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曦光廊:愛的千萬種型態,都從心出發

 

11o800034n7s8n51425r

晨曦光廊,成立於2008年台南,現任團員(由左至右)為吉他手昆賢、貝斯手阿吉、吉他兼主唱昶煬及鼓手小花。

聽晨曦光廊的歌,總是會打從心底不免俗地由衷讚賞:真的好溫暖。

不論是獨自在家播放音響,任暖色調的音色滿室迴盪,還是現場演出時,令台上台下都淚水汗水交相淋漓的真誠台風,都一次又一次滌蕩淨化著樂迷們,因而獲得「療癒系後搖」的稱號,甚至連團員們也自嘲過「我們樂團的歌很像心靈瀉藥」。

他們雖然受到日本知名post emo樂團envy的啟發,在較早期的作品如《正義的夥伴》、《用生命寫故事》《風中的人》中,都可以窺見一點線索,只是若是再將時間軸拉長點比較,如果說envy是憤怒和悲痛相互哭吼著暴揍,那更多時候,晨曦光廊是那雙輕輕攤開聽眾心中拳頭的手,輕聲地跟你說放下吧,和解吧。那滿足,像在疲憊的夜裡,捧喝一碗金澄的雞湯,所有緊蹙都得以舒張,身心俱暖,筆者以為友人當時的描述更為到位。

歷來正式作品

4bc48cf7d8a80

(2010年《因為你是我們的驕傲》)

成團至今,九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開始沒有太多想法,單純因校園成發而臨時集結的晨曦光廊,在歷經了多次團員更動、累積了大量海內外演出經驗後,逐漸摸索出自己的道路,不為寫而寫,也不為演而演,因此雖然目前只有三張正式錄音作品,但都遵循著一定的創作脈絡:愛。攤開晨曦光廊歷年來的創作軌跡,可以看出他們從不乏對社會投射關注的眼光,從2011年首張錄音專輯《因為你是我們的驕傲》中,以88莫拉克風災為背景所創作《用生命寫故事》一曲;描寫泰北孤軍歷史傷痛的《風中的人》;又或是融入二胡悲愴音色(二胡手現已離團)的《犧牲在血泊之中》,都是其體現。

R-9135935-1475404297-3130.jpeg

(2013年《60km/h》)

迷你專輯《60km/h》則進一步繳出和上一張作品風格有所差異卻更加亮眼的成績單,成為了樂迷心中的名盤,截至今年為止已經五度再版。當你還浸淫在上一張的肅殺之氣時,《Cheater》的現代電子音感馬上就輕易將你抽離,將你帶入扭曲感十足的時空,銜接《知義里》曖曖內含光的幽微隧道。在你衝出黑暗,被《光合作用》的暖光照得有些刺眼,終於回過神後,才發現原來自己早已跟著他們上路前行。在《因為你是我們的驕傲》之後,《60km/h》漸漸奠定了晨曦光廊明亮的色調。

1484205917.jpg

2016年《遺失的人間童語(上)》

去年發表的《遺失的人間童語》持續反璞歸真,不說大道理,用童話感十足的歌名包裹更為樸實純粹的心意,融入童聲採樣,直球決勝負,讓樂迷直面內心,喚起逐漸逝去甚至遺失的童心,和往昔純真相互攙扶著繼續走下去。

曲目推薦:

60km/h

收錄於同名迷你專輯,許多歌迷心中的入門兼名曲。整首歌曲直率剔透,彷彿只要在耳中播送,便能以在站名播報中,以最舒服的步調到達任何地方。

《風中的人》

完整版長達1432秒,段落分明的大編制曲目,描寫泰北孤軍的生命歷史,現場演奏時總能見人跟著嘶吼合唱或低頭落淚。

《小勇士》

《小勇士》一曲找來不同領域的十方好友獻聲合唱,並在因緣際會之下促成與台南府都弦樂隊的合作,錄製了這首予人信心昂首的激勵曲子。

《光合作用》

吸,吐,吸,吐,在近10分鐘的光照之下,將所有的吸收都轉換成持續活下去的能量。

愛的千萬種型態

19956228_10154547687416254_2377361046229604974_o.jpg

但若只是單純振臂疾呼談論愛,不免顯得有些濫情賣眼淚,畢竟只要有張嘴,誰都可以誇誇其談。於是團員們不就此滿足於作品創作,除了最主要的音樂媒介之外,他們總是嘗試融合各種不同可能,如曾與整骨師合作,在演出現場提供義診服務,一邊聽歌,一邊養生,只為讓歌迷能達到身心全方位的療癒,如此令人意想不到的跨界組合令人會心一笑,真不愧是樂團界的暖男,如此面面俱到。

螢幕快照 2017-10-21 下午6.14.36.png

關注土地及社會的他們,也曾和台灣搖滾映像誌合作過家鄉臺南巡禮的訪談,大談府城美食、文化之於他們所帶來的連結和創作心路歷程。(圖片來源:第三角度 Vol.13|香灰的味道,叫賣的聲音:台南與晨曦光廊

 

18056405_10154311693181254_3028876565367765872_o.jpg又或者如半年前發起「樂光關懷計畫」,將音樂帶到更多可能的地方,首站與社工合作來到高雄大寮女子監獄,日後將持續走進偏鄉、監所、醫院等社會觀感較為冰冷的地方,因為他們知道音樂能呈現的不只有;因為他們知道愛,讓一切的破損有被修復的可能。

無心之愛謂之受:九週年專場《心無掛愛》

21369413_10154699523446254_9070673005400254748_n.jpg

(本次專場主視覺設計由銀巴士的貝斯手孫彼得操刀)

在這坐九望十,充滿意義性的階段,除了繼續籌備紀念意義十足的專輯之外,晨曦光廊也沒有打算敷衍虛度今年。作為十週年的前哨戰,他們將於台中legacy喊聲搖滾2中帶來專場《心無掛愛》,進一步將與都府弦樂隊的合作搬上檯面,加入25人大編制。專場概念則取自心經中「心無罣礙」之諧音,原文如下: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湼槃。是昶煬手抄心經時,忽然心有所感而提出的叩問,「因愛而受,因受而愛」,愛本該美好,但為何還是如此多以愛之名,行恨之實而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呢?愛究竟從何時開始,竟變成人們經受苦難的源頭呢?也許當心與心不再有所交會,所有的愛都將變成承受、忍受甚或難受。

不知道在聽完這次概念如此完整的專場後,心中的疑惑會否更清晰些;但無庸置疑的是,晨曦光廊永遠都會在找尋解答的路上,所以你並不孤單。

《心無掛愛》演出資訊:

時間:10/28(六)18:00進場

地點:Legacy Taichung

票價:預售600元、現場800

購票連結: 

https://www.indievox.com/legacytc/event-post/20007

( 7-11 ibon亦可現金購票 )

 

作者|49

謬誌茗編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