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幽默Black Humor:詼諧又殘忍的藝術風格

何謂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藝術指的是怎樣的作品?或許有些涉略藝術領域的人就會聽過,這位西班牙的黑色幽默藝術大師 Joan Cornellà,他在今年十一月首度來到台灣舉辦展覽《Joan Cornellà:A Solo Exhibition 台北特展》,在此之前讓我們先來好好的認識一下這位黑色幽默路線的插畫大師。

黑色幽默的鬼才

Joan Cornellà筆下畫著看似平常的生活情節,其中的人物卻做著違背常理的行為,如此衝突荒謬的組合,卻引起一些深層的共鳴。在那些血腥、暴力、墮胎、自殺和一些政治宗教的內容中,更寫實地呈現了現今的各種社會問題。Joan Cornellà用誇張的方式諷刺現今社會中人們的行為,很現實、弔詭,卻讓觀看者不得不承認他的畫作中傳達出的想法。

11_282

 

 

▲ 諷刺現今大眾沉迷於拍照打卡上傳的社交行為,以及審美價值觀的崩壞,為變美犧牲都在所不惜。

看完這些畫作有些人或許會感嘆,有些仍毫不自知;或許會因滑稽荒謬而樂地捧腹大笑。這位插畫家的創作,沒有文字的闡述,全憑觀者自行體悟。Joan Cornellà也說:「我認為我們都在不幸中大笑。我們都由大笑、因某人或某事而大笑之中獲得啟發。不管是否帶有同情,這經常都伴隨著殘忍。」或許這對很多人來說可以是個發洩的管道,面對生活、社會的壓力,可以找到一個情緒抒發的出口,而Joan Cornellà就是能為他們發聲的對象。

直擊諷刺漫畫下的人性寫實面——最具觀察力的畫家

來自英國的藝術家John Holcroft,有著精闢觀察社會時局的細膩覺察、透析趨勢並加以過濾出眾人盲點所在的分析力,以及提出眾人所忽視的,那些不願面對的真相的批判力。他以1950年代的廣告風格,略帶幽默的描繪現代社會中常見的問題,和現代人共通的弊病。因為長期為許多國際性的新聞報章雜誌繪製插圖,不管是一般生活中的瑣事,或是關係到國家發展的政治、經濟議題,全都是他的創作靈感來源, 多年累積下培養出不凡的觀察力,才能讓他畫出簡單的一張圖卻能富有耐人尋味的意涵。

5079858133200

▲ 現代人以社群網站的讚數餵養自尊,卻也迷失其中。

5079873797260

▲ 在速食的荼毒下,肥胖的程度就像環著小孩一般。

5079858044630

▲ 現實和理想在一杯黃湯下肚後都分不清了。

5079857968968

▲ 減肥永遠都是明天的事!行動和說出的話背道而馳。

5079857863627

▲ 資本主義下,下層階級人員永遠都是你的錯。

每個人對於黑色幽默的詮釋各有不同,John Holcroft用其獨特的幽默風格,演繹生活中各種值得反思的事物,繪出許多犀利的觀點,產生一系列諷刺意味濃厚,又發人深省的插畫,同時也不禁讓人思考時事與生活的種種。

藝術家最令人敬佩的一面,就是他們「諷刺現實」和「揭露真相」從來不用言語表達,他們不像為數不少的人一樣,只敢躲在鍵盤後面謾罵而沒有做為,他們用自己的能力和方式傳達他們所注意到的社會問題。John Holcroft的作品看了會讓你不經意地臉上掛起笑容,但是微笑過後就該有所反思,這些作品背後隱藏的意義,甚至能夠讓人開始警惕自己,在社會上可以不用那麼委曲求全。這些明示、暗示在插畫裡的警語,大家都看清楚了嗎?

寫實?有趣?幽默喜感還是諷刺

dran-13

法國的塗鴉藝術家Dran,1979年出生,來自於南法的城市Toulouse,同樣是備受關注的黑色幽默畫作風格,創作使用的工具是粉蠟筆。在他的畫作中隱藏著諷刺、尖銳與無奈的種種情緒,但也坦蕩蕩地揭露了當下社會的種種問題,從越來越嚴重的離婚率、浪費、過度砍伐、盲目消費,到未成名藝術家所經歷的困窘生活,一個個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在他的筆下都帶有黑色幽默的風格。

dranstreetart18

dranstreetart7

dranstreetart2

dran-4

4154670485_6d22612c35_b

1

▲利用街頭塗鴉和簡單的圖片訴說一些反抗的聲音,畫風可愛,卻充滿黑色幽默的殘忍。

想要觀賞更多Dran的作品,可以點進他的個人網站,網站的設計也充滿巧思,叫人玩味。

詭異中藏不住的少女心

來自澳洲東北部昆士蘭的Chole Bennett,喜歡觀察身邊的環境、事物,用幽默的觀點來詮釋一般大眾認為的正常事物,作品常使用少女般的粉嫩色調,構圖上沒有過多複雜的線條,素材則是日常生活中都會出現的物品,尤其是女孩的日常用品。特別的是,大多數作品上都會出現人體部位的一部分,像是手、腳或是舌頭等等,而詭異的就是在和諧中又多了點不和諧。

5082143463331

當人們以為是日常的塗鴉插畫,仔細一看才發現,是一根塗了指甲油的手指,好像會爬進嘴巴把牙齒都洗得乾淨。而垃圾桶跟咖啡杯蓋結合的概念,大家是不是也看出了作者想要傳達的涵義?用冰淇淋比喻我們居住的地球,正面臨的最大挑戰,Chole Bennett用自己的作品向大眾發出這一警訊,讓我們看到 她對環境意識這項議題的關切。

50821455512925082144841188

惡趣≠少女?誰說暗黑系不可以很粉嫩

 

Chole Bennett的作品中不乏有幽默的惡趣味,「骷顱頭」、「香菸」都是常出現的構圖元素,或許有警示含意,或許是諷刺意味,又或者沒有任何意義,憑觀賞者的角度認為是什麼就是什麼。搭上粉嫩色系調,就產生了可愛又帶點個性的感覺。Chole Bennett曾說,自己並沒有鎖定目標族群來當作作品方向的根據,只是單純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她認為,那些被她的詭異作品激起好奇心及欣賞自己作品的觀賞者,也會喜歡這些很棒的色調。

Chole Bennett的靈感無所不在,在她的個人網頁裡就寫到:「Her works serve as observations; a study of the world around her.」她擅長的,就是觀察;世界,則是她的活素材。她也曾說過,網路(Internet)是她遇到窘境時最棒的解決夥伴,不管多好或多壞的靈感,都可以在這邊得到啟發。

——

延伸閱讀:

怪誕鬼才的經典造型設計 – 這個世界絕對無法缺少提姆波頓

里山咖啡Satoyama Café:在都市中遇見里山

Molly Soda:翻轉「私領域即避風港」的概念

3D電腦動畫與影像:cool3dworld的奇異世界

拼貼日常的足跡,酷卡牆的生活藝術

——

Credit——
撰稿 / 徐毓絜、簡鈺螢、葛曉臻、谷馨
本報導與台藝大新聞編輯實務課程合作,由單文婷老師指導的學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