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規格的在地精神:在覺醒音樂祭與雨水共舞

專訪覺醒音樂祭創辦人顏廷憲

這幾年來,每到夏天,樂迷及周遭年輕朋友們都會喊著衝「Wake Up」的口號,嘉義市也會同時瞬間擠滿人,飯店、旅店ㄧ宿難求,這樣充滿魔力的三天,只有《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自2009年開始的覺醒音樂祭,從校園熱音社出發,一場各校熱音社的聯合成果發表會,在歷經七屆演化後,已經成為今日的國際性音樂祭活動。我們在第八屆覺醒音樂祭開始的前一天來到嘉義,走進嘉義文創園區入口,在迎接活動開啟的裝置藝術邊,一群群穿著黑色T-shirt的青年人們,用台語相互揶揄著對方,氣氛輕鬆詼諧,卻用最謹慎認真的態度為明天的活動籌備著,這裡,就是每年夏天最熱鬧的音樂祭所在。

19703015_1417489214985776_7869789685966531520_o

「覺醒音樂祭,一開始叫『起來音樂祭』,

一方面是希望嘉義的音樂環境可以起來,

但也有個低級原因無法透露,

就是希望嘉義的什麼可以起來,早期都是一群屁孩。」

 

直爽幽默的創辦人顏廷憲,談到覺醒音樂祭創辦時的故事,眼神充滿興奮的情緒,他提到一開始真的只是一個學生成發,當時大家都是高中生,很熱血的在整個嘉義募款,台幣兩萬元就辦了第一場活動。從高中就熱衷玩樂團的顏廷憲,自嘲樂團是自己的黑歷史,當時所玩的Metal樂團叫做豬屎兒(台語),英文名字是desire,取自當時每一個團員名字上的字母,就唱cover歌,組過幾個團但都玩得不怎麼樣。顏廷憲在學生時代是閃靈Freddy的粉絲,還一度想去The Wall打工,幾年後卻是跟當年這些偶像們一起為台灣音樂打拼,也是少年時期沒有料想到的事情。

 

20134805_10209087317873388_691269732_n

(覺醒音樂祭創辦人顏廷憲青年時代所玩的樂團)

覺醒音樂祭的名稱是先有英文(Wake Up)才有中文的,「Wake Up 」與「起來」的概念相符,都是希望嘉義音樂環境變好的初衷,進而喚醒大家對地方的熱情。後來因為發現老人家們不會唸英文,因此在社群網頁上票選出「覺醒」為名。喜歡社會學的顏廷憲,提到覺醒音樂祭的標誌設計是以表現地方為主要意象,在台灣嘉義阿里山日出之中的火雞背影,隱喻著帶領嘉義地方覺醒的意涵,亦有向著一個未知理想道上前進著的動力。而第一代的倒三角型標誌其實沒有任何意涵,對當時還是高中生的創辦人們來說,那時候就是一定「要最帥的、最叛逆的!」,自嘲笑自己「中二」,但回頭看一路走來的歷程也頗為可愛。

 

17554201_1307041362697229_3018696796263055685_n

「我想把Wake Up變成很國際化的音樂祭,

就立下理想,希望世界各國的樂團都可以來演出。

大家都覺得我在唬爛。」

 

 

覺醒!讓嘉義起來的全面執行力!

從一個地方小活動逐漸完整壯大,對Wake Up團隊來說,每個階段的挑戰都不一樣,一開始大家沒錢沒經驗,主要經費來源都是跟店家、同學的父母、及路人募款,顏廷憲提到,現在每次決定下一屆的活動時間,都會去拜拜,因為廟宇是當時Wake Up音樂祭創辦的贊助大宗。「當時是哪邊有資源就跑哪裡,醫院也跑過,總是會拉到五千、一萬元的贊助,雖然不多,但那時候對高中生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天文數字。也會有一些善心人士自願捐款,認為『喔!這孩子很積極很不錯,支持一下!』,最大筆的贊助就是廟宇。」

1

(創辦人顏廷憲在受訪前還正在忙碌於隔天的活動)

 

第二屆Wake Up音樂祭開始與廠商談合作贊助,創辦人們每天帶著企劃書一家一家地跑,為了拉贊助,印100份企劃書,亂槍打鳥。每天早上排行程表,一個一個去。隨著與政府的非補助行政合作關係,與參與者的好口碑,活動越來越成熟,團隊也越來越成長茁壯,自售票化開始的每年七月下旬,Wake Up音樂祭就固定於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嘉義舊酒廠)舉辦。除了國內外演出樂團越來越豐富,2017年十一月,團隊又開啟了嘉義史上第一間Live house《傲頭厝展演空間Our Town Live House》,相當具執行能量!

