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陽孜書法藝術:揮灑玩字,在跨領域設計之間遊走

3928b1c680931d43a805531d8839391e

藝術相關科系學子們耳熟能詳的董陽孜老師,是一位台灣女性書法藝術家,以充滿力道勁骨,與律動奔放的風格著名,創作熔鑄西洋構圖與現代平面設計,使東西文化氣韻相連,亦使傳統與現代做了許多完美的混合。

董陽孜老師擅長巨幅草書創作,筆力雄渾、奔放,字形結構及布局自成一格,以獨特的當代詮釋,開創書法藝術的新風貌,「雲門舞集」四字標準字便出自其手,同樣,在雲門舞集的作品中,都很容易可以窺見董陽孜老師的作品,如雲門舞集《九歌》、《紅樓夢》、《薪傳》等。

除了舞台劇及表演藝術,在市場中有許多品牌、電影、電視劇的標準字及文字應用設計,也都是出自董陽孜老師,例如熟悉的《金石堂書店》標準字、《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標準字、《表演藝術雜誌》標準字、《中華民國文化部》標準字、《金點設計獎》全球華人設計獎項標準字設計。我們所處的城市與環境中,也被董陽孜老師的作品匾額包圍著,「臺北車站」便是其代表之一。

p200706261951109637148771 391

12392041673715360785.jpg

3-1817.jpg 表演藝術雜誌報導三.jpg

今年74歲的董陽孜老師,一直都喜歡挑戰不同領域的跨界結合,每次都以新的面貌及跨越新的境界呈現給大眾。其作品的文字線條與文學、詩、音樂、舞蹈、建築與現代設計,均能夠巧妙的結合,董陽孜老師認為,透過多元、多面向的呈現方式,新的世代必須去感受漢文字的美。

藝術 x 跨界

董陽孜老師保持每天早晨五六點習字、創作,因宣紙幅寬有限,需拼接起來才能完成巨幅作品。當她把宣紙收起來時,發現每一張的線條都很有意思,雖然不是一個完整的字,但它們像是有生命般訴說故事,便開始思考如何讓線條動起來。

今年上旬,董陽孜老師將書法線條結合多媒體影像、爵士樂,以及現代舞蹈共同演出跨界劇場——《騷2016》。以董陽孜老師創作時的一百幅遺珠之憾為視覺素材,經過多媒體轉化後舞動跳躍起來,從2D變3D,再搭配爵士樂即興與現代舞演出,以實驗手法聯手詮釋書法藝術。

「書法是線條,樂句是線條、舞者的身體也是線條。希望觀眾從看演出開始醞釀騷動,結束時在台下蠢蠢欲動,恨不得到台上跟舞者樂手一起飆舞飆樂!」

(書法筆畫透過數位多媒體的投影呈現,表現出現代藝術以及當代的叛逆氛圍)

《騷》曾於2014國家兩廳院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首演,2015年《騷+》配備升級盛大加演,各界好評不斷。《騷2016》則是一精益求精嶄新創作,由台灣知名爵士音樂家張坤德、魏廣晧、山田洋平、許聰義再度攜手創作演出,並邀請備受國際期待的舞蹈家張堅豪編寫全新舞碼,以及多媒體藝術家陳彥任三度挑戰讓書法線條飛舞於劇場空間。董陽孜將劇名取名為《騷》即是希望觀眾任意想像,「騷」可以是騷人墨客,也可以是騷動、騷包、悶騷……。在這場演出中,觀眾不再仰望美術館裡裱框的作品,我們可以一起置身藝術生產的現場!

(「騷」可以是騷人墨客,也可以是騷動、騷包、悶騷…,黑與白之間,透過爵士樂及現代舞的即興表現,使墨韻筆畫活了起來。)

2016 時尚 x 書法藝術

20161013003104.jpg

繁體漢文字一直是書法藝術家努力傳承下去的堅持,在氣韻生動中看見東方文化之美、文字之美、 歷史之美。暨2015年的跨界劇場《騷+》的成功以後,日前剛結束在松山文創園區五號倉庫的《讀衣》跨界展,是董老師邀請六位台灣新生代服裝設計師,以她的書法為靈感,吸收作品精華以後個創作四套訂製服,將書法藝術與時尚服裝設計結合。

「讀衣」時尚 x 藝術跨界展

董陽孜老師有感於城市需不斷提升文化美學,期待用書法藝術實現生活願景,故取「無聲的樂章」中二十幅墨寶,邀請六位台灣服裝設計師跨界合作。

設計師們各自演繹,將書法線條的靈氣、韻味、態度等精神注入作品,讓書法藝術透過時裝,以不同姿態進入生活,用時尚角度重新感受歷史傳承之美。以靈感為墨、手稿為硯,研磨出濃淡勻潤的內涵;提起布料針線的筆,寫出耐人尋味的故事;在這座城市,展示前所未有的跨界藝術。一連串對話與跨界合體,讓每個精采故事不斷發酵,彷彿硯台上的墨色,在每個人的筆下永續蔓延、各自揮灑,透過新一代的眼光,重新詮釋字形話語權,邀請大眾感受獨特的解讀過程。

「我要藉著每一個領域,看到書法線條都活得很自在。」

thefemin-unspecified-01-700x412

(六位服裝設計師由左至右——周裕穎、王舜民、詹朴、

書法藝術家董陽孜老師、陳劭彥、張暘、陳姵潔。)

e2117729

APUJAN作品,結合古典文字之美,打造「線與線的對話」,結合文字線條與針織技法,衝擊出新火花。設計師詹朴特別為《讀衣》跨界合作藝術展,設計而成的5件單品,能拼出一幅大的墨寶,畫面中為凱渥名模Jill Chiu 邱馨慧)

墨寶穿上身

除了六位設計師精采的詮釋,此展覽亦聯合數個台灣在地文化創意、潮流時尚品牌,創新翻玩漢字書法藝術,推出各自限定的董陽孜書法系列商品,如知名服裝品牌Plain-me的商品就相當吸睛。

14632998_10154834110376756_4091594623079936676_n

(Plain-me  讀衣系列商品,照片取自Plain-me粉絲專頁)

更多商品介紹可參見GQ雜誌專題報導

——

延伸閱讀:

怪誕鬼才的經典造型設計 – 這個世界絕對無法缺少提姆波頓

巨人的樂高:大人小孩都能沉浸在創意裡,新世代環保玩具EDO Giant Cardboard Brick

ogo手工眼鏡:集音樂與夢想的浪漫理念,最具風格的眼鏡店

伸手摘星,即使徒勞無功,也不致滿手污泥 ——李奧·貝納

荒謬是生活必須:專訪怪誕與奇幻插畫家 La8

——

Credit——
資料來源自董陽孜《騷2016》官網、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國際設計大展—《讀衣》時尚X藝術跨界展 展覽官方資訊
圖片素材翻攝自網路
撰稿 / Emi Ye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