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誌茗東京週:街道上隨處可見的巧思設計

日本在設計方面水準相當出色,在建築、工業設計、平面設計、字體設計、廣告、書籍裝幀等方面都具完整性與代表性。設計是行銷的手法中很重要的一環,不同國家也都有不同的文化語彙,用以將訊息視覺化並傳遞出去。即使只是走馬看花,到處都可以發現一些視覺設計的小趣味及啟發;無論是指示系統,還是隨處可見的平面海報、各式各樣的媒體、書籍刊物、廣告以及店家,會發現在日本文化跟日本語言的呈現上都很值得台灣的設計工作者們做研究。日本的設計注重細節的洞察,嚴謹且具細心的人性使用考量,也有很多奇特幽默的發明,有些或許不這麼具實用性,卻讓人會心一笑。

禪意的畫面結構

禪意是東方設計獨到的文化特質,這與書畫中疏可走馬、密不容針的結構有同工之妙,氣韻連貫的構圖帶動優雅簡潔的大面積留白,讓整組視覺傳遞上行雲流水且具喘息空間,文字與圖像之間產生的視覺引導,能夠讓觀者,與周遭環境搭配起來不會充滿噪音。

袖珍微型的市容及規劃

日本由於地狹人稠,人口密度極高,狹小擁擠的居住環境使日本人懂得充分利用空間,產出許多小型具收納用途及其他多功能的產品。袖珍微型、可攜帶與多功能化的現代設計,日本的產品一直是世界各地推崇的,「日本製造」也一直是質感的象徵。這些先天條件的影響,顯現在日本城市規劃上,會發現其精密的空間再造與街道特色。

日本住宅區的街道乾淨整齊且具一致性,整齊又有秩序如佈景,每棟建築物都是導圓角後的立方體,這就是日本街道給人的可愛感。色系均落在米色系以及大地色系上,點綴粉色系;如果是冷調性的顏色,就會是灰色調,材質也會用清水模等做裝潢。商業區則是相當地滿,每個小巧店家稠密的招牌如同祭典一般,滔滔不絕地發出聲音,繼續走訪可以看到各種可愛的標誌設計,大多是平面化、精簡化的logo,也有許多漫畫般的卡通人物出現在廣告或是招牌上。

日本的指示系統幾乎都是用平面化線條呈現的icon,以及用圓體字表現,因此更讓整個市容更具可愛感,有些機構如地鐵站會用吉祥物做指標呈現。其實使用吉祥物的方式在台灣也很常見,透過可愛的卡通人物來替民眾做指引,更具人性化及趣味。

(指示系統經常出現可愛的卡通漫畫)

動漫文化的注入

日本許多指示或是海報上都會出現卡通漫畫的元素,這跟日本長年成熟的漫畫文化有關,日本的漫畫文化是主流,也是全世界的漫畫之中最具代表性的國家。日本動、漫畫也已經深深打入亞洲及歐美家庭,動、漫畫的書籍、雜誌佔日本出版品的六成,動畫節目每週多達八十部,圍棋、體育等各種生活領域都是動漫畫題材。全世界最受動漫迷矚目的朝聖地秋葉原,「御宅族」文化為世界所知,也有許多外國遊客特地來此研究,情色文化也相當盛行,許多動漫人物的情趣用品,相當趣味。

「我們正活在漫畫的空氣時代」——日本劇情漫畫始祖手塚治虫

(漫畫文化及傳統文化的注入)

(平面化且線條化的平面設計,在台灣目前也頗受推崇)

偶像般的競選海報看板

日本的競選海報很具國家特色,幾乎都會將候選人的頭像搭配大面積的飽和純色,照片、姓名、政黨、主訴求、單純色系呈現簡單明瞭的清爽感,再加上方正文字做呈現乾淨俐落的畫面。但因為候選人頭像有時會如「偶像」般的呈現,與一般其他國家所見競選海報的正式感大相逕庭,所以看到帥氣俊美或時尚美麗的頭像不禁讓人會心一笑。除了偶像般的看板設計,也依然有注入動漫的可愛人物做呈現。根據日本人士表示,日本除了執政黨之外,在野黨非常多,有些在野黨是宗教團體構成,相當有趣。

(偶像般地競選海報,後二圖取自於網路)

琳琅滿目的廣告設計

相對於簡潔的工業設計與產品設計,日本的廣告呈現在POP跟POSM上就是充滿噪音,當然在視覺呈現上依然會是以動漫、可愛插畫或是俊男美女、偶像代言人的方式表現,但是在裝飾性的紋飾及文字上,就會是密密麻麻地向消費者快速細語。日本的產品包裝也是隨處充滿巧思,無論是材質的選用,視覺的表現上都非常具美感,一樣可以在陳列架上看到具備日本傳統文化或是動漫文化的表現。

設計展覽

日本的設計教育及展覽是相當成熟的,東京有相當多的藝廊及展覽空間,定期也會有設計週。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所設計的,台灣知名鳳梨酥品牌——微熱山丘東大館,在表參道上也有一家南青山專賣店,木頭結構力與美的工法設計,讓人相當驚艷。被譽為「咖啡界的Apple」——藍瓶咖啡,也是許多旅客來東京朝聖必去之地,新宿與青山都有藍瓶咖啡,有興趣的旅客來東京時,不妨走一遭感受手沖咖啡的優雅格調。

(左圖為藍瓶咖啡logo,右圖為微熱山丘東大店)

東京街頭上的每天都可以讓設計人挖掘到許多趣味,除了藝廊及展覽空間,日本的書店也相當值得走一遭,可以看到許多編排與書籍設計上的巧思,不管是不是設計工作者,都可以找到生活中許多創作靈感。尋訪東京設計挖掘,可以參考台灣藝術家吳東龍的設計東京,有許多設計旅店、展覽及新資訊的分享。

——

延伸閱讀:

DSPS/伍悅:在甜點店唱起歌,實現最溫柔的生活革命

謬誌茗東京週:錯覺藝術畫,令人目眩的視覺世界

揶揄藝術的荒謬:新生代藝術家謝牧岐

創意人都需要的遊藝放懷之心:福田繁雄告訴你如何在根本性的無聊中遊樂人間

走訪倫敦獨立藝術展覽,旅居設計師的精神糧食

——

Credit——
撰稿|小人物E(一個對廣告充滿熱情的小小人物)
攝影|唐奇、Emi Yeh、再見阿毛、部分圖片取自網路