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網Dark Web:網路世界的法外地帶

暗網(Dark Web),如其名是指網路世界中最深層,黑暗的區域,是一般我們使用的瀏覽器無法搜尋到的網域。

24eb97d19ffd585c3beac4c82ed4f04a

(網路世界分層示意圖)

一般我們所使用的網路叫做表層網路(Surface Web),所有我們能用幾個搜尋引擎、瀏覽器裡打開的,都是表網。而此表層網路僅佔全世界網域的6%,剩下的94%是我們所看不見的深網(Deep Web),也有裡網、內網⋯⋯等名稱,至於最深層的暗網,是透過特殊瀏覽器或是解密程式進入深網之後,還要循特殊管道、關鍵字,並由暗網內部的『經營者』審核才能進入。

s__2785402

(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深網的內容在一般傳統瀏覽器無法搜尋到,要由Tro(The Onion Router,洋蔥路由器)才能進入,用戶通過Tor後,可以在網際網路上進行匿名交流。最初該專案由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贊助,任何使用者在連接網際網路時都會處於匿名狀態,而不會向伺服器泄露身份;但由於Tor可以匿名進行資料傳輸,導致了被濫用以及鑽漏洞進行非法交易的可能,像是P2P點對點傳輸、FOXY非法下載,以及匿名的SMTP很容易導致垃圾郵件的產生。由於洋蔥路由器不會被識破,使用者有時會利用Tor來對網站進行破壞,這導致許多的網站,包括維基百科,決定部分限制對Tor的通訊。

1474713379714

(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由Tor隱藏的伺服器進入深網後,每個人就像帶著面具進入的匿名者,沒有人知道你是誰,裡面的資訊量與網域,遠遠多出表層網路的四五百倍,任何想得到的,以及未知的訊息在裡面都可找得到,有些只是合法的論壇,有些是不可告人機密文件,甚至非法的交易;而在深網之下的暗網,由於高度隱密而且進入門檻高,內部幾乎成為重大犯罪者彼此交流的天堂,對一般人來說是極度危險的地帶:毒品交易網、性服務仲介、人口販賣、血腥暴力的直播影片、僱用殺手等等⋯⋯。

s__2785407

(示意圖,翻攝自網路。)

Tor或許不是唯一能夠匿名進入深網的通道,但他是目前最常被使用來探索表網以外的網域之管道。然而,本文目的並非引介大家進入暗網,也無意轉述一些猶如都市傳說,過於詳細的暗網故事,僅以此文呼籲大眾:其實只要有心,或是有些資訊方面的知識,要取得個資,甚至是個人行蹤等等都非常容易;而許多網路謠言也是利用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來勾起人們的好奇心以賺取點閱率,真實性則難以分辨。然而人們希望接收到什麼樣的資訊,都是個人的選擇,也要有得為自己的價值觀選擇承擔責任與風險的自覺。

暗網的存在,猶如一面映照人性的鏡子,反映出使用者能承受多少好奇,對於暴力、性犯罪抱持怎樣的觀點,就會選擇進入怎樣的網站。其實網路世界與真實世界非常相像,暗網就猶如真實世界中亦存在的黑暗角落,毒品交易、暴力與性犯罪一直以來都在悄悄進行著。最重要的,是了解到我們平時生活中所觸及的,僅是這世界諸多文化、現象的冰山一角,並以此觀念來看待生活圈以外的事物和議題,才不會因為難以接受而矇蔽了應該客觀的思路。

Credit——
撰稿 / 嵐澄創藝 唐奇、再見阿毛
部分圖片素材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