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捲菸教學:香菸界文藝青年,打破癮君子刻板印象

手作捲菸比起一般盒菸,除了包裝較精簡環保,價格便宜外,還能選擇市面上盒菸少見的各種口味(薄荷、青蘋果、櫻桃酒、巧克力⋯⋯)。

此外最受編輯喜愛的兩大特點則是:沒有惡臭的二手煙。連二手煙聞起來都和菸草口味差不多,而且相對清淡,讓沒有抽菸習慣的朋友比較能接受,即使在室內抽也不會令人難以忍受;另一個則是在煙紙的材質。這次示範用的OCB菸紙,就是不添加化學助燃劑的紙張,因此捲出來的菸在不抽的時候,只要放著就熄了,可以等下次想抽時,再把剩下的一半抽完,節省又健康。

1.jpg

手作捲菸的基本材料有上圖這幾種:菸草(左)、濾嘴(中)、菸紙(右)。

菸草一般價格約為一包200到250元上下,可依個人喜好挑選口味,市面上大多是水果和調酒類,也有巧克力和奶茶等等口味。 一包兩200裝的濾嘴,大約100~150元,這次示範選擇使用的是環保濾嘴。至於菸紙一小盒50張,一般大小一盒價格從10到40元都有。 至於捲菸器,由於價格昂貴而且手感不一,因此編輯今天選擇介紹的是手作的方式。

2.jpg

首先,拿出一支菸所需材料:濾嘴、菸紙各一。待會會先使用菸紙,濾嘴可以先銜在嘴上。

3.jpg

菸紙原本是對折的,抽出之後張開,將裡面朝向自己,紙上的半透明區塊應該會在上方。

5(1).jpg

抓取適量菸草,用雙手稍微拉鬆。如果捲起來菸草太密集,會造成空氣進不來,抽起來不順;太鬆則是燃燒太快,菸草也容易鬆脫。

5.jpg

把準備好的煙草靠右放在菸紙上。

6.jpg

剛才拿好的濾嘴放在左邊,手指輕拿菸紙,右手食指可以伸進去將太過突出的煙草輕壓下來,一切就緒後將所有材料拿好,手勢如圖。

7.jpg

先輕輕對折。雙手食指在背後撐著後面的菸紙,雙手拇指將面對自己的這一半(前面的菸紙),上下輕且慢地滾動,將裡面的菸草搓成和濾嘴同樣粗細的圓柱狀。

9

菸草搓好之後,將前面的菸紙以雙手拇指往下帶,到後面的菸紙露出半透明區塊之後,雙手姆指下壓,使前面的菸紙呈現出捲菸圓柱狀的雛形,如圖。

9a.jpg

用口水輕輕舔過上方半透明區塊,菸紙碰水後會產生黏性。

9b.jpg

接著用雙手食指將後面的菸紙,慢慢往前下壓,包覆。

9c.jpg

包好之後就看見完成品的樣子了,稍稍整理一下形狀就完成囉。

9f

一包菸草多的話可以捲到60根以上,也就是約三包盒菸的份量。雖然以價格來算(菸草220元+濾嘴半包50元+菸紙一包20元),捲菸約需要290元/60支,並沒有特別便宜,但是手作的成就感和樂趣,以及個人化的香味是盒菸無法比擬的。

編輯個人的習慣是在菸草裡,摻一點薄荷葉或是花草茶葉等等香料,味道非常清香,依照每個人不同的喜好搭配,捲菸的口味可以非常多元,市面上的濾嘴和菸草也有各種口味可選擇。

有抽菸習慣的人或是考慮要入坑的人,推薦大家試試手作捲菸,所有材料在一般的菸酒行都可以買到,因為準備時間較長也比較不容易成癮,除非你很勤勞。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但樂趣無窮,而且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成癮,還有促進代謝以及加速思考等效果(因人而異)。無論有沒有吸菸的習慣,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尊重,抽菸的人請不要影響他人,並保持環境清潔,沒抽菸的人也請不要以帶偏見的眼光來看待,單憑是否有抽菸習慣就論斷一個人的品行。

Credit——
撰稿 / 再見阿毛
攝影 / Fantzu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