 

15192669_1189557124445654_1720955415949272930_n

15747669_1225267644207935_444451587591313525_n

(傲頭厝展演空間Our Town Live House標誌與空間場域)

 

謬編:去年活動(第七屆覺醒音樂祭)結束後,緊接著策劃嘉義第一間live House,過程中最大的困難跟挑戰是什麼?」

 

顏:「其實開LIVE HOUSE真的非常困難,有很多技術面跟法規上的問題要去克服,在開Live House之前,我們完全不知道嘉義到底有沒有條件開Live House,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我們開了Live House,那會有人來看表演嗎? 但是因為這是一個團隊計畫了非常多年的理想,所以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們找到了適合的場地之後還是決定開下去了,開下去很多問題才慢慢出現,好比說,一開始的場地的聲音並不適合演出,因為那是用辦公室改造的,聲音自然不會好到哪裡去,大概是花了整整三個月的時候,一邊做一邊慢慢修正音場、改變裝潢、貼吸音棉等等才漸入佳境,半年後開始有很多來表演的樂手稱讚我們的音場很不錯,才開始對傲頭厝的聲音有了一點信心,甚至連全球知名的麥克風品牌MIPRO都主動來找傲頭厝談代言,這真的讓我們感到很意外。」

 

謬編:籌備到開始傲頭厝過程中有趣的事情?」

 

顏:「有趣的事情倒是真的很多,尤其是幾乎每一場秀,每個樂團大多都會準備專場限定的梗,又好比說會接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場子,有時候樂團界的好朋友們也會來玩,例如閃靈的小黑過年的時候就有來跟我們喝酒,滅火器來演出的時候,大正也稱讚傲頭厝的裝潢很漂亮,Live House有聚眾的效果,好友的漢堡店也來擺攤,或各自在傲頭厝旁邊開工作室等等,吸引了很多氣味相投的人都會來這裡混,形成一個嘉義特有的小音樂圈。」

 

 

自音樂祭出發!地方能量大串聯!

除了傲頭厝外,Wake Up團隊也發展出許多系列活動與品牌,如《日初音樂節》、《搖滾本事》、《Grow Up搖滾營》…等,對於全台灣大大小小的音樂祭活動,許多都有出資出力。即使Wake Up 已經是大型活動籌辦單位,依然重視年輕人的成果發表會、舉辦相關講座影響許多後輩音樂人、策展人與諸多創作樂團,帶動嘉義地區的獨立音樂創作與展演風氣,也藉由與政府單位協力的方式,影響地方的觀光,舉辦跨年晚會、協助嘉義管樂節硬體、各大古蹟與園區開發等公共政策堆動。

15781180_347103672341560_2518517780540571046_n

15542257_338514423200485_4725433600965497215_n.png

 

「Wake up ARTS是團隊裡負責設計的部分,

除了設計生產產品外,也協助許多活動開發商品。

我們還有辦專場演唱會,公司不斷在成長,規模越變越大,

也有很多國外團體主動提出合作邀約。」

 

從7、800個樂團裡選擇演出的陣容,不刻意設定類型與曲風,希望可以盡量滿足樂迷,Wake Up團隊認為最重要的主體還是在音樂祭的氣氛上。今年帶入環境保護議題及裝置藝術,將工業污染、古蹟保存、石虎棲地的破壞、課綱微調、同志婚姻修法等化成圖標象徵,以「We Care!」為號招,喚醒大家重視需要關注的深刻問題。此外,今年也是第一次跟嘉義在地的滑板團體合作。與其他街頭族群跨年合作的構想一直就是Wake Up團隊努力的目標之一,希望能夠加入許多次文化元素進去,過去與重機、復古車、塗鴉、電影都合作過,一方面除了讓品牌更多元,也可以吸引到獨立音樂、搖滾樂的同溫層外的族群,每一個人都可以來參加音樂祭。

