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謬人物 All beings_04 ▍大英雄主義下的小人物刻畫:收藏人生也收藏自己

B喜歡收集玩具,主要是電影角色、漫畫卡通人物、搖滾巨星,雖然相較於很多玩具藏家來說,B的收藏不過是九牛一毛,也不是為了投資目的培養的興趣,收藏電影角色對B 來說,就是個「收藏記憶的方法」。B是一個出生於80年代的台北男性,主業是音樂製作人,同時也是個父親、丈夫、大學教師、樂團,大部份的時間B通常被叫做「老師」,也有許多人知道他還做了很多事,他其實還很喜歡畫畫。「一個人有很多的面向,也會同時擁有很多身份角色,不過你們很奇怪,選擇了一個最『不重要』的角度來試圖了解我。」B笑著這麼說,以一種幽默略帶挑釁的神態。

20729056_1639057172836098_2045476783364774305_o.jpg

長大了才收藏,因為那些代表小時候跟青少年的自己

B是從大概十幾年前才開始收集這些模型的,因為從小自己算是很會畫肖像神韻的人,覺得小時候的爸媽給買的玩具模型都做得「很不像」,還原度低、工藝也不是這麼細緻,有一段時間很迷忍者龜,爸爸買了全套的忍者龜給兒子當禮物,一打開看到臉全部都「不像」,實在有點失落,但怕爸爸難過,還是表現得很雀躍,B笑著說:「自己算是從小就很會察言觀色,算是很貼心吧。」。出社會後,經濟上可以自由運用,也可以負擔很多生活樂趣,就開始收藏,除了收藏樂器跟器材等工作上會用到的東西外,B沒什麼物慾,只有科技產品、相機,還有玩具特別有感受,第一隻收集是NECA出的普羅米修斯engineer,覺得NECA做得實在太精緻了,簡直跟電影一模一樣。

B的記憶力很好,連幼稚園之前的記憶都還有畫面存在腦中,雖然沒辦法具體描述畫面,卻都能感受到當時的氣味、光線、還有感覺。開始喜愛卡通漫畫跟電影,跟大部份的孩子一樣,約莫是學齡前左右,只是以前科技跟資訊沒有這麼發達,來源就是電視、廣播、爸媽,還有朋友。一開始感受到一股「激烈」的情感,就是暴力電影,還有許多「醜惡」的角色,B起初大部份都喜歡一些旁門左道的反派角色為主,像是蝙蝠俠裡面的企鵝人、小丑,弗萊迪、傑森、《Primal Fear》裡的Aaron Stampler…等,爸媽還擔心自己是否心理底層有蘊藏「暴戾之氣」。因為在美國文化下影響長大,迷戀很多時代上的文化、音樂、電影、戲劇代表人物,像是教父(God Father )、1989年Michael Keaton詮釋的第一代蝙蝠俠(Batman)、魔鬼終結者、Al Pacino的任何電影(最喜愛的就是《疤面煞星 Scar Face》)、星際大戰(Star War) 、忍者龜、抓鬼特攻隊(Ghostbusters)、異形(Alien)…,光是異形就收集了好幾隻,還有異形卵。

 

「爸媽還因此擔心迷這些暴力電影,是否心底有黑暗的『暴戾之氣』,還好我很喜歡畫畫,也還好我喜歡上音樂,至少有地方可以發洩能量。」

 

1374097_248735395274108_1644823837_n

 

覺得自己是外星人

喜歡收集外星人的玩具,是因為從小B就覺得自己是外星人,或者是外星人做出來的「機器」。「我想每個人在小時候一定都質疑過自己的存在,大概是幼稚園的時候,我跟我媽說,我覺得我們都是機器人,我看著媽媽,我說:『我覺得妳好像假的。媽媽還因此生氣了(笑)。』B說自己從小開始就有很多覺得與自己身處環境間呼應的「靈感」,後來看了電影《駭客任務 The Matrix》後,覺得就是這種感覺,但又略有所不同,B描述:「我感覺到很深刻的感受是,好比說你現在坐在客廳,但你的房間其實不是你的房間,直到你開門的那瞬間,你決定他是房間了,打開來的那一刻它真正才變成你的房間。哎呀,我不太會精確描述那種感覺,或許有人會理解我在說什麼,畢竟這幾年來對於宇宙的解釋越來越豐富了,我也相信科幻電影拍得都是真的科學根據,只是我小時候是真的很明確地感覺到那樣的處境。

 

B不太看文學,從小看字就覺得字在飛舞,無法專注,長大才知道或許這可解釋成「閱讀障礙」,自嘲自己不過是「不學無術、不愛唸書,還好可以做音樂的人(不斷強調)」。不愛讀文學,倒是對物理、科學,還有關於宇宙真理特別感興趣,閱讀文本也不會有障礙,B說:「就是因為研究這些『有的沒的』吧,所以特別還是喜歡科幻電影,其實很多『主流』電影中,根本很多在很早之前就大膽詮釋這些概念了,我覺得很多秘密一定都被隱藏起來了。」

 

325909_467364980005329_353318112_o.jpg

不在乎被定義

B的收藏裡,有一只Nirvana已故主唱Kurt Cobain的12吋模型,一起陳列的是異形皇后的頭骨,大概有100cm寬,是一個音樂圈前輩所送的。B在收藏時完全是依據個人喜好而已,沒有刻意去追求某種文化上的認同或彰顯,也沒有要表現所謂「個人品味」這件事情,一切的源頭就只是「喜歡」而已。

