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起落現場,小球分飾兩角的週末節目行前專訪

一個彷彿住在夢幻島上的女孩,又同時像小飛俠般率性奔放,小球(莊鵑瑛)在告別棉花糖樂團時代的孩子形象後,以女人姿態成為2017年都市女聲代表人物之一。一直被譽為「擁有棉花糖般的不可錯過的聲音」,在舒服基調的聲線外,她的音樂就像一篇篇架構於童話之上的詩篇,詮釋每一個悲歡離合、喜悅與痛苦,在一片片粉調色系光暈下,淡淡的、甜甜的,又有那麼點無以名狀的憂愁感。被她溫柔的唱腔團團擁抱住,每一字一句,都陪伴在我們每一個迷失、失意的夜晚,在每一個當下更加理解自己,找到自由。

17880753_867068183432043_3763247197342169569_o.jpg

女孩成為女人的認證

被邀請加入2017 Legacy 都市女聲系列活動,小球自己覺得非常驚訝,雖然一直以來都嚮往這個活動,過去卻都沒有被列入人選,還曾對主辦單位毛遂自薦,對方回答:「因為妳是女孩啊!」,讓她哭笑不得。笑稱自己已三十而立卻還被當作女孩,今年意外獲得邀請,她覺得就像得到「從女孩成為女人的認證」般不可思議。自從棉花糖樂團從2013年休團後,少了團員能夠互相分工合作,許多事情都需要一肩扛起,小球承擔了倍數成長的責任與壓力,同時也要面對獨自一人的巨大孤獨,在今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星之所向》中,一首首串聯的歌曲,構成一段與自我對話的孤單旅程,醞釀出的堅定果敢確實讓她在某種意義上「登大人」了!

 

19787548_917326415072886_2730452681183723704_o.jpg

 

《那些陪我走過的情歌》是小球特別為都市女聲系列活動打造的主題企劃,顛覆以往歌手大多用歌曲安排橋段,小球將「一段關係」化做一套節目,詮釋戀愛時雙方各自表述的心境想法,透過歌曲做安排,一人分飾兩角,呈現男女雙方各自立場。台北場演出是男生的心聲,即將演出的台中場,則是女生的心聲。

 

「在這之間所有串場的故事,是他們經歷相遇、分手,

再回頭想這段故事所有的關係,

現場播放的影片也是分兩個不同的部分在做,

我覺得很精彩,沒有來就看不到,

而且如果只來一場,就只會聽到其中一方的心聲,

只會看到某一方看事情的角度。」

 

莊鵑瑛是個什麼樣的人?

 

「我想跟大家講的是一定要『認識自己』,我覺得認識自己真的很重要。」

 

螢幕快照 2017-08-25 下午8.26.35.jpg

 

小球最推崇的事情,就是身而為人一定必須先真正認識自己,無論是在家庭、工作、學業、感情中的任何處境下,理解自己、回歸自己的本心,才不會在混亂中迷失,亦不會隨波逐流而擺盪,小球在詮釋歌曲的部分,都是來自表演當下的狀態,同樣一首歌曲可能會產生不同的心境,由於現場演出是由許多人所構成的,像是聽眾、工作人員,也有時常見面或是許久不見的人出現,都會影響演出當下的真實感覺。

 

2017032109534771010.jpg

 

小球自己眼中的莊鵑瑛,是對工作相當嚴謹的人,在舞台上演出時,她會不斷思考自己需要強化的部分,自然融入聽眾之中,達到更完美的演出氣氛,但在屏除工作之外的私人生活,她自嘲就像「大學時期老師不點名」的散漫狀態,盡情的放鬆,毫無章法的在過日子。個頭嬌小的她,不希望總是被認為是需要被照顧的小女生,因此在作品及行為舉止中,都希望傳遞自己是個能夠承擔責任的人。

 

1703261553120111.jpg

( 小球個人專輯《星之所向》)

平常如果是工作狀態,遇到壓力大或心情不好時,小球會選擇躲到廁所深呼吸,或是與朋友傾訴,平常最喜歡閱讀的她,最迷戀的是神秘學,認為心靈探索也是她所推崇的『認識自己』的方式,透過吸收求學過程中沒有接觸過的知識,進而了解自己內心的世界以及分析自己的人格。

 

 

「我覺得越瞭解自己冰山下的那一大塊,

就會知道很多事情的運作,當越瞭解自己,

做事就會越清楚、有條理。

但如果想要很『茫』的生活也可以,

只要是有意識的選擇都行,我覺得這很重要。」

 

 

從2007年開始陪著我們,也會直到世界的終結

 

10511651_423408134464719_1764420141166254525_o

 

近年的新作品中,帶入了這幾年伴隨成長及年紀增長的想法體驗,休團後的這四年期間,除了繼續音樂創作外,小球也參與許多舞台劇,今年更首次跨界電影,演出魏德聖導演的音樂電影《52 HZ I love You》,飾演尋找愛情的花店老闆娘小心,與歌手小玉、舒米恩、小男孩樂團米非、張榕容、李千娜等人,共譜愛情美好的魔幻魅力,17首為故事打造的歌曲搭配角色們的歌聲,加上夢境般的可愛場景,讓人很快席捲到戀愛氣氛中搖擺哼唱,小球在劇中的歌聲及表現都相當令人難忘。

 

20170206-121855_U3260_M244528_18ea.jpg

(小球在《52 HZ I love You》表現出色)

認為自己在面對挫折上還不夠成熟,棉花糖休團後,小球也有不唱歌的時期。家人開始出現的許多狀況,加上過了三十歲門檻後,周遭許多朋友都結婚生子了,也見到許多人放棄夢想、轉換跑道。面對自己不上不下的位置,複雜的心情讓小球產生了許多自我質疑的聲音,都是昔日追夢時期無法想見的挫折感。

 

成熟後的小球,將更多隨著人生遊走的過程帶入新的歌曲當中,也很樂於挑戰不同的演出方式,前陣子剛從日本演出回來的小球透露,明年有機會能嘗試除了歌手身份外的作品,讓她「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雖然還是有許多擔心的部分,但是小球還是希望能夠透過她的聲音做更多的事情,用音樂影響更多的人。

 

IMG_4367 (1).jpg

 

 

8/26(六) 小球莊鵑瑛《那些陪我走過的情歌》台中女聲版

就在台中legacy 19:00進場/20:00開演

 

採訪|唐齊君

側拍|湯志傑

撰稿|Emi Yeh葉宛玲、唐齊君

文字編輯|唐齊君

特別感謝RainbowHoliday Caffè&Bar

圖片翻攝自小球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