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炸藥》:怪咖間的信任和義氣

當The White Stripes – We’re Going To Be Friends 輕快的歌聲跟著各種美式食物擺盤推出時,觀眾彷彿跟著Napoleon Dynamite飽食一頓早點,準備一起踏出門等校車。設想應該是個新的一天,充滿歡笑,和朋友們一起開心的校園生活。但是,是這樣嘛?

 

上唇噘著,下唇放鬆,嘴微張;微皺的眉,大眼鏡;超捲金髮;奇怪的重音和語氣;衣服紮進褲子,褲子紮進雪靴;抱著充滿自己的奇幻插畫的筆記本。

 

這就是Napoleon Dynamite。

 

想當然爾,大部份的人都把他當怪咖。但沒錯,他就是怪咖,全家都是怪咖。最正常的大概是他家養的黑羊駝,Tina。

NapoleonTina

 

拿破崙炸藥是個青春校園喜劇。復古的罐頭聲響不斷加強怪咖們極致古怪的行為;角色們都特色鮮明,怪到各個場景都被做成gif檔,循環的古怪讓人流連忘返。

 

《Napoleon Dynamite》最棒的地方就是怪咖間的信任和義氣。怪咖的互助和信任讓他們人生越來越順遂;怪咖的義氣帥到讓校園酷哥酷妹笑不出來,甚至讓大家相信自己的夢想也會成真。

 

過了13年,《Napoleon Dynamite》的經典台詞們依然風靡世界。如果拔掉這些台詞、動作、裝扮,剩下的故事大綱是:中學生Napoleon和哥哥Kip住在外婆家。有天外婆出意外,於是叔叔Rico來照顧他們。有天,Napoleon和轉學生Pedro成為朋友。他們想和女孩去舞會,Pedro想當學生會長。Napoleon力挺Pedro,

而Pedro也當選了。

 

03

 

但是,疊加上去的人格特質就像赤裸裸的紙娃娃掛上各個配件。這些人物讓觀眾愛死了。這部電影成本40萬美金,票房達158600956萬美金,票房的成功實在不可言喻。

 

如此簡單的故事可以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其魅力除了親身體會以外別無他法。以「挑眉」為例。32歲沉迷網戀的Kip連續挑眉,微笑,脫下鞋,用穿著襪子的腳趾輕撫挑逗著初次見面的網戀對象,比自己高約莫20公分的黑人女孩Lafawnduh。Lafawnduh拿出一個有著巨大墜飾的銀鍊,替Kip帶上。於是Kip立刻從科技宅變身嘻哈人士。愛情的魔力讓人瞬間變身,果然是人世間最強力量。

maxresdefault

 

或者,牛排。當外婆要出去玩時告知他們家裡快沒牛排,會請老農夫Lyle想辦法時,Napoleon大吼:「那我們是要吃什麼啦!」過了幾天,Lyle牽了隻牛到Napoleon門前,花著眼,顫抖著雙手,近距離對牛扣下來福槍板機。這時,校車經過,全車小朋友驚聲尖叫。於是,Napoleon家又一直出現牛排了。有一天,叔叔Rico跟Kip在陽台樓梯吃牛排時,Rico憶起往年自己強壯臂力。為了證明教練沒讓他當橄欖球隊先發是個錯誤,他抄起Kip過熟的牛排,往剛好騎著腳踏車載Pedro回家的Napoleon臉上砸過去。Napoleon被牛排砸到,眼鏡掉下來, Pedro就把腳踏車騎走了。Napoleon希望Rico趕快滾出自己家時也大吼:「你一直在破壞大家生活和吃光我們的牛排!」

 

撥掉這一層又一層的笑點和荒謬時,有句台詞出現兩次。”Want to play with me?”(「想和我一起玩嘛?」)這是Napoleon在球場上兩次對女孩說的話。這句話的寂寞程度共鳴了所有被排擠,被霸凌的人。在群體環境中,就算孤單,也是希望在團體活動時可以跟別人成為一組。落單的感覺有個算不出來的陰影面積,也是渴求生活賜予奇蹟的悲傷時刻。

05

 

Pedro要發表競選演說時,Napoleon在話筒另一端說” Just tell them that their wildest dreams will come true if they vote for you.”(「告訴他們,投給你,他們的最狂夢想都會成真。」)而Pedro也照說了。到底最狂夢想是什麼呢?其中一項就是終止校園暴力。不論隱形的、言語的、或是動手動腳的實質重擊。在學校,因為Pedro準備了像競選對手Summer的草人讓大家毆擊,老師嚴厲訓斥Pedro這麼做是沒有「尊嚴」的事。但Pedro不了解,因為在墨西哥大家都是這麼做的。為什麼欺負人可以,但是打草人不行呢?這是什麼樣的偽善。在一片笑到腹疼的細節中,也看看你是不是這樣的人吧,有個聲音小小的呼籲著。

 

關於「時光重來」,《Napoleon Dynamite》也略提一二。渴望回到過去的叔叔Rico從網路上訂了一台時光機。想當然是台廢物機器,以Napoleon和Rico被電流電的夾緊胯下收尾。Rico叔叔永遠都在追憶當年橄欖球隊的一切。在家庭餐廳和Kip討論些詐人錢財的商業手段時,他說”Don’t you ever wish you could go back with all the knowledge you have now?”(「難道你不曾想過,帶著現在擁有的這些知識,回到過去嘛?」)這似乎是個人類無法擺脫的夢。國中時想著如果回到國小我成績會多棒,成人時想著有著這些經驗回到菜鳥時期會是多麼風光。但沒辦法,時間這條單行道帶給人的就是後悔和懷舊。一直鼓勵人積極向上也很煩,所以幻想一下吧,回到過去那有多好。回到現實後,硬著頭皮。然後,再幻想一下。

580b61a6528fd8dbbd1672db254dadbe

 

2012年,《Napoleon Dynamite》的動畫出現了,有如美式動畫般的電影成為真的美式動畫,毫無違和。不同於真人演出,這些劇情開始超展開,但複製《Napoleon Dynamite》人物的動作和行為也給予觀眾另一種形式的時間停滯。

 

07

 

 

“Vote for Pedro!”(「投票給Pedro!」) Pedro已經成為怪咖和渺小可能性的代名詞。Napoleon這麼鼓勵Pedro, ”Just listen to your heart. That’s what I do.”(「傾聽你的心聲!我就是這麼做的。」)想當學生會長就去爭取吧!因為沒有時光機器啊,商人也都是騙子啊!左右都是要受傷的話,就做你想做的事吧。

 

08

 

大部份的時候,人生道路上都是些垃圾和虛度。但如果Pedro出現時,請珍惜他。

務必好好感謝那些氣味相投並會好好幫助你的朋友。如果Pedro沒有出現,也許可以試試實行心中最Pedro的部分。引爆心中的拿破崙炸藥。大不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拿破崙炸藥》Napoleon Dynamite

Jared Hess / 2004

作者|鄭敏

文字工作者,謬誌茗Mummumzine獨家合作作者,以獨有視角切入觀看藝術、音樂、電影及文學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