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謬人間劇畫◑ 菜根談之三-愛與人生的科學:人類圖

1987年,加拿大籍的拉烏盧胡(Ra Uru Hu)於西班牙伊維薩島創立了人類圖系統,其同時具備了科學、神秘學及哲學的特質,透過多個層面的「區分」,計算出每一個個體的共通與獨特性,進而從中瞭解每一個人類的人格、潛能以及天職。聽上去有些許玄幻,但人類圖其實就是一種區分的科學,也是人生的使用說明書;是宇宙的能量訊息,更是解析人格的設計圖。

人類圖-1

人類圖是什麼

人類圖將每個個體的內在設計以數個層面分析:九大能量中心、內在權位、四種類型以及分別的人生策略、五大定義、十二種人生角色等。每個能量中心的開啟和連結與否、類型、定義與非自己主題的搭配等等,都讓每張人類圖的設計截然不同。並且,人類圖的龐大系統裡也結合了占星、脈輪、易經、生命之樹等古老智慧,以及基因與量子物理學等科學概念,讓人類圖的計算系統不同於其他單一信仰根據的算命或占卜,而能以完整的理論真正去理解自己,接著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做自己、愛自己。

取得你的人類圖

人類圖創始者拉烏盧胡在過世前,將這套完整的學說以及教育計畫傳授給了國際人類圖學校(IHDS)校長鈴達・布乃爾(Lynda Bunnell),現今的人類圖已發展成一門完整的系統,並在數個語系國家皆有成立人類圖學院。而無論是透過人類圖總部或是各地學院的網站,皆可免費取得屬於自己的人類圖。

人類圖的中文分部「亞洲人類圖學院Human Design School in Asia | 活出你的設計」也提供繪製人類圖的服務,點進網站後選擇「取得你的人類圖」,輸入出生時地即可繪製。

在圖上,可以清楚看見人體上九個不同形狀的能量中心,彼此之間以紅、黑,或是留白的管道相連,以及左右兩側的星象指數。紅色部分為潛意識裡的「設計」,黑色部分是可以透過思考覺察並有意識地調整的「個性」。

人類圖-2.jpg

九大能量中心

人類圖中的九大能量中心,與印度婆羅門教的七大脈輪息息相關。1781年,天文學家赫歇爾(Frederick William Herschel)發現了天文星的存在,人類從此進入「天王星時代」,在原本僅擁有七個能量中心(脈輪)、頭腦導向的智人(Homo sapiens)之中,開始出現擁有九個能量中心的「轉換期智人」。而這個取代的過程於1800年代晚期全數完成,形成目前所知的九大能量中心系統。以下將由人體的上至下介紹九個能量中心,每個能量中心是否帶有天生定義(固定運轉模式),都會對個體有不同影響。

頭腦中心

身為兩大壓力中心之一的頭腦中心,在智人時期被作為做決策的要角,而人類開始有了九大能量中心後,頭腦的決策導向改變為智慧導向,新世代的人類擁有比從前更多的感知力,如直覺、情緒等覺察,已不再局限於頭腦思考求生存。

壓力、靈感、意識,都是頭腦中心的重要組成。頭腦中心與脈輪中的頂輪,也就是松果體相關。頭腦渴望提問,本能式地拋出生存問題,也渴望解答;然而若不配合精神層面的其他能量中心共同運轉,大腦本身無法解決這些「靈感」,便會造成壓力。全新轉換期智人的工作模式,應是由頭腦接收到靈感及壓力後拋出問題,再由代表自我覺察的直覺、情緒中心進行決策。

邏輯中心

邏輯中心是唯一與頭腦中心連結的能量中心,屬於直覺、邏輯、情緒等三個察覺中心之一,代表了思考、概念化。邏輯中心的工作,是轉譯頭腦中心提出的靈感及壓力,將其轉化為可行的方針或概念,但同樣不參與決策和實踐。

邏輯中心的開啟與否,決定了大腦思考的模式。有顏色(代表有定義)的邏輯中心相對穩定,會進行持續性且模式固定的思考,不斷地創造及尋找問題與解方,不容易因外在影響而改變思考模式。同時也因此,不停運轉的邏輯中心容易興奮或產生焦慮。

而若是空白的邏輯中心,連帶頭腦中心也必定為空白,思考相對容易受影響而不穩定,但也較能以開放的心態接受外在知識與刺激。可以在吸收外在刺激時,從茫茫智海中挑選、辨識出自己認為有價值的觀念。天馬行空般開放式的思想,也容易在教育過程中產生制約,若時常被強迫給出標準答案,容易讓頭腦與邏輯中心空白的人陷入恐懼,急切於學會如何假裝聰明,以度過困頓。

