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實與夢境交際之處——搖滾傳奇御用專輯設計師Storm Thorgerson

2013年4月18日,是他逝世的日子,他是許多經典搖滾樂團的御用視覺設計師,他留給歷史的是經典視覺設計不朽之作,他是英國的平面設計師兼導演Storm Thorgerson(1994-2013)。

提到Storm Thorgerson代表作,絕對是英國前衛搖滾樂團Pink Floyd的概念性專輯《Dark Side of Moon》,這張三菱鏡視覺,將抽象的音樂概念視覺化,並且成為收藏家心目中的代表作。說Thorgerson是pink floyd專用設計師也不為過,先後還有火燒人《Wish You Were Here》、巨石像《The Division bell》、工廠與飛天豬《Animal》⋯⋯等等。

《Dark Side of Moon》,與插畫家George Hardie合作,將抽象的音樂內容視覺化,視覺與專輯概念相互呼應,是搖滾史上的不朽之作。

除了Pink Floyd、他也操刀過Led Zeppelin、Peter Gabriel、Muse、Audio Slave、Mars Volta…設計了至少300張以上的唱片封面,與不同國家、年代、類型的樂團均有合作過,這些作品讓他成為當代最重要的專輯設計師之一,也讓他樹立許多流行文化元素的代表。

Storm Thorgerson早年與朋友成立視覺藝術團隊Hipgnosis,完成許多充滿戲劇張力及超現實主義風格的作品。不過Thorgerson不認為自己是個超現實主義者,那是因為他的設計都是「真實」製造出來的,不經過電腦後製,95%以上都是真實呈現的場景、物件及事件。雖然Thorgerson操刀的視覺畫面中,總是以夢境般的超現實世界呈現,充滿了虛無與荒謬的孤獨感,但這樣的世界卻是真實存在的。

62557c6et82ddaae1db48690

Pink Floyd《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完全沒有特效後製,是真實在加拿大德文島海灘擺放 700 張的床進行拍攝的。

785x786_70sectionthebestofpinkfloyd-afootinthedoor

Pink Floyd 入門精選輯《A Foot In The Door》,神秘的場景氣氛,是以 Pink Floyd 過去精采專輯封面作為基底組成一面真實「地板」,真實的人踩上去產生真實的影子。

好的專輯設計是不能喧賓奪主的,而是把音樂這個主人更加明確化,視覺化,甚至能夠共同讓聽眾得到一個全感的體驗。Storm Thorgerson對「夢」或幻象並不特別感興趣,他比較喜歡攝影,他認為攝影是一個現實媒介,不像繪畫是不真實的,他喜歡混亂的真實世界,甚至是扭曲的真實世界。他希望他的作品會讓接收者產生一個質疑?所處的世界究竟是真是假?

Storm Thorgerson 所設計的專輯封面,都是依據不同專輯主題概念,運用他對影像獨特的詮釋的方式,呈現一種刻意安排的形式,營造一個幽默、超現實與未來感的畫面,帶給觀者自由的想象空間。今日,雖然Thorgerson已經永遠離開,他的作品已經留給樂迷跟藏家們一個美好夢境。

Pink Floyd吉他手David Gilmour:「他一直是我的生活重心,不論是在工作或是私人時間,一直是個最好的朋友,我將會想念他。」

——

延伸閱讀:

訊息衝擊眼球,美感經驗也滲透了腦袋——藝術與廣告的完美結合

怪誕鬼才的經典造型設計 – 這個世界絕對無法缺少提姆波頓

市場行銷Marketing3.0:與時俱進的行銷人必備

壞透Bad to the Bone:玩弄音響與詞彙,手執樂器的恐怖份子

Yusaka淞雅:埋葬年少的輕、躁、狂,以音樂堆砌精神世界

——

Credit——
撰稿 / Emi Yeh
圖片取自官網及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