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舞舞!耽溺靈騷律動孔雀眼,舞動迷戀的多種選項

孔雀眼JADE EYES專訪

成團於2014年的台灣樂團孔雀眼JADE EYES,團名來自樂團音樂的視覺化印象,在精緻、絢麗、俐落且具城市調性所劃下的聲音中,視網膜與腦內疊上孔雀羽毛上斑斕的色塊,隨著光影搖曳的律動,螢光色域中映出具透明度的藍綠色,這就是孔雀眼,讓人精神狀態解構為粉塵並且墜入其中舞著的場域。

13921193_1176024299135975_3514898826193608187_n.jpg

孔雀眼的演出都是以NON-STOP形式,讓聽眾接收一場精心安排的情緒策劃,並維持為一種一氣呵成的感官體驗。樂團現為三人編制的女子團體,由主唱貝斯兼合成器的令晴、鼓機兼電腦編曲的雨欣,與吉他手依璇所組。三位23歲的女生,從學生時期便熟識,雖然在演出時分別負責的位置,但在創作過程中,三人互相影響並互相連貫,無法拆解看待,通常由雨欣創作節奏及音色的堆疊,令晴譜曲與加入充滿詩意的歌詞,依璇則是將吉他的音色注入其中,創作過程中也不斷加入不同的音樂表現元素。

13903323_1176024272469311_4397147565316994864_n.jpg

13934742_1176024309135974_7758385443141456701_n.jpg

視覺化情境中無法被定義的音樂

孔雀眼的出現,承襲新浪潮音樂的多樣性樂風卻又保有自身迷幻疏離感,有後龐的喃喃自語卻又更加琅琅上口,跳脫囈語自溺於迷幻中沉淪,在這些年輕女生身上,彷彿在80年代的的新浪潮運動中,鑲嵌funk與Hip Hop的古典律動,又崁入當代的電氣音色,均構成一個以聲音為基底的視覺化情境,在此劃開了世人對主流與非主流間定義的界線,與樂評對曲風、時代的分類。2015年推出的孔雀眼同名專輯,以迷幻的house曲風為主要,除了在許多音樂節中表現出色,並提名金音創作獎最佳電音專輯,受邀為近年最具創意的美國德州西南偏南音樂節SXSW( South by Southwest)台灣代表樂團之一,在文化、科技與娛樂產業的跨域結合下的時空,孔雀眼儼然ㄧ躍成為讓人難以忽視的電氣女團。

孔雀眼01.jpg

在大部份以主唱為主的華語流行音樂市場中,歌詞本身與聽眾的共鳴及藝術性,會是廣為傳唱及成為經典重要的關鍵成分。孔雀眼樂團的定位則是希望能夠是更著重在音樂本身的氛圍上,時而讓編曲、樂器或音色成為主角,人聲與歌詞則是輔助音樂氛圍,也成為一個樂器,讓聽眾能夠融入音樂打造出來的情境。

主唱令晴:「歌詞比較不是我們的重點,在我們的音樂中,你可以什麼都不用想,放空的聽,只享受在音樂本身,我們把歌詞也當作一種樂器,傳達歌曲的媒介之一,讓大家比較好理解這首歌的氛圍。」

喜歡的音樂以過往生命經歷都成為影響樂團今日作品的呈現,孔雀眼團員們一致認為沒有辦法用任何樂風或是範本來定義她們。三個人從小喜歡的樂團與接觸音樂的媒介,不限定任何樂風與地域,在不同的元素下交織成今日的作品。令晴提到,一開始玩團的時候有設定一個model,是她很喜歡的加拿大樂團Suuns,不過到後來還是走向她們自己的樣子,任何過去的片段,都建構出今日的孔雀眼。

IMG_3099

(團員左起:主唱令晴、鼓手雨欣、吉他手依璇)

 

團員成長過往,最喜歡及影響各位最大的音樂?

鼓手雨欣:「我一開始接觸音樂,是高中在熱舞社的時候,從街舞為出發點,開始認識音樂。當時就找一些好聽的歌、尋找更多資源,很喜歡hip pop,還有日系的jazz hip pop,相較於比較兇的Gangsta Rap,偏好較輕的hip pop。」

吉他手依璇:「因為我跟令晴高中很喜歡一起聽音樂,第一次燃起樂團魂是有次跟他一起去巨獸,頭一次看live就被吸引!接下來每個階段都會有一個特別關注的音樂,像是高中後來也聽一些後搖音樂,大部份是從台灣樂團開始聽,盪在空中是我聽的第一個樂團,剛好聽到喜歡的團也都會一起分享,就這樣一直聽下來。」

主唱令晴:「我每個階段都有一個會特別研究的音樂,以前學生時代最喜歡艾薇兒Avril(笑),高中的時候開始聽張懸、陳琦貞,那到後來就開始聽台灣樂團,每個時期喜歡的音樂都對後來的作品都有影響,很難去釐清,但每個階段喜歡的都在心裡面變成一個種子,影響之後做的每一個細節。」

走出迷霧後璀璨開屛

孔雀眼02

經過兩年的醞釀,孔雀眼在2017年7月最新發行概念專輯《迷戀 ADDICT》,熔鑄了神遊無曲Trip Hop的表現形式,重複性的女聲引導聽眾進入「迷戀的各種可能性」。專輯依據章節性的架構鋪陳,取樣自日常生活中對於人事物的種種迷戀狀態下不同的情緒與情感,引導聽眾在迷戀的氛圍當中舞動、綻放,並且迷戀。從第一張同名迷你專輯初試啼聲後,到現在璀璨開屛展現最大的具體差異,對團員來說「好像從霧裡走出來的感覺」。

