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HRs新專輯《永生獸》:滿滿玩心!在時間之流中悠然自得的踩踏和擺盪

20643342_10155658658237375_4833617699854866992_o

(團員由左至右為:Keyboard:嗯哼、Drum:一珍、Violin:凱凱、Bass:蔥蔥)

酥軟曲風,剛硬底子

科幻片有軟硬之分,軟者探討哲學、心理學等領域,硬者則主要著重科學精神以及細節,各有其簇擁者和精彩之處。若音樂創作也能依此粗略分類,那台灣樂團中有感性之軟,也有理性之硬的2HRs無疑是兩者兼具的佼佼者。幾乎全員出生理工科系的團員們口徑一致地對科幻領域抱有熱誠,早已是眾所皆知的事。但不單是熱衷欣賞,他們也有自主能力創作,上一張專輯《類星體》中團員們所撰寫的科幻小說,證明他們確實有能力為創作撐起完整夯實的世界觀。樂團主幹之一的凱凱接受過扎實的古典音樂訓練,以小提琴代替吉他,輔以各種實驗性聲響和音色處理,眾多元素恣意交融,相輔相成,使2HRs的作品時而奇想開闊,時而綿延滌蕩,如同分則風格迥異,合又能融會貫通的科幻大作,在眾多的後搖樂團中絕對是令人耳目一亮的存在。

 

19956665_10208988585011935_6975856831484895025_o

新專輯《永生獸》介紹

(新專輯圖片皆來自《永生獸》專輯視覺設計師Peter Chang

 

曲目:

  1. Intro

https://streetvoice.com/twohours/songs/487172/

 

  1. Yonghe永和

https://streetvoice.com/twohours/songs/484947/

蜿蜒而令人迷失的巷弄、壅擠的人潮彷彿賦予了這個人口密集之地旺盛的生命力。

 

  1. Spin時間迴旋

https://streetvoice.com/twohours/songs/485462/

時間迴旋,週而復始。將永生獸送往遙遠的未來去,直到時間不復存在。

 

  1. Wendigo食人怪

https://streetvoice.com/twohours/songs/487192/

取自印地安傳說,吃過人肉的人類將受到永世的詛咒,成為半人半獸的怪物。

 

5.Immortal Beast永生獸

https://streetvoice.com/twohours/songs/487197/

 

6.Starfall眾星殞落(實體bonus track)

倘若人類真能走到宇宙裡時間的盡頭,會是什麼光景?眾星沈寂之刻,存在的意義為何?

 

隔了近三年之久,2HRs終於帶著新作品《永生獸》問世,這是歷經KB手嗯哼從英國攻讀碩士返台,以及現任鼓手一珍加入後的首次正式錄音作品。繼上一張專輯《類星體》探討「空間」之後,這次《永生獸》則轉身探討「時間」,繼續銜接科幻感十足的時空命題脈絡。看似大有來頭的專輯命名,其實靈感來自於永和一家名為永生獸醫院的招牌,由於角度的關係,導致醫院二字被屏蔽後而得其名。

 

20017746_10208988585891957_3605335777261119400_o

第一張內頁由團員們隨機折揉,除了讓每一位購買者都能拿到獨一無二的專輯外,也以此點出時間的不可逆性。

 

19956007_10208988589012035_3984913363279241885_o

也許最符合永生獸意象的,其實是人類所不齒的蟑螂,讓人感覺到一絲譏嘲和無稽。

 

19956044_10208988585731953_1725264462767573107_o

專輯內頁攝影作品來自Jauchen Wu。橫亙整張專輯的黑色墨跡則為蟑螂的爬行路線。

 

19944358_10208988587571999_3040811752703506454_o

以台灣味十足的早餐紙袋作為CD套的設計

 

