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畫框的憂鬱女孩,用設計堅持醞釀出的氣質格調

專訪《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品牌

走進《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品牌工作室,木質與烤漆玻璃組合的空間,搭配充滿歐洲古典懷舊氛圍的陳設,與品牌的設計手作飾品,構成一個環繞的藝術空間場域。在這個空間中,視覺引導了目光落在19世紀義大利藝術家莫迪尼亞尼(Amedeo Modigliani)的油彩肖像作品,畫面中女孩細長的頸子與優雅的氣質,彷彿她的精神不在這個喧囂世界之中。當注意力從女孩空洞的雙眸中抽離之後,定眼一看她靜謐端坐的身軀與鎖骨間,垂掛著一條古典雅緻的墜子。

541360_358972777485018_845035124_n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是一個手作設計飾品的品牌,自2006創辦至今,已經走過十一個年頭,主要商品均以黃銅為基底,搭配水晶、鋯石、珍珠做飾品造型設計,強調堅持細緻工藝與優雅復古線條,帶來醞釀氣質與格調的美好設計。品牌名稱會源自於藝術家莫迪尼亞尼之名,原來是由於品牌創辦人:莫莉,在人生的最低潮時,無意間欣賞到他的作品,深受他畫作中女孩的神態吸引,並且同化成當時的心情寫照。莫迪尼亞尼的畫作大多以人物肖像為主題,而這些肖像畫都有一個共同特色,人物的眼神迷離且空洞,表情帶有一股淡淡的憂傷氣息,這些神態其實均來自藝術家本身的心境。

IMG_0307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創辦人莫莉)

「 我本身是學服裝設計的,畢業後也在服裝公司上班,但是並沒有獲得我本身對於設計上所追求的特質及理想,後來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找尋不到適合且能夠發揮我對設計上理念與熱情的工作。我第一次見到這個藝術家的畫作,就被畫作震撼到了,當我看他作品中的女孩,我覺得那就是當下的我,我要走出畫框,不能再困在畫裡面,我要找出自己的路,我要做設計師!

我把他的畫作當作一個開始,一個起點。創立了這個品牌–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跟這個藝術家同名,加上我的名字做整合,讓品牌個性較女性化些。 」

品牌創辦人莫莉憶著十一年前的自己,眼神專注地說著。

 

IMG_0311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台北工作室陳設)

 

3000元台幣、一只皮箱,女孩自創意市集出發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是在2006年夏天創立的,談到創業初期的故事,莫莉笑著談到:「差不多2005-2006年的時候,當時台灣的創意市集興起,有很多的自創品牌,藉由創意市集展現自己的商品,我當時是在台南海安路逛了一場,發現這邊有很多夢想家,他們努力為自己的創意耕耘著,等待著理想發酵,看了之後非常開心,也想加入這樣子的工作型態。」

「一開始創業那時候因為是人生的低潮點,手邊也沒有太多資金。我就拿了3000塊錢去選購了許多材料、工具跟一個小皮箱,然後就開始去擺攤了!一開始主要在創意市集,我那時候跑了很多地方,忠孝東路四段、公館、敦南誠品門口擺攤位,甚至夜市我也都有擺過。」聊到創業當時的艱困面,莫莉其實不覺得辛苦,能夠做著自己最喜歡的設計,熱情也能夠將疲憊消除。當時就她一個女孩子,拎著一個皮箱,帶著自己設計的飾品就到處銷售了,當天銷售的營業額,再拿去買新的一批材料,做新的作品。

 

從擺攤到第一間店面的開始,只經過一年,品牌快速的成長,讓莫莉自己也相當驚訝,沒有想到自己的設計能夠受到市場這麼多的迴響與肯定。由於許多客人喜歡品牌的設計,主顧客不斷累積,就會介紹自己朋友來買,商品的好口碑加上莫莉總是不斷積極努力創作新的款式,很快地,品牌至今已經有台北主要工作室、台中勤美店面,並擁有遍佈台灣各地的經銷通路及授權店家,目前也開發了海外通路,主要是以香港、中國大陸為主。除了實體銷售,在網路上許多通路也都可以看到《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的身影,品牌也經常舉辦大型展售會或快閃店活動,與群眾互動溝通。

19390870_1408791422503143_7245135110416502548_o

19420811_1408791115836507_6695090629045225480_n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台中勤美直營店)

130281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pop-up store,讓群眾直接走進空間)

130282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品牌銷售會)

 

優雅格調.質感堅持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品牌的飾品,主要都是由創辦人莫莉一手設計的,服裝設計出身的她,在校學習期間,學校有教學配件、小飾品的設計,但是較深層的技術都是她自己摸索與專程去上課學習出來的。莫莉提到「組合」是她在設計品牌商品時主要的方式,「我們大部分的飾品是以組合的方式呈現設計,當然也有部分設計用到一些金工的技巧,像是焊接、拋修等。而需要開模製作的特殊設計款式,這部分就必須委託工廠製作。」

 

莫莉在飾品設計的調性上,偏好以古典為主要元素,這跟她個人的人格特質有強烈的一致性,喜歡歷史與藝術人文的她,笑談自己在學生時代,接觸到西洋服裝美學時,特別感興趣,對於古董老件及古典的線條、色彩、材質,都非常喜愛。這些在莫莉所選配的飾品托盤、珠寶盒與裝飾選品中,都會看到一個優雅的共同格調,因為她認為氣質是需要時間醞釀出來的,而古典調性的東西,除了能夠呈現時間,也更溫暖且具文化意涵。

 