喉嚨中心

喉嚨是非常重要的能量中心,代表個體與世界溝通的橋樑,也經由這些互動,來發起行動。喉嚨中心上接頭腦與邏輯,下接代表愛和高我的 G 中心以及其他動力及察覺中心,而身為唯一具有主動發起行動能力的能量中心,喉嚨中心附近閘門通道都是非常重要的,關係到每個個體做決策的方式。

發言、表達是喉嚨中心的主要功能,而「聲音」這個要素在人類圖中極其重要。我們的內在透過不同察覺或動力中心的聲音,來告訴我們應該如何面對眼前的選擇;而我們也透過聲音傳達思想、情緒和計劃。

若是喉嚨中心有顏色(有定義)的人,會接受來自其他能量中心的訊息,並轉化成聲音或語言。而與喉嚨中心連結的能量中心不同,也會影響發聲的方式與內容。如喉嚨與直覺中心連結的人,容易在直覺產生的當下就直接說出口;喉嚨連結邏輯中心,就比較能說出來自頭腦且經由邏輯中心整理過後的想法。

而對喉嚨中心空白的人來說,容易受外在壓力影響而不斷說話、行動,或是不自覺試圖透過說話來博取注意力,而非表達想法,如此的發聲方式會消耗自身,且無論是否達到滿足都可能受到挫敗或制約。若能不再試圖透過表達來證明自己,而是相信自己的內在設計,不需思考如何證明,只要讓話語自然流露出口。

G 中心

G 中心代表了愛、認同以及高我,是最特別且最具神秘能量的中心。它位於每一個個體以及宇宙的正中心,在輪迴的過程中,組成 G 中心的磁單極將帶我們進入肉身,並在死亡時帶領我們離開。磁單極是宇宙中的神秘元件,將屬於自己的事物,以及宇宙無條件的愛與美向內吸引,成為內在豐富的體驗。

G 中心也幫助我們體驗生命,創造自我認同。而磁單極就像人生的導航,為每個個體指引方向,帶領我們去遇見生命中所有人事物;磁單極也將人類個體從宇宙的集體意識中分別出來,產生獨立的意識,但也因此分離的感受創造了人類對愛和連結的渴求。

有定義的 G 中心擁有較明確的自我認同、人生使命,以及愛與被愛的能力。他們無法改變自己的使命,但這個使命將會帶領他們真正去愛自己。不過若是在試圖指引別人方向時,不由自主試圖將他人拉入自己的人生軌道,可能造成自己與他人的痛苦。未定義的 G 中心則充滿開放性,他們時常感到迷惘,會在許多不同的環境追尋適合自己的能量場,當地點正確了,他們可以成為任何人,最終能夠在這樣的狀態下發現真正的自己不需要定義,也能夠擁有愛。

意志力中心

意志力中心如其名,代表自我意識在物質世界中站立的力量。意志力中心具有強大的動力,讓人得以在社會中生存。意志力中心受影響時,就會出現自尊心和自我價值方面的問題。

若是有定義的意志力中心,會盡力去掌控生活中的每一個步驟,包括穿著、工作,以及時間運用等,適合獨立工作。但也容易過度熱衷於某些事,雖然自信是他們的優點,也對他們有益處,但有時會有自我膨脹的現象。相反的,空白的意志力中心讓人容易自我懷疑、自尊心低落,甚至外界眼光而失去自信。若能理解自己的意志力中心設計,便能了解他們其實不需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也無需因此感到價值低落。

直覺中心

直覺中心是最古老的覺察中心,與生存以及健康息息相關。直覺中心的工作是確保肉身的安全,當外在有危險靠近,直覺中心的覺察會發出警告,也會協助淨化其他能量中心吸收到的負面頻率。然而人類形體發展至今,邏輯中心以及情緒中心受負面影響時所發出的聲音,都比直覺要強兩倍以上,這股源自本能的警覺是如此的微弱,端靠人本身是否能有覺察。

有定義的直覺中心能夠穩定運作,辨別眼前的人事物對自己健康與否,並透過本能來傳達訊息給自己。但所有警告都只有當下的一瞬間,因此要小心去接收直覺的聲音,以免被大腦或其他思緒蓋過這則重要訊息。

未定義的直覺中心則必須面對自己的內在恐懼,在生存的面前,他們有與生俱來的脆弱和緊張,容易因此去依附在其他相對穩定的人身上,而造成自己的苦難也不自覺。他們應該要注意自己衝動所做出的決定,是否真的來自自己的內在權威,若能好好運用這股內在恐懼而不被綑綁,便能獲得智慧。

