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謬謬人間劇畫 ◑菜根談之二-植物的療癒力量

脈輪.jpg

味道的能量——阿育吠陀

阿育吠陀(Ayurveda)源自於印度,是屬於印度教及佛教的傳統醫學。透過食療、精油和草藥的力量,整合人體脈輪的學問、傳承千年的推拿及瑜伽技法、印度靈修盛行的文化底蘊,在阿育吠陀的療癒儀式中,達到身心靈的修復與整合,以及內外在感受矛盾的重整、接軌。

從阿育吠陀的觀點來理解,每個人的體質是以不同比例的三大生命能量構成:風能(Vata)、火能(Pitta)、水能(Kapha)。若透過阿育吠陀量表測得某段期間的體質,與長期穩定體質不同,就可能是身體出現失衡的訊號,需要透過治療以及改變生活型態來改善。

除了治療儀式外,阿育吠陀,原意「生命的科學」,也是一種養生觀念。善用植物以及食物的特性,佐以七彩脈輪、生命能量等概念,每個人都能設計一份最能療癒自己的食譜以及味道能量表。

辛香料.jpg

肉豆蔻

肉豆蔻是阿育吠陀體系中一種重要香料,主要影響頂輪,也就是位在頭頂,代表了精神世界、松果體、心靈意識的紫色脈輪。肉豆蔻同時也是印度料理中非常常見的調味料。原生於印度,經傳播後常見於東南亞,古羅馬人曾將肉豆蔻這種「異國香料」作為催情劑使用,將其稱做「令人醉心的果子」。

肉豆蔻中含有具有興奮和致幻作用的肉豆蔻醚,適量使用可以有增強性慾以及啟發靈性等效果,加入熱牛奶一起飲用也能改善睡眠質量。但使用過多可能產生毒性,因此需配合專業食譜或配方使用。肉豆蔻香氣濃烈,味道偏苦、辣,能夠止瀉、健脾排氣。除了阿育吠陀體系之外,肉豆蔻也可作為中藥用途,於《本草綱目》等多本史料中皆有記載其功效。

聖羅勒

被稱為「印度神草」的聖羅勒(Tulsi,又稱 Holy Basil),在阿育吠陀體系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Tulsi 的梵文意義為「無與倫比」,猶如聖羅勒在印度百姓心中的地位。原產於印度,家家戶戶幾乎都會種植,作為家常良藥,以及養生茶飲。聖羅勒不僅能抗氧化、抗病毒、抗壓、抗菌及增強免疫系統,在遇到蚊蟲叮咬時,還能將根與葉搗做糊狀,輕輕塗抹於患部,便能有效治療傷口。

此外,咀嚼聖羅勒葉被認為能夠有效保護口腔和牙齒,避免細菌侵擾;飲用聖羅勒茶,也能預防瘧疾和登革熱,若是加入豆蔻、糖和牛奶,便有退燒的效果。

番紅花

以昂貴聞名於世的番紅花,原生於西南亞,在全世界共八十多種的番紅花之中,只有一種可作為藥用。在阿育吠陀的世界觀裡,番紅花也被稱作「Varnya gana」,也就是晶瑩剔透的皮膚,是能夠改善膚況以及體質的一種珍貴香料。能作為阿育吠陀療程中使用的番紅花香料,必須選用來自喀什米爾地區的頂級番紅花,且僅能做香料使用,若製成精油則可能具有毒性。

番紅花對男性來說是一種神奇的藥草,它能有效增強精子的活力,改善性功能障礙;對女性也是效果優秀的保養品,在妊娠中期以後搭配溫熱牛奶適量使用,能改善懷孕時的消化壓力,同時也是孕吐等症狀的良好解方。除此之外,番紅花素具有抑制尼古丁成癮的功能,亦能改善記憶以及憂鬱症狀。

薩滿.jpg

薩滿與神的植物

所謂「啟靈」(psychedelic)意指啟發靈性的感知,可以透過冥想、修行、飲食以及搭配啟靈植物等方式來提升。

「在遠古時代,幻覺或其他外來的知覺是比現實更重要的,因為那是接近靈性生活的重要管道。……只是當人類文明選擇了理性,信仰了科學,同時也棄絕了靈性時,那些植物引發的外界知覺開始被視為可怕的東西。」——台灣心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王浩威

至於啟靈植物,大部份人將這樣的迷幻作用稱為亢奮或幻覺,其負面觀感源自於對未知的恐懼。然而世上萬物皆是毒,藥與毒的界線在於用量的掌控,以及使用者的心態。許多草藥、茶葉也是療癒植物,其提振精神、舒緩疼痛、促進思考、安撫身心等作用,與「啟靈」作用也相似,而更傾向啟靈作用的神靈植物,能夠增進身心靈的療癒以及修行,有些甚至能引導出更開放的感知能力,讓人獲取更多的智慧及靈感。

 

迷幻蘑菇.jpg

迷幻蘑菇

全世界最廣為人知的啟靈物質,莫過於 LSD、DMT以及裸蓋菇素(psilocybin),後兩者最常被人使用的型態,即是「死藤水」以及「迷幻蘑菇」。而古老中美洲的蘑菇崇拜,便指出了阿茲特克人和馬雅人都曾使用迷幻蘑菇這個啟靈植物,做為醫療以及宗教用途。