莫莉也會擔心古典元素過多的設計,對於追求前衛潮流的人們,可能會認為這樣的設計不容易穿搭,甚至質疑這樣的設計已經過時。但是對她來說,她依然堅持自己的這樣充滿細節的設計,擁有著永恆的質感與情感,讓人難以忘懷,這也是品牌的主要精神所在。

 

品牌每件作品,都會有自己想要表達的概念,喚起每個女孩的感動:

9923-087-LOGO

(《青春》:青春是一條潺潺的溪水,不急不緩的流動,卻又在一轉眼間發現其實早已走遠。)

20232161_1434721303243488_6735437848938676727_o

《波希米亞流蘇系列》: 熱情奔放、自由自在的旅人,在浪跡天涯的旅途中,追求頹廢灑脫的生活哲學。 )

7735-DSC_9817LOGO

《經典四層手鍊》:一個女人,不該只侷限一種型態的美。)

18620947_1380709625311323_490947930898792183_o

《時光輪軸系列》: 歲月匆匆,在時光的輪軸下,幕然回首,是那些已然逝去的青春。)

20507339_1445995835449368_2912046350234285744_o

( 《夢想之翼》:夢想是一雙五彩的翅膀,歷經風雨和陽光,化做前行的力量,在人生的天空裡展翅翱翔。)

 

客製專屬設計.跨領域合作

品牌的寄賣店家主要是以服飾店及精品店為主,也有設計選物店。在直營店則會有其他的寄賣品牌,莫莉也會與有特色的設計師,一起合作推出商品。而品牌除了設計飾品外,還有一大特色,是能夠依造顧客需求,特別設計專屬的飾品,莫莉指著工作室的材料區說:「像我們很多熟客進來,就直接在現場挑選素材與我討論,如果不是太特殊的工法,我們都可以在現場完成客製專屬飾品。」

從創業至今的過程,莫莉使用過很多很多的材質做設計嘗試,像是琉璃、水晶玻璃等,創業初期也搭配過合金做呈現,品牌定位確立後,主要以黃銅為基底設計,搭配選用的寶石以鋯石為主,也有跟施華洛世奇公司合作,進他們的水晶及水晶珍珠材料,也是品牌商品中的經典款式。隨著品牌的成長,以莫莉為核心的設計團隊,帶領了設計助理們,一季一季推陳出新,不斷推動品牌往前走。莫莉也計劃著未來直營店空間擴大後,除了規劃飾品展示區之外,希望加入手作乾燥花及香芬類的部分做跨領域合作,完整呈現女性所喜歡的一個氛圍、調性。

目前在商品陳列區搭配乾燥花陳設的部分就是一個跨域合作,莫莉認為乾燥花有一種復古調性,花卉也象徵了女孩細緻多變的情緒,在褪去了豔麗色澤後,保留了浪漫的自然色彩,將各種姿態的美保存下來。原本只是擺設,意外發現與黃銅飾品擺在一起非常搭配,藉由充滿手感的花藝設計,讓顧客在空間中感受到更多的美感經驗,亦可以選購乾燥花。

莫莉表示品牌每個月都有三到五款新品推出,充滿熱情的她特別喜歡在晚上思考,除了設計之外,夜深人靜時還得想行銷活動及品牌接下來的目標,品牌未來也會希望規劃一些海內外的展覽。

 

18920925_1393015617414057_6714344439758005985_o

20507507_1447868211928797_2674140285629028201_o

(品牌推出的手感乾燥花藝設計)

鼓勵逐夢.熱情面對人生

「優雅,是唯一不會褪色的美。」

莫莉對於「經典的美」的追求,源自她最欣賞經典女星奧黛麗 • 赫本(Audrey Hepburn),學生時期一次發表會,就設計了一系列50年代赫本風格為主題的作品向偶像致敬,莫莉認為優雅氣質與卓越品味是需要時間醞釀的,內在的深度也會在外在的美散發一種永不褪色的優雅,而這份優雅便是一種經典。飾品設計時,莫莉想要傳達的,是一種舒服自在的美感,而且即使過了很多年,仍然會喜歡的一種雋永迷人的設計,讓人想永久收藏配戴。因為經典的美,永遠都會存在。

身為一個成功的女性創業家,莫莉認為她自己很幸運在一個很正確的時間點切入,但是周遭當時有許多投入自創品牌的朋友,很快地就放棄了。因為在沒有資金、背景的狀態下,初期要把一個品牌做起來確實很困難,莫莉認為資金少有資金少的做法,雖然步調也許不快,但是絕對不要輕易放棄,要讓自己的品牌內容越做越精進,越做越好。莫莉覺得經過十一年的現在,資訊與科技都日星月異,年輕人有更多資源能夠追求自己的理想,雖然說不見得人人都一定要創業,但是在人生中認真做自己最有熱情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 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 /

品牌直營銷售點
台北地區:
■工作室: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33號7樓之3
☎ 02-27112980
⏰週一至週五10:00~18:00免預約
平日晚上及六日需提前預約
逛街地圖 
台中地區:
■勤美誠品綠園道: 台中市公益路68號B2F
⏰平日 10:30~22:00/假日 10:00~22:00
☎ 0905352263
—————————————————————
品牌授權經銷通路、品牌授權寄賣店家、網路賣場、海外通路

請上《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粉絲專頁

http://www.modigliani.com.tw

 

credit—

採訪|Emi Yeh、唐齊君

撰稿|Emi Yeh

側拍|唐齊君

文字編輯 | 林皓鈞

圖片提供|《Modigliani莫莉里安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