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謬觀看劇畫◑ 人都是這樣各退一步活著嗎?《82年生的金智英》

謬謬電影 #一天一電影醫生遠離我今天要推薦的是,翻拍自作家趙南柱的暢銷小說《 82年生的金智英 82년생김지영 》同名電影。1982年生的金智英,一個「菜市場名」的韓國女性,跟身而為人的你我一樣,她是女兒、女朋友、老婆、媳婦、母親、同事、朋友,且身而為一個「女性」。這樣平凡的她,身上有什麼樣的故事,讓所有人看了都感同身受,因為她的人生,就是你我周遭隨時都在發生的共同故事。

82年生的金智英_新聞稿照01_鄭裕美詮釋平凡的家庭主婦 道出現代女性被忽視的心聲.jpg

(金智英(鄭裕美 飾)30多歲的平凡韓國家庭主婦。圖片為車庫娛樂 GaragePlay 提供)

「人都是這樣各退一步活著嗎?」

人啊,都這這樣子各退一步生活的吧?小的時候,智英跟姊姊看著世界地圖,就像我們小時候,總想像著所處的宇宙有多遼闊,未來有多少可能性,夢想天馬行空,好像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長大後智英放棄了當小說家的想法,進入了公關公司,與所愛的男人結婚,選擇進入家庭的她,每天忙碌於家族關係的經營、育兒與家務,雖然是苦惱,但她也深信自己其實是滿足現狀的。

有時候覺得幸福,但有時候覺得自己被困住了。」

聽到新聞上講到產後憂鬱症覺得事不關己,實際上智英的精神狀態已經出現了問題,智英的丈夫代賢(孔劉 飾)發現妻子的精神狀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決定求助心理諮商師,他告訴醫生:「我妻子變成其他人了。」智英有時候會突然變成另外一個人說話,有時就是智英的母親、最好的朋友、甚至還有她已離開人世的外婆。

(《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預告)

為什麼該道歉的是我?

下課的智英被喜歡自己的男生跟蹤,害怕的智英向路人求救,爸爸卻反過來譴責智英。「因為妳是女生。」,身而為女,很多事情就是要認命還有妥協。從小意識到母親為家族重男輕女的犧牲、父親對兒女的性別不平等,以及就業後在職場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女強人上司也是公司男同事揶揄的對象,「職場成功」與「失敗母親」幾乎經常被劃上等號,女性職員在公司裡樂於受上司同事揶揄騷擾,也是一種職場氣氛佳的表現。

《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自在韓上映後首映票房即奪冠,觀眾深感共鳴,許多人是邊哭邊看完電影,但評價卻分做兩極,有許多人認為小說及電影對女性的遭遇過於片面,也有聲音表示沒有替男性角度思考。跳脫出故事場面每個角色的遭遇,或許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不代表它沒有發生,每個社會問題及無奈,往往在揭開傷疤時,會引來劇烈的疼痛,但在面對疼痛之後,無論是男性、女性、長輩、後輩、父母,子女,只要身而為人,都能夠在不同的面向有所觸動或覺醒,做出改變。

82年生的金智英_新聞稿照05_鄭裕美與孔劉三度合作 展現絕佳默契感動人心

(鄭裕美、孔劉三度合作,兩人希望好作品引起共鳴,圖片為車庫娛樂 GaragePlay 提供)

鄭裕美、孔劉決定出演《82年生的金智英》後,兩人也受到許多惡評攻擊,許多人都認為鄭裕美鼓起了相當大的勇氣接演這部作品,對此,鄭裕美卻表示:「我覺得需要鼓起勇氣去做的是別的事情。讀了劇本後,我覺得必須要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透露出她是以平常心接演這部作品。電影上映後仍受到惡評攻擊的鄭裕美也說:「我想多少都會有各式各樣的反應。雖然有嚇到,但我一心一意只想參演這部作品,以這樣的心境完成這部電影。我想這是一部會讓很多人感到共鳴,帶來安慰的作品。」

82年的金智英是生活中每個小人物的投射,整部電影談的不僅是兩性關係,也談的是親子、職場、人際,面對整個社會結構不同面向的荒謬性,《82年生的金智英》是每個人都該知道的故事,11月22日在台上映,謬誌茗Mummumzine深刻推薦!

82年生的金智英_海報02_11月22日在台上映.jpg

(《82年生的金智英》官方電影海報,圖片為車庫娛樂 GaragePlay 提供)

GaragePlay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

GaragePlay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tw

GaragePlay Korea Facebook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garageplay.korea/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本文為謬誌茗 Mummumzine 謬謬電影 :一天一電影醫生遠離我

文章作者|葉巽 Yeh Xun / 葉巽 FB專頁

繪畫作品|葉巽 Yeh Xun

謬謬藝術|Emi Yeh

謬謬作者|葉巽

以藝術家為人生志業,巽為風卦,來無影去無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