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謬人物 All beings_03 ▍如果每件事情都做的恰如其分,是不是剛好就一百分了?

20181217-多面向女子clean.jpg

一個已經在生活中達到各種平衡卻又渴望滿意自我現狀的矛盾女子。

 

或許第一眼不是那麼強烈引人注目的發光體,當你注意到她的才華時又忍不住深深被她吸引。Qian從國中時期開始就很積極的參與校內表演,當時或許也正是群花綻放的時候,總會有那麼一朵更美、更狂放的豔麗花朵,奪取眾人的焦點。當光芒不斷被掩蓋,努力也比不過與生俱來的特質時,自信一點一點被忌妒消磨,形成往後在面對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時,出現過度思考以及逃避心理,導致失去很多站上舞台曝光自己的機會。高中時期她更加積極的參與各種活動,無論是美展、校內活動、唱歌、熱舞,都能看見Qian大放異彩的身影,但她內心始終對於自己不夠肯定,也正因為如此,鋒芒畢露卻不帶刺,在他人眼中看來一直是低調和謙虛的形象,Qian坦言,「從小到大其實我一直很努力在對抗讓自己更有自信一點的這件事情上…」

 

或許更深層的因素來自於家庭的影響吧!高中時期偷偷報考藝校的表演藝術科上榜,卻遭到家人的極力反對,一方面也是現實面的經濟壓力難以支撐夢想的重量,但烏雲無法永久的遮蔽陽光,拜數位媒體平台所賜,Qian和大學同學一起申請的一個大陸影音平台,就曾被推上熱門,超過10萬粉絲追蹤。在直播還沒像現在如此興盛的時期,也曾當過一陣子的直播主,「很擔心他們會不會看著我唱歌,然後打手槍之類的哈哈哈哈!」有時候會突然吐出直白犀利句子的Qian,其實完全不走性感裸露要禮物路線,主要是藉由直播平台唱唱歌聊聊天,偶爾配合時節出來扭扭腰跳跳舞,粉絲一邊笑她崩壞一邊向她吐露心事,反而建立出真實的情感交流。

 

Qian現職工作為展演空間場地公關,談起工作非常的實際,細細的說明工作性質環繞著「溝通」二個字,從檔期的確認開始,到硬體軟體眾多細節的交涉,以及技術性的以公司收益為最高考量的情況下將空間承租出去。工作期間也曾發生過違約的廠商不願意支付違約金,而雙方一起到簡易庭這樣正式的地方溝通和解。雖然她謙虛地說著自己的工作其實不難,可能連剛畢業的大學生都能勝任,但其中還是有許多職場細節與眉角考驗著你的情緒管理,需要累積一些經驗和“即興發揮”才能妥善應對。

 

由於在工作範疇的掌握度已經相當游刃有餘,對她來說壓力來源就是“沒有壓力“,「相信我,這很可怕!!!你連要怎麼解釋你的壓力來源都很難。」Qian其實非常羨慕周圍朋友看似辛苦工作但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的狀態,實際比較過薪資條件,可以發現許多完全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工作所得,但朋友們依然保有熱情與理想,使她開始懷疑自己,這樣真的可以嗎?可以繼續安於現狀嗎?是不是該做些什麼?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特寫

還好這些迷惘在開始經營美妝部落客時有了出口,Qian其實一開始只是想要省錢拿免費保養品或化妝品,所以在平台上索取試用品分享心得,但開始分享文章之後逐漸發現,美容、攝影、平面、編輯的這些過程,綜合她以往所學與興趣,她喜歡任何美的傳達、美的形式,也包含嘗試多變的妝容,以她獨特的文章口吻,專業而誠實的分享商品,逐漸收服粉絲與品牌合作窗口,以興趣為出發點,為自己開啟另一條生命的通道。

 

Qian自認非常的社會化,也覺得自己很善變,唯有熟悉她的人,才能拆穿她內外不一致的時刻,有一些隱藏的性格或思想,也只能在部分朋友面前展現。例如她曾經擁有過比較開放的性關係,「性是可以帶來部分自信的來源之一,像吃飯或喝水一樣自然。」,「我會直接向男友告知我哪一天有自慰,自慰了幾次。我不接受男人從性的角度將女人視為玩物。」類似這種發言還是會令人不自覺得害羞臉紅。但她也提到,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類似的觀念,類似各取所需但彼此沒有情感負擔的方式,多數人身上依然被一條保守細繩所綑綁。

 

幸而,Qian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明年即將步入婚姻。無論是她在感情中勇敢做自己的模樣,或是在工作領域游刃有餘的從容,最美的還是她展露出真實毫不造作的低調自信,明白看見自己的缺點與不足,也充分了解自己最迷人的面貌,幽默面對各種不高不低的處境,誰說這不是達到各方面都平衡的狀態呢?希望她可以大聲的告訴自己:我好滿意我目前的狀態!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本文收錄於謬誌茗 Mummumzine週一不魯謬謬 Monday NOT Blue系列

文章作者|HARU

總編輯|Emi Yeh

主題插畫|葉巽 Yeh Xun

附圖均為受訪者提供

 

謬謬作者|HARU

文字工作者,生於台灣,喜歡旅行,常常有人以為是春天,HARU是韓文「一天」的意思。一天是一個有始有終的單位,不會停留也不會重來,用文字紀錄每個一天,然後鎖在裡面,那就是完整的一個HARU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