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洞:在水中感受光影的流動,東北角的潛水勝地

臺灣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國家,有豐富的文化、美妙的地形及海域資源,所以出現許多美景及秘境。在海上觀光發展蓬勃的台灣,東北角有著各式的環境,能從事不同的海域活動。

龍洞是東北角的一塊,位於基隆,適合潛水、浮潛等活動,是潛水客眾所皆知的地方,也是潛水聖地,擁有很好的地域環境,也是東北角一帶唯一觀光局認可承租的開放水域,由於特殊的海灣地形能抵擋洶湧的潮流,豐富的海洋生態在此棲息發展,使觀光業蓬勃發展。

越來越多人喜歡浮潛、潛水、自由潛水,開始有許多人用照片敘述浮潛的生活,把這些與水相關,探索海洋的活動帶入生活,接觸都市以外的生活,克服對於水的恐懼,克服物理上的阻礙。

浮潛的定義是水面下潛十公尺以內,藉由簡單的裝備下潛。

龍洞

下潛過程需搭配一些簡單的動作來達到壓力平衡,以避免耳壓過高造成耳膜破裂,也可以增加自身的運動能力。也因為有人提出浮潛比跑步更能達到減脂、減重的效果,推廣浮潛人士越來越多,證照考取的課程和從事水域活動的人也與日俱增。身為四面環海的島國國民,若沒有水域活動似乎不太合理。

到龍洞無需攜帶太多的裝備,在當地隨處可見出租浮潛裝備的商家,價錢也不高,不會游泳的人可以租借救生衣,完全不必擔心會不會游泳。著裝完畢就必須手腳併用地攀爬到岩石上,在這裡是屬於未開發的自然環境,並沒有人造的步道,抵達的過程非常艱辛,如此才能到達真正的龍洞灣。

龍洞2

(由tortillafei提供)

一下到水裡,時間彷彿靜止了,只剩水的聲音,還有自己的心跳聲,眼前只有珊瑚礁跟魚,感覺似乎跳脫到另一個世界,沒有壓力,只要盡力的踢水不讓自己下沉,嘗試把眼前所看到的景象盡收眼底,調整自己的呼吸,感受整個水下世界。再浮上水面時已經是半個小時之後了,休憩一下,再下水,上岸時已經是日落時分,平常工作以及課業的壓力,在這個離台北不到一個小時的路程的地方,瞬間擺脫。

龍洞3

(由oh._.b提供)

龍洞由於地形特殊,形成幾個礁岩跳水台,高度各有不同。很多人來到龍洞就一定要跳水,享受一下另外刺激的體驗。然而站上去並不可怕,非要跳下去的時候才會開始閃過人生跑馬燈,不知道怎麼跨出那一步,要以什麼動作入水面。其實必需用正確的姿勢入水,才不會受到傷害,以最小的接觸水面的姿勢入水才是最安全的,跳水一定有安全上的風險,跳進水面之後,必須立刻離開入水區,以免遭到其他跳水的人波及,也必須確認地形是否合適,水深度夠不夠,才能充分地確保安全、無憂慮的玩樂。

龍洞4

(由tortillafei提供)

原本從事水域運動的台灣人並不多,但近年來網路發達,通過臉書 、Instagram⋯⋯等社交媒體迅速的傳播,愛跟風的台灣人在這個夏天大波湧入龍洞岬,造成環境污染,也引起環保人士陸續發起淨龍洞活動。可見臺灣人對臺灣的摧殘能力也是非同小可,維護環境是基本,去浮潛點也不必帶太多食物,帶足夠補充的水就已經很充分了,還是必須提倡保護大自然,也還給自己一個乾淨的空間。

Credit——
撰稿 / 林家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