薩滿為印地安部落古老文化,擁有進入精神世界(非尋常現實)的力量,在其中獲得良善靈魂的幫助,或是尋得啟示後,回到肉身世界(尋常現實)為病患或詢問者解惑。而迷幻蘑菇,就是開啟薩滿與神之間溝通的門。

在使用迷幻蘑菇後,依據種類不同,可能會產生空間扭曲、光線與色彩暈染,或是看見無法觸及的幾何圖形,甚至出現會說話的動物等角色,當代人會將整個作用過程稱為「trip」。除非是搭配了互斥的飲食或藥物,或是吃下來路不明的、甚至是過量的蘑菇,否則依照一般的使用方式,無論效果再強的迷幻蘑菇都不至於產生身體上的危害,唯有在 trip 的當下可能不自覺做出的行為,才有產生危險的可能,所以若有興至合法國家嘗試者,請務必尋找安心的來源、安全的使用場合,以及遵照飲食安全指示,或是薩滿醫的指示使用。

死藤水

生長在亞馬遜熱帶雨林地區的藥用植物死藤,就是製作死藤水(Ayahuasca)的原料之一。死藤水配方及製程都相當複雜,採集原料和製作過程也都需要透過特定儀式來進行。其製成的死藤水可用於醫療和占卜等儀式中,做為巫師通靈的媒介。

死藤水與迷幻蘑菇的差異在於,蘑菇傾向對外尋求啟示和靈感,而死藤水則是開發自身意識深處的靈性潛能。從死藤水中的致幻物質 DMT 可窺知其奧妙。

DMT,Dimethyltryptamine,存在在許多植物中,也微量存在在人類大腦中的致幻物質。自精卵成功結合後的第49天,人類胚胎便會開始分泌 DMT,並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減少,因此 DMT 也被認為是靈魂的起源。

鼠尾草

鼠尾草,又稱占卜者之草、牧人之草,為薩滿巫師所使用的精神活性植物,透過嚼食或吸食的方式,能觸發一至兩小時的「空間扭曲」視覺效果,雖然同為致幻作用,但與使用迷幻蘑菇的平靜愉悅感有差異,因此薩滿巫師只會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在占卜及醫療儀式中使用鼠尾草作為迷幻蘑菇的替代品,在安靜的夜晚中進行儀式。首先燃燒天然柯巴脂(Copal),讓香氛圍繞整個環境,再與病患一起嚼食鼠尾草,舒適地躺下進行致幻治療,靜待藥效退去眾人清醒後,鼠尾草帶來的啟示將透過巫師之口揭露予眾人。

 

多肉植物.jpg

園藝治療:盆景、農藝

園藝治療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在台灣則是源起2004年,第一位取得美國認證的台灣園藝治療師——黃盛璘,他透過台灣原生植物來推廣園藝治療這門學問,時至今日才漸漸形成園藝治療的教育體制,目前有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的認證學程,及許多大專院校課程等資源,比起其他療法仍算少數。

園藝治療的核心精神為植物的療癒藝術,透過親身進行盆景創作、花卉及景觀植物照護、芳療植物及草藥、農作物的種植等,達到身心靈層面的療癒效果。黃盛璘就曾使用台灣本土藥草:艾草、薄荷、魚腥草、左手香、 蘆薈、紫蘇、薑黃、石蓮花、地瓜葉、蔥蒜等進行園藝治療相關課程,為失智患者、特教兒童,甚至是受刑人開設課程。

園藝治療中所使用的植物,必須注重其種植的方式是否難度過高,以及是否能帶來感官刺激,如芳香的氣味、鮮豔的外型,或是美味可食用等特質,以便讓學員能較輕鬆地體驗照護,以及感受到植物的生命力。

有肉

近年來,在年輕人及上班族之間廣受歡迎的多肉植物,為工作及課業繁重的生活帶來療癒感,其實也是園藝療癒的一種實踐。

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有肉 Succulent & Gift」,專賣以多肉植物為主題的盆景以及禮品,也提供各式各樣的多肉植物相關主題活動,以及植物照護、刺繡、花盆製作、植物知識等體驗課程及講座,可說是園藝治療的當代實踐。

[ 有肉 Succulent & Gift ]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76巷19號1樓
電話 / 02 2701 7257

小間書菜

以田文社發行的「第一次種菜就失敗」系列,在網上聲名大噪的主角彭顯惠,在宜蘭深溝村擁有一間小店,名為「小間書菜」。老闆娘顯惠原為平面設計師,後來為了給被診斷出情緒障礙的孩子一個更加快樂的環境而放棄工作,舉家翻閱半個台灣,從台中搬遷至宜蘭,展開了農耕療癒的生活。

小間書菜販賣小農農作,也是一間可以以書換菜的書店,以生活交換文化,以文化培植時光。除小間書菜外,田文社每年發行的《深溝年報》,記錄深溝村一整年度有趣的大小事,純樸又惹人發笑的風格風行全國,連都市裡的青年也愛不釋手。

[ 小間書菜  ]
地址 / 宜蘭縣員山鄉尚深路124號
電話 / 03 922 0781

 

主題企劃|謬謬藝術工作室

作者|松亞

影像|版權圖片(未經許可,請勿使用)

本文為【菜根談】第二篇,收錄於謬誌茗Mummumzine【謬謬談】系列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