B說:「我也會喜歡很多被定義為『小眾』的角色或電影,就像喜歡音樂一樣啊,這個世界用了很多詞彙做分類,我倒是覺得本質上都沒什麼好區分的,這是在解釋時才要『被定義』的詞彙,雖然說對於每個人來說,『好』的定義都不一樣,不過,我覺真正好的東西、值得被留下來的,自然就會被流傳下來。而所謂商業上高票房獲獎的大片,被歸納為『主流』,傳遞大部份人們所認同支持的意識形態及文化價值觀,以獲利為目的,符合大部份觀眾的喜好,以頂尖的製作團隊與陣容,獲得商業成效,其實這中間有非常多細膩的層面,也值得去被人們定義。」

 

 

 

英雄主義下的小人物刻畫

「我自己從小到大應該都算是『活躍型』的角色吧,我會選擇讓自己開心的狀態來生活,所以如果要用定義分類的詞彙,我自己就認為我就是一個『普通人』,我了解自己,我也不需要去解釋自己,算是一個包容心很大,而且不會在意被他人『定義』的人,我不太去彰顯自己『特別』,不習慣大聲去表現自己,這點有朋友用了一個形容詞,她說我很『完整』。」

B收藏的角色裡也有很多小人物,他說:「我對極致的英雄比較沒有太大的感觸,很多電影裡了主角其實也就像你我,只是個小人物。」,「舉Marvel的角色好了,我特別喜歡Star-Lord(星爵),還有他的笨蛋天兵夥伴,其實就連雷神索爾的弟弟Loki(洛基)也很可愛啊!他們就像是我們週遭的朋友,有值得吐槽的一面,但偶爾又會有讓人敬佩的舉動出現。近代的英雄大片、奇幻電影應該都嗅到這樣的觀眾偏好,所以像是蜘蛛人、《Kick-Ass(特攻聯盟)》、《Deadpool(死侍)》,甚至是卡通動畫也有很多新的改變,像是我看到一篇報導,說《Frozen 冰雪奇緣》有可能會將女主角Elsa女王,做為女同志的設定,雖然可能只是傳言,但是這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代表主流的價值觀會傳達越來越多元的思考面向。」

每個人都需要給自己不同的精神食糧,才能有多元的價值觀跟獨立思考的能力,B說:「很多東西都是產生創作靈感的媒介,它會有很多面向,就像每個人不能用同一套系統去賦予意義。」

10306236_344997782314535_3120038979561407084_n.jpg

極致正義造就的反派角色

「現在電影的角色其實都亦邪亦正了,就像《Aqua Man》裡亞特蘭提斯的王,也是因為對於人類過度開發及環保的反撲,Marvel跟DC的反派也都是極致正義而轉型成的極權,每個角色都有光明面及黑暗面,也有灰色地帶,非常符合人性與真實世界,值得每個人思考。甚至像卡通《超人特攻隊 The Incredibles 》裡面被設定的『反派』,就主張著人們不該把自己的性命交給超級英雄保護,因而失去了自我保護能力,這件事情其實就回歸到人的本性具有偶像崇拜這件事,因為我們都渴望有人能替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自己去面對問題。這些意識的抬頭,不僅是反映在商業電影上,日本的知名漫畫《死亡筆記本》,也是在探討犯罪者的制裁思考,主角夜神月也是一個極致的正義代表,以極高的正義標準來面對這個世界,其實每個人都是有罪的。」

 

「但我還是相信這個世界良善的一面,以及每個人心底的光輝。」 B 說,B覺得或許這個世界沒有這麼美好,也有很多不公不義的暗面,不過每一個新生跟小小的改變都是希望,每個善意背後或許都有惡意,每個惡意的背後也或許都有善意,不過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要善良,也要一直去學習。最近看了複刻版的《霸王別姬》,覺得很感動,一方面是因為畫面實在太美了,另一方面是在裡面看到了太多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悲歌,姑且不論故事本身的悲痛,以人的立場,每個小人物都有性格上的缺陷,也因為這些缺陷造就了整個故事的藝術性。

 

「所以我最近應該會開始想收藏小時候影響我很多的相聲、京劇等東方文化了。(笑)」

「還是要試著去看好的一面,活下去。」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本文收錄於謬誌茗 Mummumzine週一不魯謬謬 Monday NOT Blue系列

文章作者|葉巽 Yeh Xun

總編輯|Emi Yeh

圖片均為受訪者提供原作

 

謬謬作者|葉巽

以藝術家為人生志業,巽為風卦,來無影去無蹤。

 

 

 

 

作者: Mummum Zine

謬誌茗,荒謬人生生活日誌 「每一個事件發生的當下,都可豁然超脫看待,悠然品茗,得趣在山水間,放懷於天地外。」 謬誌茗,荒謬人生的生活日誌。 「每一個事件發生的當下,都可豁然超脫看待,悠然品茗,得趣在山水間,放懷於天地外。」 謬誌茗刊物 Mummun Zine 開始於 2016 年七月,分為線上誌,及紙本季刊。尋找一種感覺,希望生活更美好,並在溝通的過程中,期待談笑有鴻儒。 紙本刊物每季發行,online zine@ www.mummumzine.com Monday 忙點設計 Tuesday 挑點藝術 Wednesday 玩點音樂 Thursday 特點文學 Friday 放點電影 WeCan 好好生活 / 刊物本身為免費刊物,每季出刊,每期限量五百本,欲索取擺放店家,需支付運費150元X4(一年),每季可得十本,歡迎欲索取擺放店家踴躍來信。 / 店家或品牌採訪之合作邀約、講座、課程邀約、活動提案等,歡迎私訊FB粉絲專頁或來信與我們行銷團隊聯繫。 官方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