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人」的遊戲世界,你會選擇怎麼玩?

2015年推出了一款「人吃人」的網頁型大型連線遊戲,在這個遊戲所建構的二維世界裡,每個人可以扮演一顆細胞球,具體來說是一個圓點,在這個遊戲裡,唯一的生存目的就是吃掉世界給予的「食物」(小圓點),以及獵殺吃掉所有比自己較小的細胞球,也就是其他玩家們。開始遊戲後,可以選擇使用自己的社群帳號登入,也可以匿名遊玩,隨著手指在地圖上位移,在XY軸的世界裡開始一場適者生存的「人」生。

agar.io-2018-09-16_07-03-18-large

圖片出處

初生嬰兒時期,每個人都是一個構成最小單位的圓點,每個圓點在生命的本質來說都是一樣的,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接著,我們會得到一個命名,就是我們的名字,伴隨著周遭環境的改變及內在智慧的成長,人們會改變自己的樣子、稱呼,以及對待其他人們的方式,讓我們在所處的世界裡不至於無所適從。在步入制度組成的學習體制、就業體制、領導體制、政治體制後,每個圓點無法不面對競爭,有贏家就會有輸家,有第一名的人,就有最後一名的人,以一個分眾分類法的單一切入看待,這樣的競爭模式,就如同一場「人吃人」的遊戲,每個人都是一名玩家。

 

螢幕快照 2018-12-07 下午11.50.28.png

螢幕快照 2018-12-07 下午11.50.43.png

(圖片出處:筆者親自參與遊戲畫面,匿名取了挑釁意味的名字「Big Ball」參加遊戲,隨即成為被獵殺對象)

 

「假如一個人只是希望幸福,很容易達到,

然而我們總是希望比別人幸福,這就是困難所在,

因為我們總把別人想得過於幸福」– 孟德斯鳩

 

shang_liu_er_tong_shuang_shu_feng_.jpg

(吳曉樂《上流兒童》書封 / 圖片出處 / 鏡文學)

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作小說作者吳曉樂,在今年推出最新小說作品《上流兒童》。以一位中產階級母親視角,描述一個家庭因為兒子機緣所創造「翻身」契機,踏入上流社會生活的故事。每一個以愛為基礎的惡意,及每一個需要代價換取的美好,卻都深刻滿足了內心深處的懼怕與慾望,讓人索求無度,像細胞球遊戲中不斷吞食的球,幻化為絢爛而美好的複合體。然而,卻忘了自己也會被更大的球吞噬掉,成為結構中的一份子。

螢幕快照 2018-12-07 下午11.57.55.png

 

(圖片出處:筆者以「Don’t eat me」為名參與遊戲,上方為空間限制)

一開始只是個小小的細胞球,不斷吞食比自己小的細胞球為食物壯大自己,設法爬上食物鏈的頂端。 虛擬遊戲可以重新開啟,但在不能重來的遊戲中,你會選擇怎麼玩?是享受著獵殺的快感,一步一步邁向贏家 ; 是在過程中尋找BUG,改變遊戲規則 ; 藏匿在「刺球」裡面,避免被吃掉,亦或是乾脆放棄競爭,按下ESC鍵退出遊戲,成為「植物菌」漂泊在遊戲世界中等待被吃掉。無論是什麼玩法,我們都只是玩家而已,但值得慶幸的是,至少,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角度看待遊戲,我們可以決定自己該怎麼玩。

 

 

(本文為作者主觀聯想延伸主題,與遊戲本身無關。Agar.io為2015年推出遊戲,簡單的遊戲方式與有趣的對抗設定,帶給玩家許多休閒趣味)

Agar.io

封面照片|漫畫澀谷金魚 / 蒼伊宏海 (圖片出處

_

作者:葉巽 Yeh X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