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謬眾生劇畫◑ 髮業概念建構者Clarke 專訪 (下) : 從生活背景到地域文化,釀出專屬個人風格

不侷限於固有模式,Crossover 跳脫框架

Clarke 分享他前一兩年參與了一個秀,在後台協助處理一些事物,從中獲得了新的啟發。這個秀邀請了幾位世界非常知名的髮型師來參與活動,其中一位是他很好的朋友,這位朋友找了一名廚師來協力完成作品,廚師初獲邀請時感到非常疑惑,我是廚師耶,為什麼你會找我?朋友回應:「因為你對顏色很敏銳,你只要放上去你覺得好看的配色就好。」Clarke 進一步解釋,很多餐飲廚師對顏色都很敏銳,因為他們需要研究擺盤,這部分非常專業。但因為髮型有比較多的限制,我們不是一張白紙,是黑髮,還有頭型、髮質的不同,條件非常受限。所以他覺得這樣的嘗試合作非常大膽新穎,也展現出髮型師個人的想法與態度。

50790860_2014816285251891_9178863621478809600_n.jpg

他觀察到台灣的髮型業略顯封閉,多數人在創作作品時仍然習慣找自己的團隊,比較少去尋求跨界前輩的意見或想法。例如製作一張專輯,可能會依照你想傳達音樂的概念去找某位老師混音,找某位老師彈這段吉他,去做合音,用很開放的方式集合各門專業來完成一件作品。最重要的是『雙方達到一個最好的結果,而不是過度侷限於固有的模式。』

 

在 Clarke 做教育和分享的這幾年,技術層面是他後來最不著墨的重點,因為這是基本條件。他把這些理念概念放在教學的內容,因為他看到很多人需要更了解自己想表達的想法是什麼。所以他教課、做現場、也做幕後,雖然他本身很希望把幕後的比例放重一點,但以目前市場來說,幕後的需求還是相對低一些,剛好碰上謬謬藝術平台的訪談邀約,很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平台去將他的理念擴散,也能有更多機會與其他職人交流。

 

個人風格的養成,小至生活背景,大至地域文化

小時候的成長環境對 Clarke 有很大的影響,從小是嬸婆帶他長大,她帶小孩的風格是讓他們學著去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學著表達。例如小時候嬸婆很疼愛 Clarke,會先問他今天想吃什麼,才去買食材,所以他會知道他一定要講對自己喜歡吃的東西,才能得到享受食物的喜悅。透過每一天選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小小的反覆練習,長大後孩子們都能順利表達自我,發揮所長,得到自己的成就。

50314617_395572037918406_9143044637907222528_n.jpg

並且 Clarke 透露從小的志願是成為教師,當時也還不知道長大後會選擇進入美髮產業,可以肯定的是教學這件事他從來都不排斥,也拓展出屬於他自己的路線。早期在當助理的時候就被公司指派去指導新的助理,這一兩年與髮品代理商合作,辦活動的時候遇到各領域的專業人士,會看到更多東西,『你會需要跟更多人說話,所以要開始去思考你要怎麼說。』有一些朋友想要辦活動或辦課程的時候,也會找 Clarke 提供一些建議,例如該注意什麼事項,該找什麼媒體合作等,從這裡開始去衍生他能做的更多事情。「也有一些我本來就很欣賞的同業,或者相關產業的人,觀察他們的生活方式,可以激發我去做很多事情。」

 

吸收消化關注的訊息,內化出自己的產物,

將個人風格深植為文化

 

Clarke 曾在溫哥華讀書工作,也在上海工作過一段時間,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互相交流,擁有不同國籍的朋友,時常面對國際文化的議題。無論是音樂、電影、服裝等,各行各業都非常致力於推展台灣文化,畢竟台灣在亞洲佔有一席之地,也有很大的機會去接觸到國外的資訊,但也許我們很會接收、很能消化,卻不懂得內化出自己的產物。舉例一些發表或演出要分享各個年代的髮型,以西方為主從20、30到90、00年代的風格,內容很豐富,卻也像是在做功課。他希望的是我們吸收完這些年代的訊息,去找出一個讓你有感、得到啟發的東西來分享。為什麼00之後就沒有再出現代表性的指標了呢?因為我們都在「參考」過往,而非真正去體驗挖掘屬於我們的「當代」。

50287036_744400362613993_6516399122512084992_n.jpg

例如日本其實也很崇洋,但他們能夠找到表達自己的方式,也許你會看到某些地域性的影子或風格,但還是有自己的味道在,有加入很明確的、個人喜歡的元素。以音樂來說,Clarke非常欣賞音樂家椎名林檎,她融合很多日本當地的文化,也用了很多漢字、有深意的字句在歌詞裡,當她的團隊在表演時,即使全體都穿著和服,還是有很濃厚的現代感,因為她找到了自成一格的表達方式。

「我希望今天剪完頭髮之後,客人會說這是 Clarke 的想法,融入了代表我的元素、我的生活態度。但是你說我剪完的造型真的跟別人不一樣嗎?其實可能還好,但還好的原因是因為這兩位消費者的想法跟需求是很相近的,他們都希望好整理,是個短髮,所以結果可能是差不多的。就像你今天去吃個兩千塊的龍蝦或是五十塊的滷肉飯,兩個人吃完都是吃飽啊,只是選擇不同,有可能你今天跟女朋友慶祝三週年紀念日吃龍蝦,有可能我開一整天會議剛下班很餓所以吃滷肉飯最快最滿足我當下的需求,重點在於你的選擇方式,這就是生活態度。

 

專屬自己的選擇方式,這就是生活態度

傳達這些想法,並不是要推翻目前台灣現有的角色,或是所有的人都要按照他的方式才是對的,有些人看了文章可能會覺得反感,但也可能有一些人對他做的事情有興趣,想朝這個方向努力。他並不是覺得自己比誰厲害,只是剛好他願意做,也從中不斷的在學習,『可能因為我摔過跤,所以我可以告訴你摔跤很痛,以後我們走路好好走,不代表摔跤的人比較了不起,只是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設想更多的可能性,或者如何更好。』

Clarke 希望能透過這些理念的傳達,去幫助台灣的美髮產業變好,而不只是單純讓某家公司或某家髮廊變好,讓從業者可以透過思考去選擇他們真正想去的地方。「雖然我也剪頭髮,但如果我幫助了很多人讓店家更有辨識度,讓髮型師個人更有魅力,我的客人都不找我剪了也不在意,因為客人終於找到了他想要的髮型,我成就了這個髮型師想做的髮型,這是我希望大家可以知道的事。」

 

本站文章及圖片若無特別標明原作者及出處,皆為謬誌茗Mummumzine作品,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重製、複印使用。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本文收錄於謬誌茗 Mummumzine  ▍謬謬人物 All beings ▍系列

文章作者|HARU

總編輯|Emi Yeh

主題繪畫授權|葉巽 Yeh Xun

圖片均為受訪者提供

謬謬作者|HARU

文字工作者,生於台灣,喜歡旅行。常常有人以為是春天,HARU是韓文「一天」的意思。一天是個有始有終的單位,不會停留也不會重來,用文字紀錄每個一天,然後鎖在裡面,那就是完整的一個HARU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