 

顏:「幾年前我曾經在網路上說要一個《Fucked Up音樂節》來惡搞Wake Up,但是因為名字不討喜,在各方的勸阻下所以最後沒有辦成,而去年底在朋友的牽線下,知道嘉義有一群年輕人想要搞自己的滑板節,所以就提供了《Fucked Up滑板節》這個名字以及各項物資、免費使用Wake Up的場地給他們比賽、塗鴉,也就是後來《發大財滑板節》的由來,團隊認為不一定要做音樂祭,能做點別的也很好,尤其是滑板文化是跟獨立音樂非常接近的文化。 」

 

13.jpg

15.jpg

 

獨一無二的雞肉飯音樂祭只在嘉義

 

「我永遠不會離開嘉義的。」

顏廷憲霸氣地說著。

 

除非嘉義沒有活動了,否則Wake Up覺醒團隊可以持續幫助任何人,公司以嘉義人為用人首選,希望能夠將年輕人留在「嘉」,除了能減少生活支出,與台北同樣的薪資條件下,嘉義能夠生活得更有品質,也會對地方產生更深刻的情感。因為對嘉義地方觀光及各產業都有大幅度地提升,政府也很願意與Wake Up合作,宣導環保及年輕族群需要知道的相關問題。「Wake Up的品牌非常明確,就是嘉義的品牌。不會突然跑去台北或其他國家,這是我的志願、我的堅持,一定要在嘉義。」

 

顏廷憲認為團隊也可將這份精神帶去國外,但是就是以聯名或是全新的方式,Wake Up只有嘉義才有,在嘉義玩Wake Up才有意義,才有感覺,就像一個「名產」的概念,就像嘉義的火雞肉飯。顏廷憲說:「我覺得Wake Up很像雞肉飯節,台灣沒有任何一天會出現這麼多雞肉飯的貼文。大家狂po,在吃雞肉飯很高興,很像雞肉飯節,這是Wake Up獨特的文化。」

「大家都說要不要走出嘉義,

我說幹嘛走出嘉義,他們會來找我。」

 

 

Wake up效法各大音樂祭的優勢,像多舞台形式就是從《野台開唱》及《大港開唱》汲取的概念,使用甄選制度,讓甄選的樂團都有車馬費可以拿,則是效法《搖滾臺中》的做法。從第二屆(2011) LAZY LADY漂浮者冰霜之淚、林得、太空輪...等等10餘組樂團參演 ; 到第三屆(2012)白目樂隊血肉果汁機激膚非人物種謝和弦海平面樂團…等20幾組知名樂團參演 ; 第四屆、五屆開始擴大為售票,且有許多國外團加入。2017年創下達成台灣史上參演國家數量與參演團數皆為最多的獨立音樂祭紀錄,共有600多團報名,最後精選陣容216組,演出國家高達13國。同年傲頭厝邀請到伍佰老師帶領其樂團伍佰&China Blue「回嘉」演出,這也是伍佰第一次在嘉義參與售票型的演出。今年也有許多知名藝人,包含嘉義出身的謝震廷一起回嘉演出。

17200963_1832295483699736_547837256268822301_n

20229828_1433144066753624_2073291082687588605_o

 

 

光打下來時,雨也在舞動著

 

「我個人觀念是這樣,怕下雨、曬太陽就不要去戶外音樂,

就去其他室內音樂祭,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我不會去強求每個人都要來,我覺得音樂祭不是給嬌生慣養的人去,

當然有很舒適的,我覺得會有他的群眾,但是不會是Wake Up。」

 