拒絕被困!2HRs的後搖反動

雖被歸類為後搖,2HRs卻不願輕易落入制式的僵化窠臼,一直以來都在嘗試掙脫定義的束縛,實體專輯限定的Bonus Track《眾星殞落》就是這樣一首叛逆的表態,乍看之下歌名雖告別意味濃厚,實則是團員們對於日漸僵化定義的叩問:究竟什麼是後搖?轟然炸裂的吉他音牆?空靈蕩漾的分解和弦?爽快的起承轉合?很抱歉,抱著這樣期待的聽眾們可能無法在這張專輯享受到熟悉的快感,比起先前《類星體》明亮開闊的曲調,《永生獸》踏著詭譎非線性的步子,切合著「時間」的主題,以延緩、堆疊甚至是不對節拍器的處理方式,在時間的侷限性之下探索不同的呈現可能,比如以同名科幻小說為名的《時間迴旋》以輪旋曲的架構「迴旋」週而復始的觀點;又比如《食人怪》一曲透過不斷重複漸進微調的聲音反覆堆疊,並捨棄傳統爵士鼓組,以電子鼓細碎的不規則節奏貫穿全曲。團員們也曾在過往訪談中談及樂團曲風的變化,已經漸漸不再只有雲霄飛車攀升後俯衝的爽快感,取而代之的是更多捉摸不定的擺盪。

 

嗯哼:「所以我們這張專輯變成不是服務業的感覺,你以為會有爆炸嗎?嘿!沒有。」—-截自《吹音樂》訪談

 

20232049_10155610431107375_6459998043886618777_o

(圖片取自2HRs粉絲專頁)

 

2HRs創作理念總是不脫宇宙、太空、時空等等看似玄幻遙遠的命題,乍看之下可能令人感到生冷難以下嚥,但卻總能在抽絲剝繭之後,毫無預警被他們各種恣意揮灑的創意所俘虜,讓人措手不及之餘,又因其奇巧的玩心而會心一笑,讓人不禁無賴地期許,真希望像2HRs這樣的樂團,能夠得到永生,繼續為樂迷們帶來更多驚奇。不過如此孩子氣的願望,想必是離這張《永生獸》專輯理念最遙遠的情緒了吧。

 

 

其他推薦曲目:

 

 

《類星體》中的第一首曲子,甫一播放便能輕易感受到清亮,如群星閃爍透明感。

 

https://streetvoice.com/twohours/songs/360625/

向法國作曲家德布希致敬的《德布希計畫》,就如一場歡快華麗的出海,在充滿科技感的音色和豐富的樂理結構領航之下,帶領聽者航向未知的冒險。

 

 

充滿實驗性質的報導人聲拼貼,和先抑後揚鋪陳得當的編曲,使聽眾可以跟著2HRs的憤怒、無奈以及擔憂一同起伏跌宕,《鬼島》成功塑造出台灣當時肅殺的社會風氣。

 

《少年夢》是2HRs目前唯一有錄製vocal的正式作品,除了自己的團員外,還力邀了四枝筆、拍謝少年及Swirrl組成了七人大編制,唱出少年特有的堅定和惶惑。

 

16587315_10155533919757375_3172493633264831450_o

近期演出資訊:《永生獸》巡迴場次

 

9/8(五) 台中Legacy

 

時間:20:00開演
地點: Legacy Taichung
票價:預售450/現場600
售票網址:https://www.indievox.com/legacytc/event-post/19905
共演: 銀巴士 Silverbus

 

 

9/22(五)高雄Live warehouse

時間:19:30開演
地點: LIVE WAREHOUSE
票價:預售450/現場500
售票網址:http://livewarehouse.tw/front/show_single/184.html
共演: 聲子蟲 Bugs of phonon、最後大浪

 

11/2(四)台北Legacy

時間:20:00開演

地點: Legacy Taipei
票價:預售600/現場800
售票網址:https://www.indievox.com/legacy/event-post/19904
共演: 王榆鈞與時間樂隊

粉絲專頁:2HRs

 

文章作者|49

文字編輯|唐齊君

責任編輯|Emi Yeh 葉宛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