的界面活性劑降低的效果也不一樣。要拉出超大泡泡是有秘密配方的呢!」

 

「泡泡海」與「螢光泡泡」令人期待!

未命名

「這東西在國外比較流行,當初純粹就是看到網路上影片,有人可以拉出超級大泡泡,覺得很有趣,就想做自己來做做看。起初覺得不就是泡泡嗎?應該很容易吧!結果發現都只能做出小顆的,而且很容易破掉,還被妹妹嘲笑。為了臺大化學博士的尊嚴面子(笑),就硬著頭皮開發。除了製作上沒那麼容易外,加上沒有做過生意,所以品牌發想、定位、宣傳和盈利模式等等…都是從零開始,邊做邊修正調整。」程健彰憶起當時開始製作大泡泡的初衷,一開始只是因為覺得有趣,隨著一路研發,玩出了許多心得,也策劃更多新的玩法。

q

20046583_1713407658672860_5596554716746073777_n

工作室目前製作中的新玩法,一個是「泡泡海」,另外則是特殊的「螢光泡泡」。目前台灣還沒有人製作出漁網形狀的線圈,程健章說這種線圈編法非常複雜,可以形成無數個網格,泡泡水拉的瞬間,一次會有幾百顆泡泡同時釋出,所以會很像大片海浪般震撼,通常是在表演中會呈現,他們將其稱作「泡泡海」,相當壯觀。

 

 

全面感知,讓孩子從「做」中學習!

18033026_713026728901526_2121392825010049355_n

怪獸大泡泡團隊對於兒童教育相當重視,他們認為兒童用全身五感去體驗他周遭的世界,這種直觀直覺的學習方式,是最快速最有效的學習模式。接觸後產生好奇,這個時候去傳授些知識性的東西,才能最大化吸收,並激盪出更多的思考。透過從「做」 中學習,也能夠讓親子均可獲得生活本身更多的樂趣。

s

目前計劃會與各地區的創意空間及相關團隊合作,例如接下來在8月份,會與桃園布瓜吧創意空間合作為期一整個月的泡泡派對,將表演、體驗、製作與繪畫四個大項目整合到企劃當中。除舉辦活動外,推廣泡泡美學與科學知識是工作室的主要理念,未來也計劃開發出特殊泡泡裝置,或許會走向大型機械裝置或互動藝術的領域做開發,工作室也期盼未來能與國外團隊進行大型合作案。

 

 

credit—

採訪|Emi Yeh

撰稿|Emi Yeh

文字編輯 | 黃書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