《迷戀 ADDICT》的概念結構:

「起」第一章:尋找與歸屬
01.【只想賴在這裡】
02.【VIVIAN】

「承」第二章:迷走
03.【看海】
04.【後知後覺】
05.【坐上他的車】
06.【鮮紅】

「轉」第三章:渴望
07.【大夢初醒】
08.【你在等什麼?】

「合」第四章:誘惑
09.【觀眾】
10.【跟我走】

主唱令晴:「第一張專輯的氛圍就是比較迷幻自溺,本來想要取做《混沌時代》,畢竟那時候我們都是大學生,同時也在一個摸索的狀態當中。現在則是我們更確立自己想要的方向是什麼,所以新專輯《迷戀 ADDICT》中所謂的風格走向和每一首歌曲,都是很確定自己要做的,相當直接精準的。希望大家在我們的音樂中能夠舞動,或許是在一個喝酒的微醺派對場合,但是身心狀態是很自在的活在當下。」

20374324_1621549774583423_1833189786849668725_n.jpg

《迷戀ADDICT》專輯視覺也是由孔雀眼整合概念,讓視覺畫面如派對結束的意象,表現歡場之後還是可以有個念念不忘的那個人,迷戀的狀態猶在。除此之外,由於三人喜歡打電動遊戲,又覺得電玩的視覺畫面很美,經常將其錄製下來剪輯後製,由依璇負責現場執行投影。

簡單卻深刻的詩意吟唱

「時而燦爛時而晦暗的舞池裡,
音樂大聲放送,
汗水漸漸失控,
場景再怎麼簇擁,
穿越人群我只ㄧ眼看見你,
手拿著菸眼神閃爍,
我們從不說話,
這次我只想在你再次低頭之前,
看清楚你的臉。」

孔雀眼03

孔雀眼作品的歌詞,主要都是主唱令晴所寫,將團員及所見所聞的故事寫進歌中。高中時代熱愛寫詩的令晴,最欣賞的詩人是夏宇(李格弟),認為其文字簡單直接卻又深刻,這也是她在寫詞最希望達到的目標,讓詞本身也成為一個重要樂器,輔助整首音樂產生深刻印象,雖然歌曲本身才是音樂重點,但歌詞也必須讓觀眾輕易理解並且記憶深刻。

主唱令晴:「中文有四聲,像二聲的話要比較放在由低音往高音的地方,會比較聽得懂,四聲可能就是由上往下走的聲音,讓觀眾不用看歌詞本也知道你在唱什麼,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地方。尤其還要強調語調,跟說話一樣。」

鼓手雨欣:「另外還有斷句,她唱(指令晴),我們就會開始聽,有時會覺得『她在唱什麼!(笑)』,換氣點不對的話,就會把這句話拆開了,拆開之後語意就會改變,或聽不懂在唱什麼。」

主唱令晴:「 所以經紀人常常會開我們歌詞的玩笑,會指正我們換氣的地方要調整,不然觀眾會聽不懂,自己聽的時候都不會發現,包含團員們也不會注意到,因為熟悉歌曲,直覺反應都知道每個字詞意義,但製作人就會調侃我們『咦!妳到底是在唱什麼?』」

IMG_1213

(依璇提到新專輯歌曲與自身近期經歷有關,讓樂迷充滿好奇)

在《迷戀ADDICT》 這張專輯中,創作過程除了有團員與自身心碎的狀態,也有許多過往經驗的延伸想像,比如說在一個處境之下,當時選擇了第一個選項,那麼她們就把第二種選項譜成歌曲,並且將許多微小的感受放大,對於創作中這樣的情感湧現,與三位團員本身外型冰冷酷帥形象有強烈反差,主唱令晴強調:「因為我們三個本身都比較屬於浪漫型的。」

迷戀後的成長與下一步

《迷戀ADDICT》專輯對孔雀眼來說最大的成長,是在這次跟派樂黛音樂製作人黃少雍合作後,學習到製作上的更多專業與要求,許多在上一張自己製作迷你專輯時沒有考量到的層面及部分,甚至包含與聽眾溝通的方式,都是在這張專輯的製作有大幅度的成長與領悟。許多聽眾都表示《迷戀ADDICT》比上一張迷你專輯還要平易近人,孔雀眼也期望樂團能夠以華語地區做為基石,接觸到更多人,並且用華語中文的音樂走到歐美。

IMG_1216

主唱令晴:「尤其是做專輯錄音的過程中,會聽到自己的所有缺點、優點,更瞭解自己的聲音,我覺得錄音是我最快速成長的一個方式,其實對於每個樂器也都是這樣,很能檢視自己。」

8月11日孔雀眼在台北Legacy已經有一場專場演出,台中Legacy專場將在8/18星期五晚上八點開場,無論是已經認識孔雀眼的樂迷,或是尚未接觸過的聽眾,這場讓情感墜入藍綠色魔力的迷幻夜晚千萬不容錯過!

孔雀眼《迷戀ADDICT》專輯發佈演唱會台中站

2017/8/18(Fri) 19:30進場 20:00開始

售票請恰

關注孔雀眼樂團官方網頁: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adeeyestw
街聲:https://tw.streetvoice.com/thedubioustw/

採訪|葉宛玲Emi Yeh、唐齊君

攝影|湯志傑

撰稿|葉宛玲Emi Yeh

文字編輯|林皓鈞

部分圖片由黑市音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