雨水大概是覺醒創辦以來最死忠觀眾之一。每年這幾天,雨水不買票,不報備,不請自來。從飄在草皮上的濕氣到滑倒在泥濘中的咒罵,每年都下雨,但從來沒有澆熄《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辛苦的工作人員或是觀眾的熱情。於是一如往常,今年雨也下的毫不客氣。籌備活動的這幾天,因大雨造成舞台倒塌問題,煙囪舞台緊急遷移到對面建築的室內空間。雨勢過於凶猛導致部分樂團演出宣告換時間在別的舞台演出。也反而因為如此,大家什麼都沒錯過!日團MILKBAR從眠月舞台轉移陣地到春萌舞台,也給了原本場次都結束的觀眾美滿的驚喜。這些突發狀況考驗著夏日音樂祭的臨場應變,而《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的用心也從各種危及中可見一二。

19942663_1418505234884174_3149036930050174629_o

 

於是觀眾也覺醒了。揮舞著濕透的毛巾,雙腳在濕透的鞋子裡用力蹦跳,觀眾們在射日舞台前鬆開枷鎖。不遠處,高架橋上飛車迅捷的帶著乘客前往未知,落日飛車首次登場嘉義舞台,在大雨滂沱中,觀眾在落日飛車那疏離又親暱的車庫風情中忘情的搖擺著。正中午短暫的艷陽下與大象體操一同開啟骚躁不安的靈魂,以及戀上睽違已久重新登上音樂祭舞台的90經典糯米糰。多達一百多團的強力陣容,關於音樂祭的魅力有無數種,雨中的演唱會實在不可或缺 。

 

19787447_1418505231550841_7738480134573636171_o

 

涼心又舒服的空調室內場地也在觀眾從烈陽/雨中陶醉回神後親切地迎接大家。兼容硬漢和柔情的精神,《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的場地分布和距離不會讓觀眾走到腳廢,春萌舞台的強勁冷氣有如慈母歡迎每個在外打拚一輪,又累又熱的觀眾,堪稱完美。跳完大象體操,亮出手環,衝進春盟,混進東京OS☆U的應援團,進入應援口號和舞蹈中,配合著OS☆U少女團員們的極致青春歌曲和滿點白牙笑容招呼,那在室外的風雨和艷陽都恍如隔世。

 

20369623_1438743276193703_1470800447373699347_o.jpg

20247909_1439931719408192_6536993967789174231_o

19702940_1418346718233359_4967639586315425971_o

20248129_1435147139886650_6386474154763652058_o

2017年的《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有個微妙的主軸大家心照不宣,那就是眾所期待的麻美由真演出。七虎舞台前,汗臭的酸氣和黏膩中飄著種芬芳的雀躍,八十八顆芭樂籽主唱阿強與樂迷們許願成功,Wake Up真的把麻美由真請來了。空氣中飄著癡迷,而麻美由真那真性情可愛的演出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同國家的樂團齊聚一堂,水準有目共睹。向生舞台上,來自中國的TheGTbitches在月色下,口風琴和鼓棒的重擊圍繞著癲狂主唱,Charisma.com兩名個性日本女孩以嘻哈電音方式讓射日舞台前的大家嗨到炸,馬來西亞來的On A Trip冷靜又膨派的後搖以豐沛的音牆直擊上午未完全腦醒的靈魂,澳洲黑死團體TRUTH CORRODED讓觀眾格鬥袋鼠般互相衝撞。在這三天的時間,一個小小國際村的縮影浮現了。不同國籍的樂手和台灣眾多優秀的團體一起在不同的雞肉飯店家打卡,不同國籍的朋友和台灣的朋友一起享用著雞肉飯、雨水、烈陽、音樂。一年接著一年,蒐集不同的雞肉飯店家,蒐集不同優秀的樂團,開發自己未曾吃過的、聽過的。如此美好的假期不容錯過!

 

 

 

「Freddy說過要有國際的規格、在地的精神,

我一直放在心裡。」

 

無懈可擊的樂團演出、精選的攤位、結合時事的呼籲、不同專業的結合、許多微小但又確實的心意讓觀眾得以有高水準、好玩、又在地的《覺醒音樂祭Wake Up Festival》。明年再一起去玩吧!

 

 

採訪|唐齊君、鄭敏、葉巽

攝影|伍悅、唐齊君

撰稿|葉巽、鄭敏

文字編輯|唐齊君、林皓鈞

責任編輯|Emi Yeh

 

(部分照片由覺醒音樂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