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謬人物 All beings_01 ▍ 越快的時代越是想要慢慢地生活,韓國光州女孩的從容專業

20181203-越快的時代越是想要慢慢地生活

 

河恩,一個來自南韓光州的女孩,也就是知名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描述的518民主運動的所在地。初次見到她時,第一眼印象就是個自由奔放性格爽朗的運動系女生,與我們一般對於韓國女性普遍注重打扮的既定印象不同(偏見?),果不其然,一問起職業,是Pro級的高爾夫球教練。認識了更久之後,又推翻了前言。她的確注重打扮,更準確的說,注重妝容。她有各式各樣非常齊全的化妝品及刷具,也很了解自己合適的妝感,吃完東西後更不忘補上口紅,雖然平時愛好舒適休閒的穿著,個性也像男孩一樣莽撞粗魯,但一到正式場合,還是能穿上套裝高跟鞋展現專業。這點令人不禁大嘆,韓國不愧為“裝備之國”。(註:無論擅長不擅長的領域,打扮的專業,就成功了一半。)

 

「來了台灣好幾年,發現台灣無論男女都不太注重打扮,讓人感覺比較沒有自信。」與河恩聊到「打扮」這件事情,她忍不住說出了真心話,身為一個懶惰上妝懶惰卸妝的女性素顏代表,耳邊突然響起一句老話「自然就是美」,到底我們是過於自信別人看得見內在美這件事,還是承認疏於打理其實敗在怠惰心態。相較之下,日本與韓國重視禮儀文化的確遠勝於台灣,台灣在自由風氣之下,凸顯個人風格才是大勢。

 

河恩在15歲時就開啟了運動選手之路,3年後即成為職業高爾夫球選手,訓練的過程其實很辛苦,學校放學之後要接著到培訓班上課練習,一天只睡五個小時,當我們以為運動跟音樂都是一種天賦時,常常忽略練習的過程其實是非常枯燥而辛苦。但一問起為何會選擇高爾夫球時,她大笑說根本是被爸爸騙了!河恩爸爸非常熱衷打高爾夫球,看河恩從小不愛唸書,又很喜歡用蠻力做事,身材體型也非常適合當運動員,剛好她有一段時間生病住院了兩個月,直接連哄帶騙跟她說打球有益身體健康,就這樣從職業選手一路成為職業教練。

 

雖然說是從容地成為了職業教練,不過也是自己賴以維生的工作,做選手的時候因為喜歡比賽的緊張刺激感,成為教練之後看到學生打得好總是會有成就感,也成了一種從容的專業。但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工作,熱愛大自然的她,想要能當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夫。(果然是熱愛用身體做事的人啊!)沒有特別想栽種的植物,純粹只是享受慢慢的生活。忽然可以理解她為什麼那麼熱愛台灣,愛到不惜希望用嫁人的方式留在台灣生活,正因為我們的自由風氣,以及包容異己的態度。

 

她也直言不諱,「對於多數韓國人來說,我有點特別。」多數韓國人很擔心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但她不從眾,熱愛獨自旅行,第一眼就可以決定對方跟自己的磁場合不合,不喜歡的人在的場合絕對不參與,對韓國人來說簡直是自由過度的靈魂,在台灣卻像是海水魚回歸大海般的自在。舉例來說,她喜歡在公園獨自發呆,在韓國一旁的老人家們會開始質詢她「幾歲?」,「為什麼沒上班?」,「結婚了嗎?」,一聽到否定的答案就開始教條洗腦,但在台灣公園的老人家們,雖然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卻很尊重她的選擇。

 

聊起人生的信念,竟得到一個令人詫異旋即感到敬佩的答案,「我想成立一個幫助孤兒的機構。」小時候有很多失去父母或父母離異的同學,在學校不只受到同學的欺負,甚至連老師都看不起他們,但其實他們一樣聰明,一樣天賦異稟,卻因為沒有得到完善的教育環境和資源,最後連自己都放棄自己。讓人不禁聯想到韓國電影《熔爐》的歷史,如果連孤兒的待遇尚且如此,真不敢想像真實版的場景會有多令人難過。

 

簡單的中文與韓文對話中,感受到情感與理念的交流是超越語言的,透過來自不同國家的觀點,重新認識自己所處的環境優異之處,也檢視到不足之處,能在她回國之前見面真是太好了。

 

*本文純粹為台灣與韓國好友之間的友善交流,其中涉及文化差異的部份僅為個人觀點。

 

 

本文收錄於謬誌茗 Mummumzine週一不魯謬謬 Monday NOT Blue系列

文章作者|HARU

總編輯|Emi Yeh

主題插畫|葉巽 Yeh Xun

 

謬謬作者|HARU

文字工作者,生於台灣,喜歡旅行,常常有人以為是春天,HARU是韓文「一天」的意思。一天是一個有始有終的單位,不會停留也不會重來,用文字紀錄每個一天,然後鎖在裡面,那就是完整的一個HARU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