情緒中心

情緒中心擁有非常強烈的覺察及動力,代表了感受力以及社交覺察,熱情以及欲望。情緒中心運作的重要變因是時間,隨著時間情緒將呈波型變化。有顏色的情緒中心會穩定創造情緒週期,好與壞、躁與鬱、樂與悲等循環週而復始,人們可能從中感到痛苦不堪,但他們若能理解「等待」的重要性,有一天便能自情緒輪迴中超脫,與自己內在設計和平共處。

與情緒波的高低共處,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卻由於社會觀念讓我們容易壓抑低潮、憤怒,不去學習如何釋放。人類圖的情緒中心,告訴我們一個重要觀念是,情緒與人本身並不能劃上等號,人們不該以一個人的情緒去斷定這個人,也不該被自己的情緒左右外顯的行為。

情緒中心空白的人並非沒有情緒,而是缺乏天生固定的情緒模式,因此容易受外在或他人的情緒波動影響,從而深陷其中。應該要瞭解到自己時常體認到的自己都並非「自己的」,以尋求跳脫,才不容易被他人情緒綑綁而做出錯誤決定。

薦骨中心

薦骨中心是生命的力量,代表了性慾以及生產。身為動力中心之一的薦骨中心,會為每日的工作提供能量,並且在休息的週期中補充。所有薦骨中心有顏色的人,都擁有穩定且懂得回應外界邀請的決策能力。當遇到需要決策的情況,薦骨會以果斷或猶豫聲音回應,此時要懂得連結並聆聽這個聲音,讓潛意識自行朝著對自己好的能量靠近。

薦骨中心的能量具有吸引力,天生薦骨有定義的人會擁有與生俱來的某種特質,讓適合他的人事物向他靠近。但由於這股能量的包覆性,若是他們想主動發起行動就會違反薦骨的運作模式,因此容易遭受阻礙。

至於薦骨未定義的人,非常容易受到大多數有定義的人影響,他們對於環境以及他人的能量非常敏感。這些強烈又混亂的能量場不斷進入空白的薦骨中心,容易讓他們在其中迷失,跟隨甚至放大他人的能量起伏,不知道如何抽離。對這些人來說良好的休息方式是,在感到疲勞前提早就寢,靜靜地釋放當天所吸收的能量,再放鬆入夢鄉。

根部中心

根部中心是唯一一個同時能夠產生生存壓力,也能給予動力的能量中心,代表了腎上腺。根部中心為人類提供了生存的能量,如同頭腦中心不停拋出如何延續生存的相關問題,根部中心的工作便是提供維持生存必須的壓力。

有定義的根部中心具有將壓力轉化為動力的功能,且能持續穩定運作。透過與其他能量中心的連結,根部中心會以不同的方式提供生存方面的協助,但這些壓力與動力的運轉,也有可能使人執迷其中,變成類似「為了工作而工作」的情況,或是將自己感受到的壓力轉嫁給他人,反而危害自己與他人健康。

空白的根部中心則是容易吸收他人的壓力或腎上腺刺激,會瞬間放大這股動能,但又快速消退,這種情況是過動、焦躁、分心的潛在因子。要讓空白的根部中心變得不容易受到攻擊,或是產生負面影響,要時時謹記自己感受到的壓力並非自己的,並試圖去分辨怎樣的壓力對自己是好的。例如當他們在不該工作的時間,就得要清除逼迫自己工作以及批判自己懶惰的念頭,才能達到身心靈的放鬆。

人類圖-3.jpg

信任你的設計

人類圖是一張結合星象、曼陀羅、易經、生命之樹以及脈輪的美麗地圖,也是一份值得信任的身心靈設計圖。在嬰兒離開母體的那一刻,宇宙會為這一秒的新人類畫下他專屬的人類圖,而幾千年後人類有幸能閱讀這份訊息,便發現它是非常實用且精確的、宇宙的智慧。這份智慧在於,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人類圖,且每一張圖,甚至其中的每一個因素都無分好壞,只顯示出獨特的人格特質以及宇宙給予的天職,沒有一張圖是需要被打上分數或評價的,人生以及天職的成功也未必指向財富、成就,所有人生策略都是指向內在幸福。

除了九個能量中心之外,人類圖還可以讀出四種人類類型、五大定義、八種內在權威、十二種人生角色等等分類系統,應對不同的人生策略,只要充分理解自己的特質以及策略,便能將天性的設計充分發揮,獲得最大幸福。

 

主題企劃|謬謬藝術工作室

作者|松亞

影像|版權圖片 及Free Stock 版權圖庫

本文為【菜根談】第三篇,收錄於謬誌茗Mummumzine【謬謬談】系列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